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金牌已成审美疲劳 唯有“首金千金”让人兴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4日20:41  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记者 李剑南

  不出所料,中国亚运第1000金在广州亚运开赛后首日即已入账。意外吗?当然不意外,首日赛事结束,28枚金牌中19枚由中国选手获得,也就是说,在中国与亚洲的“对抗”中,对手的金牌之和尚不及中国之半。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中国竞技体育在亚洲早已是孤独求败的地位,这同样也意味着在“金牌雨”一届又一届如期而至之后,我们对于亚运金牌的“审美疲劳”几乎无法避免。于是,关注首金,关注如“千金”这样的地标,也就成为“幸福”的中国体育迷所剩不多的兴奋点。

  在某种程度上,金牌固然因为供应丰富而相对“失色”,但是想想从1974年到2010年,中国体育从无到有,亚运金牌由“1”而“1000”的过程,这样的“失色”,未尝不值得我们骄傲。而在这一过程中,随着我们在奥运、亚运不断突破,中国人对于金牌迷狂式的追求逐渐回归理智与平静,我们不再为某块金牌的获得而欣喜若狂难以自持,我们更低调了;但是,不是有句话说嘛,真正的低调是随时可以高调。我们的关注更广泛也更人性化,更实用也更具持续性,从这个角度看“千金”,我们可以看出更丰富的色彩。

  非奥、首次进入亚运的体育舞蹈成为“千金”的产床,看似偶然,却意韵悠长。本届亚运会上,诸如武术、围棋、象棋、体育舞蹈这样的非奥项目达14项,虽然无关“奥运战略”,大部分却都承载着我们悠久的文化传统或具备深厚的群众基础,身在岭南,我们中的大部分或许一生也无缘去玩一次冰壶,但是,谁不曾杀上过一盘,谁又不想闲暇时潇洒舞一回?

  我们说中国已经是体育大国,却未必是体育强国,长期以来对于竞技体育、奥运项目的过度偏重是主要原因,现在,国粹武术和时髦的体育舞蹈分别收获“首金”与“千金”,这或许是偶然,但我们仍然愿意将之看做一个信号,一个“体育就是要大家都能玩都爱玩”的信号。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