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业余选手出战观点引争议 网友:革命不是请客吃饭

  亚运会开幕后第二日,最大的新闻并非来源于赛场。当人们对中国体育代表团砍瓜切菜地抢金牌逐渐麻木后,一则署名为新华社记者的言论迅速引爆眼球,该评论称由于中国队优势过于明显,让对手望尘莫及,因此“建议从下届亚运开始,淡化金牌,选拔真正的业余选手参加亚运会 ”如此犀利的言论,也引发众网友的强烈质疑,一时论战四起

  新华社记者建议:

  用业余选手参加亚运

  与人们预料的完全一样,广州亚运会从开幕第一日起,便失去了竞技领域的最大悬念。中国军团的金牌数在不断膨胀,频繁到连专业体育记者们都应接不暇。关于奖牌榜的比拼,已无任何意义。也许是过于强大的气场,开始出现部分东道主关于“对客人照顾不周”的担忧。昨日,一则署名为新华社记者杨明,题为《金牌第一成讽刺 建议业余选手参加亚运》的评论引起人们注意。文中写道“中国队首日狂扫19金,显出一骑绝尘的强大实力,估计,这次中国金牌总数会超过20年前的北京亚运183枚纪录。若此,我们是该大力赞颂,还是冷静思考呢?”。此后,作者以“一家独大并非好事,会带来不少隐忧”为论点,提出“只有共存才能共荣”,举例称“本来是请大家做客的,结果,鱼翅和熊掌都让主人抢吃了,剩点汤汤水水的给人家分,咱好意思吗?”文中表示,应把重视竞技体育转变成重视全民健身,淡化金牌,呼吁提倡大体育和大健康的概念,让体育理念真正回归。并建议“为了改变亚洲一家独大的失衡局面,是否可以从下届亚运开始,淡化金牌,从大学或体协中选拔真正的业余选手参赛,少用国家专业队和职业选手,加大非奥项目比例。”,因为“这样就可以和多数亚洲国家选手处于同一选拔背景,在相近的水平上,实现真正的公平参赛;同时,也能避免巨无霸现象延续。”此文一出,立马在网上引发热议,特别是“选拔真正的业余选手参赛”一句,更是争议焦点。

  网友痛批:

  革命不是请客吃饭

  约8成网友对此表示反对,仅极少数持赞同意见。网友反对的理由基本出自三个方面。第一种是对派业余选手参赛的担忧,称“如果真全派业余运动员,到时候拿不到金牌,你岂不又出来批判?”。还有人表示:“这是外行人在说话,没有竞技体育的辉煌哪来的群众体育的发展?没有刘翔哪有那么多人知道跨栏?金牌获得者就好比战场上的英雄,能激发人民的热情,引领人民去学习去模仿。”

  第二种反对的理由,是担忧这一动作所可能引发的“不良国际影响”,表示“用业余选手反而是对对手的羞辱。这样的办法实属矫枉过正!”第三种则是认为此举有悖于公平竞争原则,“这不是请人家吃东西,这是公平竞争,美国男篮也很强,常拿冠军,但人家的职业球员参加奥运,不但没说什么,还很欢迎!”此外,还有为专业运动员鸣不平的声音“这样一来,对辛勤付出的运动员公平吗?有些项目,在奥运根本没戏,只有通过亚运展现自身价值,他们除了会自己的体育项目,其他什么都不会,如果连这一平台都被取消,他们何去何从?”,“参加比赛是运动员的事业和工作,不要用请客吃饭来打比喻,革命不是请客吃饭!”

  当然,也有网友持看客心态,对这一众口难调的话题苦笑道:“真是难弄!强也不对!弱也不行!到底要怎么样才能既满足国人又让外国人满意?”

  成都晚报记者 张宇翔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