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奖牌制作节约显务实 五羊变“宠物”融入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06:40  金羊网-新快报

  亚运形象景观专家组组长谈吉祥物和奖牌设计:

  新快报讯(记者 陈杨)你知道广州亚运会的吉祥物两年来已经变身了吗?本届亚运会的奖牌有何特色……昨日,广州市亚运会、亚残运会形象景观专家组解答了媒体的热点问题。

  五羊变“宠物”融入生活

  一提起亚运会,广州市民肯定会想起那可爱的五只羊,殊不知,其实现在出现在大家眼前的五只羊与两年前刚出炉时已经不一样了。

  “两年前因为时间节点的问题,展现的主要是五只羊的正面形象,但怎样把它的各个侧面展现出来,适应电视媒体、产品制作等方面,这两年来已经逐步完善。”广州市亚运会、亚残运会形象景观专家组组长,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赵健介绍,这五只羊已不再是越秀山上的那五只羊,也不是山羊、小羊羔,而是演变成了人们生活中的宠物羊,甚至像人一样融入人们的生活中。

  由于这五只羊与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一样,都是五只动物,都以字来命名,都是五种样式,不免引起一些网友质疑“没新意”。对此,赵健表示,广州亚运会的吉祥物与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最大的不同在于,它已从吉祥物延展出主题动画片,这是亚运会上史无前例的;另外,北京吉祥物反映的是中国的山山水水,而广州则与羊城特色密切相关。

  亚运奖牌展现“海上丝路”

  本次亚运会是历史上项目最多的运动会,包括了不少非奥项目,这些亚洲特有的项目,奖牌设计会否有所变化?

  赵健表示,所有项目奖牌都是一样的,但与其他运动会奖牌不同的是,本次亚运会的奖牌突出了“海上丝路”。“因为广州是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即凸显了广州本地,又包容了亚洲各国各地区。”赵健说,本次的奖牌还有个特点就是制作相对而言比较简单,像钱币一样一片片出来,不会像金镶玉一样,在制作过程中容易破损,因此比较节约,也从中反映了广州务实的精神。

  从2006年至今,亚运会徽、吉祥物、二级标志、色彩系统都已呈现在世人面前。对于整个设计和评审团队的共同努力结果,赵健给予了8分(10分为满分)的评价。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