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63名旗手担负亚运会颁奖升旗重任 打扑克识旗

  本报讯 (记者杨明 通讯员 祝俊业、舒畅、陈海锋、陆建东)亚运,这一场重大体育盛宴,演绎着476场盛大的颁奖升旗仪式,45个国家和地区的旗帜1300余次在各个竞赛场馆庄严升起。而执行这一庄严使命的,是武警广东总队163名“亚运旗手”。

  早在今年年初,一场由亚组委主导的“亚运旗手”选拔活动就在广州进行。旗手数量为150人,候补旗手13人,共需163人参加集训。旗手的条件极其苛刻,除五官端正、身材均匀外,还要经政治考核、背景审查和心理测试等关卡。

  2010年9月3日,163名“亚运旗手”经过严格筛选脱颖而出,赴集训营地展开封闭式强化训练。

  这是一项在《武警部队军事训练大纲》里完全找不到的训练内容。旗手全部的训练科目及内容,由旗手在总结奥运会等重大国际赛事升旗经验中借鉴设置,并报亚组委审定后由部队组织训练。施训时间是铁定的,只有短短72天。

  集训营的新旗手们异口同声地告诉记者,训练最难的科目竟然是“识旗”。旗手们要牢记45个国家和地区的名称、熟练辨别45面旗帜,这可不是件轻而易举的事。

  怎么办?有时候“笨”办法也是最管用的办法。集训队把饭堂前黑板报的反面贴上45面旗帜,要求所有旗手饭前必看、队前必问。集训队还把45面旗帜的图案印在扑克牌上,一面印图案,一面印旗名。“闲暇”的时候,旗手们圈坐一起打牌,看似玩呢,其实是训练。

  每天五点半起床,旗手一天的动作训练便开始了。每天走旗手队形1个小时,站4个小时旗手军姿,剩下正课时间就是反复练操旗动作,一直到晚上九点收操。正是在这种艰苦的训练下,163名亚运旗手为正式执行任务时努力实现“零误差”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