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文珺避谈新婚影响发挥 直言还没享受到二人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06:04  华商网-华商报

  昨日,中国射击在亚运会上出现大溃败,郭文珺自然也没能幸免。在磕磕绊绊地进入女子十米气手枪决赛后,郭文珺最终仅获得第四名。从北京奥运的冠军到去年全运会的亚军再到本次亚运会的第四名,两年之内,郭文珺在具有指标意义的大赛中明显“坠落”,她究竟是怎么了?

  决赛疑似两次调枪?

  如果说郭文珺的人生剧本是一出励志剧,那么北京奥运的辉煌是这个剧本的高潮。但从奥运之后,剧本似乎被篡改了。去年的全运会、今年的世锦赛,郭文珺都没能斩获金牌,而世锦赛的10米气手枪更是仅仅获得第七,没能提前取得奥运席位。

  陕西军团在亚运首日凭借武柳希获得了一枚团体金牌,郭文珺成了次日的夺金重点,不仅仅作为一个陕西人,整个中国射击也将希望寄托在这位奥运冠军身上。但从一开始,郭文珺的状态就不是很好,预赛的第一组,她一上来就是两个九环,也许是觉得开局不顺,她开始坐在桌子上和教练交流。随后,九环的成绩在继续,她的调整也开始越来越多了,坐下喝水,坐下沉思,举起枪再放下,并不扣动扳机。但资格赛毕竟是资格赛,郭文珺凭借后程发力还是以382环排名第六进入决赛。

  下午开始的决赛,郭文珺在试射中就表现不好,到了决赛正式开始后,郭文珺的感觉也丢到了九霄云外,前三枪分别为9.6、9.4和9.6,尽管第4枪和第7枪打出了10.3和10.6,但另外的5枪也都没有超过10环,10枪的成绩为97.2,总成绩为479.2环,虽然名次有所上升,排名第 4,但无缘奖牌。在整个决赛中,郭文珺似乎总是无法找对状态,她疑似有两次非常隐蔽的调枪,这在大型比赛的决赛中并不常见。

  罪魁祸首是关注度?

  2008年8月,北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郭文珺大红大紫的时刻终于到来,奥运之后,她的人生彻底被改变,喧闹取代了宁静,闪光灯和陌生来电开始成为生活中突然出现的符号,数不完的采访、活动、接见,严重影响了她的状态。

  奥运之后的第一年,郭文珺明显意识到了关注度的压力,于是她深居简出,为的是将外界干扰降到最低,虽然成绩尚且能够应付,但已经出现了状态明显下滑的痕迹,2009年十一届全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郭文珺以486.8环获得银牌。且不说奖牌的颜色,相比于奥运夺金时的总成绩492.3 环,已经掉了大约6环。到了今年,状态更是糟糕,国际射联世界杯澳大利亚悉尼站女子10米气手枪铜牌,世锦赛第六。虽然在射击世界杯北京站夺得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但昨日的亚运会上,郭文珺479.2的成绩相比去年全运会又下降了7环之多。郭文珺在两年之内,成绩出现了10环以上的滑坡,这还能是意外吗?

  夫妻暂别导致分神?

  比赛一结束,郭文珺转了个身,朝着看台上望了两眼,似乎想看到什么,然后就迅速离开了现场到一旁的休息室里去整理东西。大批记者开始在射击馆的运动员入口等着,郭文珺迟迟不出来,她在陕西队的教练卢刚也在门口等待,“怎么说呢?射击这东西还是压力很大,变数也很大,这和比赛多少没有关系,主要是自己的调整。”卢刚说。和记者的聊天中,他也觉得是关注度影响了郭文珺,至于结婚的问题,他认为肯定没有关系。不一会儿,郭文珺出来了,面对围追堵截的记者,她说得很少,而对于结婚的问题,更是不愿多谈,显然,郭文珺不愿意将成绩和结婚的事往一块扯,尽管这很没有必要,但真的没有一点影响吗?

  在一旁的广州记者看到这种情况后说了一句,“她也不容易,刚结婚没多久就得训练比赛什么的,都没法过自己的小日子了。应该还是有影响的,还得多些时间去调整。”的确,今年9月25日,郭文珺和她在陕西队的队友杜雷,一起幸福牵手,走进了婚姻殿堂。而早在之前,她已经和杜雷谈了不短时间的恋爱,两人从相知相爱到结婚,走过了一条并不容易的道路,杜雷无缘亚运之后,郭文珺少了一个和丈夫一起征战亚运的机会。而新婚不久,思念之情显而易见,昨日比赛之后,郭文珺参加了团体赛第三名的颁奖仪式,仪式之后,她把奖牌放好就开始向休息室走去,路上开始给杜雷打电话,不知道她在电话里说了些什么,但不管怎样,丈夫的安慰才是最贴心,也是现在的郭文珺最需要的。

  对话

  “我很累……”

  无论是在混合采访区,出口还是回休息室的路上,郭文珺都不愿意多说什么,因为成绩不好,她的脸上写满了疲惫。

  华商报:资格赛一上来就是两个9环,大家都感觉挺意外的。

  郭文珺:是啊,资格赛第一组我就打蒙了,不过后来两组我调整得还不错,但是第四组的感觉又不是很好。

  华商报:男队在你们之前比赛,也没有拿到冠军,是不是对你的心理有一定的影响?

  郭文珺:男队发挥对我们没有什么影响,我们这个是个人项目,都是要看自己的状态的。比赛就是比赛,有好的时候,肯定就有打得不好的时候。”

  华商报:在中国队中,你已经成为领军人物,这样的头衔会不会给你带来更多的压力?

  郭文珺:比赛都会有压力的,我觉得今天还行吧,状态不是特别的正常,尤其是资格赛的时候打得比较辛苦。我现在感觉挺累的(说到这里就不想再说什么了)。

  华商报:是不是前一阵子忙着结婚,对训练有一定的影响?

  郭文珺:能不回答这个问题吗?我还没有享受到二人世界,很早就回了国家队。

  华商报:后面还有25米运动手枪的比赛,能展望一下么?

  郭文珺:比赛还没打,我不想过多地说什么,争取好成绩吧。

  采访手记

  她的气场不见了

  一次全运会决赛,一次亚运会决赛,两年之内,郭文珺似乎变了一个人,这是大多数人的感觉,而具体的变化是什么,有人说是结婚了,成熟了,有人说成绩下降变得郁闷了……我们倒觉得少了一股劲儿,也可以说是没了气场。

  郭文珺性格就是个敢说敢作的人,据一位圈内人回忆,她特立独行的性格曾经让国家队总教练王义夫有点受不了,但爱惜人才的王义夫还是对她网开一面,特事特办。古来有异能者多半是性情中人,郭文珺特立独行也是她成就辉煌的根本。但奥运之后,她的气场奇异地丢失了。以前是一个从不惧怕逆境的人,但现在没有了抗争精神,有点得过且过的意味了。

  在比赛中,我们更多地看到了她懊恼、失望的表情。她或许正在怀疑自己,但我们从未怀疑过她,昨日的郭文珺是一个陌生的郭文珺,只有当她打电话的时候,手腕虎口露出的那一处文身,像个昔日生活的剪影,提醒着我们她的身体里仍有一个不安分的灵魂,也提醒着我们故事不会就此结束,它还很长很长。

  本组稿件由本报特派广州记者 赵蔚林 丁潇雅 采写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郭文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