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羽痛快复仇韩国队 女双变阵李永波坦言利用规则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07:44  南方都市报

  不管是世界大赛还是亚洲赛场,韩国女队一直是中国羽毛球女队的主要对手。5月份,在象征着羽毛球女子团体最高荣誉的尤伯杯决赛中,中国女队以1比3爆冷输给韩国,14年来首尝败绩,尤杯七连冠的梦想也就此破灭。    

  “怎么输掉的,我们就要怎么赢回来。”六个月前,中国女羽意外丢掉尤伯杯后悲壮地喊出这句话;六个月后,脱胎换骨的中国羽毛球女队在亚运会上对宿敌韩国打出一场漂亮的复仇战。

  韩国队还是那支韩国队,尤伯杯的阵容基本没变,中国队却已经面目全非。曾连续47周占据女单世界第一的王仪涵因尤伯杯、世锦赛表现不佳而落选;新科世锦赛冠军王琳则因在中国大师赛上受伤而无缘亚运,在尤杯决赛上为中国队拿下唯一一分的“外战女王”汪鑫成为当家花旦,第二单打王适娴第一次在亚运这样的大赛团体赛中亮相。相比女单,中国女双更是大变脸,奥运冠军组合于洋/杜婧在两个月前遭拆对,本次亚运会,未参加尤杯的成淑/赵芸蕾和全新搭档于洋/王晓理担负起了双打夺分的重任。

  首轮轮空,第二轮又因对手退赛“被轮空”而直接进入半决赛,中国女队未热身就直接碰上了韩国队的最强阵容。只是这支在亚运赛场首次亮相的队伍并没有因此显得慢热,“3比0胜韩国是在情理之中,我们也算是复仇成功了。”李永波说,自尤伯杯输给对手之后,李永波一直对此耿耿于怀,这半年来,每逢有与韩国队交锋的机会,他总免不了要奚落对手一番。不过,奚落也仅是口头上过瘾,实战中完胜对手才最让李永波感觉出一口恶气,“如果能够是三个2比0,那我会更高兴,更痛快。”

  中国队丢掉的唯一一局出在首次参加亚运会的小将王适娴身上,不过李永波对其并无责怪:“我也为王适娴高兴,毕竟她只有20岁,第一次参加团体比赛,这样一场重要的比赛,对她今后都是很好的经验,毕竟她的对手是尤杯的一单。”

  首次担纲的女单小花汪鑫和王适娴都顺利闯过亚运团体赛最难过的一关,李永波却表示这并不意味小花们的伦敦奥运竞争有了眉目,“有些运动员没参加亚运会,但这并不代表她们退出了奥运会竞争。亚运后我们还会做出一些微调。”

  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李永波:变阵是教练组的智慧

  从赛前一天晚上开始,马晋的胃就一直不舒服,但鉴于于洋的腰部也不适,中国队提交到赛事委员会手上的上场名单,第一双打仍是世界排名第三的马晋/王晓理。让所有人诧异的情形就出现在昨日开赛前,马晋、王晓理、于洋与教练一起走到主裁判跟前,表示马晋因身体不适,中国队女双组合需换成于洋/王晓理。

  双方嘀咕了半天,主裁判云里雾里地在于洋和马晋的名字前顺手打了一个钩(表示上场队员),这可把原本就病歪歪的马晋吓得脸都绿了,慌忙指出更正。介绍运动员出场时,播报员念出个“欢迎中国运动员马晓理”,全场观众忍俊不禁。

  换上于洋还不能完全解决问题,由于于洋/王晓理的世界排名仅第50位,为确保她们能在第一双打的位置上场,中国原二号女双成淑/赵云蕾也要被拆对,这场比赛中,中国队的第二女双是田卿/赵芸蕾。

  中国队的临时变阵果然将宿敌韩国杀了个措手不及,李敬元/河贞恩与于洋/王晓理的最后一个球,韩国队认为对方回球出界应判己方得分,韩国队教练也激动地从座位上站了起来以示抗议,各执一词的双方让天河体育馆霎时陷入了僵局。直到有人走过来安抚韩国教练的情绪,主裁重申判决,于洋/王晓理主动走上前来与李敬元/河贞恩握手,而现场的观众,也纷纷发出嘘声,比赛才正式得以结束。

  这是名副其实的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5月份的尤杯决赛中,中国队输得最痛的就是两对女双。如果按照正常的配对,韩国女双原仅能搏得1分,正是变阵,让她们取得奇效。    

  不过,王晓理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却否认这临时变阵是为了迷惑对手,“真的没有!我和于洋也经过了两站公开赛的锻炼,配合还是比较默契的。”    

  相比于队员的遮遮掩掩,总教练李永波则坦白承认这是中国队又一次利用规则空隙的成功,“昨天训练,于洋的腰有点不适,从保护她和预防万一的角度,选择了马晋/王晓理,但于洋伤好了的话,上场前都能换,这是规则允许的。由于她们排名低于马晋/王晓理,所以也做了两手准备。对于这场比赛,我们准备得很微妙且很充分,这不仅表现在技战术分析上。昨天双方交换完名单,考虑到对手肯定要研究我们,所以我们作出了换人的决定,这既是规则允许的,也是教练组的智慧。”

  语录

  “其实3比0的结果很正常,尤伯杯也该是3比0,只是我们没有发挥得很好。”

  “尤伯杯失利对女子团体是很强的警示,毕竟我们已经很多年没丢掉女团,大家有时候觉得优势明显,盲目乐观。因为尤伯杯丢掉了,我们才有了世锦赛的5块金牌,因为尤伯杯丢掉了,才有今天团体的3比0。”

  “今天早晨跟所有队员说,汤杯半决赛、决赛这两场经典的比赛要作为中国羽毛球队今后参加所有比赛的一种状态,是团体比赛必须具备的灵魂。”——— 李永波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 丁淑莹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