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敏透露夺冠秘诀 称亚运至少让广东发展提前十年

高敏高敏

  昨日下午,由众多北京亚运会冠军组成的“北京亚运冠军助威团”来到华南理工大学,与广大师生、志愿者进行了互动交流。中国奥运冠军、“跳水皇后”高敏畅谈广州亚运,同时她也分享了其跳水生涯的一些难忘故事。

  她说:“运动会短期可能会带来不便,但长期来看,它给城市带来很大的贡献。现在广州的视觉效果好了很多,运动会改变了每个人的生活,也让人们生活质量提高了很多。”对于自己参加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高敏也坦言很紧张,风一吹过来,牙齿“咯嗒咯嗒”地响。最后,她还这样鼓励学子们:“我能拿到这么多年的冠军并不是我想着一定要拿冠军,而是我随时准备会失去这个冠军。”

  夺冠秘诀:

  因为我随时准备失去冠军

  回忆跳水生涯,高敏坦言这一辈子最不愿意做的事情就是参加1992年的奥运会。“因为在1991年以前所有比赛我都是冠军,如果那场比赛没有跳好,那我前六年都白干了。我害怕失败,我害怕被人家打败,被人家笑。我当时面临一个选择是辉煌地结束呢,还是去赌一把?”

  后来,经多方说服,她还是参加了1992年奥运会。她形容,从训练到准备到比赛,她心里一直在打鼓,不知能否成功。“当时整个过程,真的很痛苦,很紧张,很害怕,决赛前一天晚上我睡不着觉,比赛时我吓得发抖,风一吹过来,牙齿‘咯嗒咯嗒’在响,对手在边上很奇怪地看着我:你难道还会紧张么?事实上我真的很紧张。”她说道。

  虽然如此紧张,她后来还是赢得比赛。她把成功归结于坚持及比别人加倍的努力。“为什么我能坚持下来?是因为我平时付出了很多:当别人不训练时我还在跑步,当别人还在休息时我就开始训练。我真正能成功是因为我平时付出了,所以能在比赛很紧张的情况下控制得好。就像人们常说的:训练是挣钱,比赛是花钱,挣够了钱就可以使劲地花钱。”

  她以自己的这段经历鼓励学子们要勇于接受失败:“我能拿到这么多年的冠军并不是我想着一定要拿冠军,而是我随时准备会失去这个冠军。这样我被别人逼着不能不往前走。经过这么多年再回忆起来,参加1992年奥运会可能是我这辈子做得最对的一件事。”她说。

  谈亚运会:

  至少让广东的发展提前十年

  1990年北京亚运会,高敏获得一米跳板和三米跳板两枚金牌,并和队友一起获得女子团体金牌。对比这两次在中国举行的亚运会,她这样说:“从两次的开幕式,就可以看到中国这20年的发展真的很大。20年前,我更多地关注比赛,亚运在我的心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考虑怎么去训练、去比赛,20年后我再来亚运时是一个观众,更多的是要分享亚运盛会带给我们的喜悦和激动,也来看看我们新的年轻运动员是否有潜力准备2012年奥运会。”

  她赞叹亚运会给广州带来的巨变。“从这次亚运会广州所作的准备来看,至少让广东的发展提前了十年,它的绿化、美丽令我很震撼。北京的亚运让北京飞速发展,运动会短期可能会带来不便,但长期来看,它给城市带来很大的贡献。现在广州市民每天的视觉效果好了很多,改变了每个人的生活,也让人们的生活质量提高了很多。”

  她倍感遗憾的是,整个运动生涯里参加过两次世界杯、两次世界锦标赛,友好运动会、大学生运动会、奥运会也都是两次,惟唯一在亚运会上只参加一次。

  ■ 本版撰文

  本刊记者  李斌   梁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高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