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滕志强:金牌是为广东人民拿的 我的优势熟悉场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05:42  金羊网-新快报

  招牌亮相

  14日上午11时07分:激流回旋男子单人划艇冠军

  ■新快报记者 叶慧

  "我没有感受到什么压力,只是努力发挥出自己平时训练的水平。"--滕志强

  14日上午,广东国际划船中心皮划艇激流回旋赛场诞生了两枚金牌,全部被中国选手收入囊中。其中,在男子单人划艇决赛中,来自广东河源的选手滕志强以92秒53的成绩,力压群雄,拿到了亚运历史上首枚皮划艇激流回旋金牌。

  脖子上戴着刚刚到手的金牌,手指着自己胳膊上的中国旗帜,然后竖起自己的大拇指。上个月才满19岁,还是一脸稚气的滕志强,在不经意间成为了中国皮划艇运动的一个里程碑。

  在昨天上午结束的皮划艇激流回旋男子单人划艇决赛中,滕志强为中国队获得了水上项目的第一枚金牌,也是亚运会历史上第一枚皮划艇激流回旋金牌,同时也是中国军团在广州亚运会的第20金。

  完美发挥源于现场热烈气氛

  在激流回旋男子单人划艇这个项目上,中国队拥有着绝对优势。当然,金牌和滕志强近乎完美的发挥也是分不开的。他在每个水门前处理的动作都十分合理,在难度最大的激流中也有惊无险地顺利过关。到了最后的几个水门,滕志强用他最漂亮的动作让整个观战席都沸腾了。在队友和教练的加油呐喊声中,滕志强冲线了,时间定格在92秒53,比早自己一位出赛的日本选手羽根田卓也的成绩还要快2秒53,金牌到手了!

  “今天现场气氛很热烈,观众的欢呼给了我很大的鼓励,让我能够更好地发挥。”夺金后的滕志强如此解释自己发挥出色的原因。

  “熟悉场地,就是我的优势”

  上个月26日,滕志强度过了自己的19岁生日。虽然他是出征广州亚运会的最年轻的中国皮划艇选手,但他在皮划艇激流回旋这个项目上已经有了7年“从业经验”了。

  作为广东皮划艇激流回旋运动队的一员,滕志强在广东国际划船中心训练了四年,对场地的熟悉也是其他选手无法比拟的。“这就是我的优势!”滕志强在接受采访时道出了夺金的秘诀,“我要感谢广东人民,这块金牌是为你们大家拿的!”

  来点料

  滕志强,广东省河源市人,1991年10月26日出生,皮划艇激流回旋运动员。2010年11月14日获得广州亚运会皮划艇激流回旋男子个人划艇金牌,为中国水上军团取得

  了广州亚运会首枚金牌。

  回个味

  2007年,“好运北京”皮划艇激流回旋公开赛中,滕志强在半决赛获得第十一名。虽被挡在决赛的大门之外,但这大大提升了中国皮划艇激流回旋的士气。

  2010年,滕志强在广州亚运会皮划艇激流回旋男子单人划艇决赛中夺冠。

  找点鲜

  滕志强:我想去伦敦

  新快报讯 昨日,滕志强以92秒53的用时在男子单人划艇决赛中力压群雄,获得这块颇具历史意义的金牌。赛后,他坦言自己希望能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一展身手。

  “希望能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一显身手,在亚运会之后我将加紧训练,一步步提高自己的竞争力。”滕志强还对自己的比赛进行了简单的总结,“我没有感受到什么压力,只是努力发挥出自己平时训练的水平。”

  激流回旋赛道时窄时宽,全程水流湍急,选手必须熟练操控赛艇躲开河道中的岩石,穿越所有水门,用最快速度到达终点。这一项目于1972年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但直至2010年才首次进入亚运会。滕志强在决赛中一没漏门二没碰杆,以敏捷的姿态和流畅的动作在激流中潇洒自如地完成了比赛,赢得现场数百名观众的阵阵喝彩。

  揭秘

  八年磨一剑

  滕志强昨天为中国水上军团取得了广州亚运会首枚金牌。是金子迟早发光,早在八年前,他当时的教练就曾预言他将是中国激流回旋未来的希望。

  2002年,滕志强开始练习激流回旋。仅一年时间,他就成为广东青少年皮划艇激流回旋运动队中成绩最突出的运动员之一。当时带他的主教练隋红军表示,滕志强将是中国激流回旋未来的希望。

  四年后,滕志强从河源市队入选广东省队,接受更系统和全面的训练。截至2009年,他已获得1个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2个亚洲冠军、4个全国冠军。2007年8月16日,“好运北京”皮划艇激流回旋公开赛在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拉开帷幕。滕志强在两轮预赛中分别划出第九名和第八名的好成绩,最终进入半决赛,大大提升了中国皮划艇激流回旋的士气。世界排名第92位的滕志强赛前并不被看好,然而他却在两轮比赛中有着相当稳健的发挥,首轮比赛,他以100.37秒、罚分0分的成绩排名第九。第二轮比赛,滕志强划出99.15秒,但是有2秒的罚分,最终第二轮得分为101.15分。两轮成绩相加后,滕志强排名第六,顺利进入半决赛,而中国激流回旋选手在以往世界大赛上鲜有单人划艇进入半决赛。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