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8岁亚运志愿特使:这辈子完满啦 跟总理握过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05:1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黎秋玲 文/图

  [凡客谱]爱爬山,爱骑车,爱冬泳,爱和年轻人在一起

  不吸烟,不喝酒,整天乐呵呵 啥烦恼也不来找我

  我玩QQ,会那么几句问好的英语

  我白发苍苍,我有20年义工年龄

  我是60万亚运志愿者中的"爷爷级"人物

  我志愿,我真的快乐

  “发梦都估唔到(想不到),好开心,好满足!”今年78岁的赵丕能,说起11月12日跟温总理握手、对话的场景,哈哈笑个不停,像个单纯的孩子。

  耄耋之年的他,是东濠涌亚运志愿特使,其工作就是向游客解说东濠涌历史。赵老爱做义工,风雨不改、毫不计较,一干就20多年,是位“爷爷级”的志愿者。冬泳、爬山、编曲唱歌,甚至从番禺骑自行车到东濠涌上班,还对“90后”小组长言听计从……记者所见的赵丕能,像个快乐的发动机,让人每时每刻都感受到他生活的欢趣。

  "我和总理握过手,哈哈哈"

  记者眼前的赵丕能,脸色红润,特别喜欢笑。虽然眉发雪白,但身板硬朗精神很好,满口牙齿只掉了一颗,很难相信他已经78岁了。

  他昨天穿着鲜绿的志愿者服装,头戴鸭舌帽,如此装扮确有几分"返老还童"的味道。

  "当时,总理走到我面前,问我年纪多大了,辛不辛苦?我很激动,不知道说什么好,就接了句不辛苦不辛苦……"赵老像个孩子似的向记者展示跟温总理握过的手,像看一份珍贵的礼物。他说,11月12日那天,温总理接见的志愿者很多,完全没想到还会跟他握手,亲切慰问。

  "也许是看我一个老头站在一群年轻人中特别显眼吧。"说完,赵老哈哈大笑起来。当然,他对自己夹着粤语的普通话不太满意,"不知道总理听明白没"。他又笑着说,"这辈子算完满啦,跟总理握过手。哈哈哈……"

  老顽童很听"90后"组长话

  "得知广州亚运会招募东濠涌志愿特使,我毫不犹豫报了名。面试的时候,我把'老底'都'晒'出来了,从美丽的云山珠海一直讲到羊城独特的历史文化,博得了考官们的满堂喝彩。"谈及自己成为志愿特使的过程,赵老依然激动。

  "他们都叫我赵爷爷,组长焱焱每天还给我安排任务。"赵丕能说,和他同组的三个都是"90后"。"组长让我干什么就干什么,每个单位组织肯定要有个负责人。赵爷爷是个非常有组织纪律性的人!"惹得旁人一阵欢笑。

  采访中,赵老的三个"90后"组员一直跟着他,组长张焱焱说,"赵爷爷在广州生活了70多年,是广州的'活历史',有了他,游客的什么问题能答咧。"

  说到东濠涌,赵老很是感慨:"黑了50多年的臭河涌变成了清水粼粼、瀑布飞溅的自然生态广场,做梦也想不到啊!这也是亚运会带给市民的大实惠啊!"

  工作中的赵老总是神采奕奕,高高兴兴地为游客讲解东濠涌的历史。而往往是一个还没有问完,另一个又围上来了。看到小孩在玩水,他会上前提醒注意安全。

  廿载志愿工作童真不落幕

  亚运志愿工作对赵丕能来说只是小菜一碟,"其实几十年前我就干起志愿工作了,那时叫做社区义工,主要帮助鳏寡老人挑水送煤、缝补衣裳,一干就20多年。退休后,我如愿加入了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总算找到组织了。"赵丕能既是广州志愿者松柏总队越秀支队的队员,又参加了红娘服务总队。

  赵老说,"支队常组织我们去养老院探望老人,陪他们聊天、唱歌,带他们外出郊游。作为红娘服务队的志愿者,我们负责举办各种活动为单身的朋友们搭建交流的平台。我还在老年大学里组建了一支合唱队,四处义务演出呢。"赵老满脸自豪。

  "古德莫宁!我还会用英文说早上好呢!"昨日,充满童趣的赵丕能还兴致勃勃地展示了自己新学的短语。

  退休后的上班时间:每日上午9:30-11:30,下午2:30-4:30两个时段。赵丕能负责向来东濠涌博物馆的游客解说历史,或带领游客畅游河涌,体验广州的巨变。

  微对话

  经常骑1个钟单车去上班

  记者:我看您精神很好,但走路怎么有点不稳?

  赵丕能:右腿有点骨质疏松了。

  记者:痛吗?为何不在家休息?

  赵丕能:有时候痛,没问题的!天天坐家里岂不是更糟!我还经常爬白云山呢。(哈哈大笑)

  记者:这个年纪还能做这么多事情,这么精神,有什么秘诀?

  赵丕能:我没什么烦恼,总觉得很开心。喜欢运动,唱歌跳舞我都喜欢,一年到头都洗冷水澡,喜欢冬泳。有时候到番禺的儿子家住,我来上班都是骑自行车的,到东濠涌花1小时就可以了。

  记者:有参加横渡珠江活动吗?

  赵丕能:(笑)我去报名了,人家说我超龄,不给参加。

  记者:饮食方面有什么特别吗?

  赵丕能:不吸烟,不喝酒,不挑吃,但注意干净卫生。

  记者:觉得人生中有什么比较难过的坎吗?

  赵丕能:没有。(想了想接着说)除了几年前我100多岁的妈妈去世,这是我最难过的事情。

  记者:做志愿者累吗?

  赵丕能:不累。特别是帮一些老人,为同龄人服务更懂他们的心,他们也很欢迎我。我要一直坚持下去,一直做到我走不动、干不了为止。

  组长话赵老

  “就像个孩子”

  志愿小组组长张焱焱:跟赵爷爷在一起,我们天天都好快乐,他没心没肺就像个小孩子。但他懂很多东西。

  组员崔楚怡:有时候来东濠涌博物馆的人流很火爆,周末有两三千人,工作量很大。我们担心他累着,就让他多坐一些,但他从来不。

  街坊老郭:赵丕能是我的老朋友了,他基本上有求必应,从不推托。从建筑业退休后,他就经常帮老人整电灯、修修简单的电器等。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