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北台球一姐:光靠奖金难算中产 退役后考虑从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07:51  信息时报
赖慧珊在专注比赛。  (资料图片)赖慧珊在专注比赛。  (资料图片)

  昨日,在中国香港对中华台北的亚运女子6球斯诺克半决赛中,中华台北队出场顺序出现失误,最终只获一枚铜牌。但她们得到的掌声与喝彩声丝毫不比冠军逊色,中华台北队的美女球手赖慧珊更是受到了现场粉丝的热情追捧。

  头顶中华台北花式撞球“一姐”光环,美貌与实力并存的赖慧珊,在赛后接受了信息时报的独家专访,如同与一位邻家女孩拉家常一般,记者与赖慧珊的对话从她颇具传奇色彩的职业生涯之路开始。

  谈出道:20岁才练球大器晚成

  赖慧珊出生于1980年11月25日,在女子花式撞球领域,目前她世界排名第84,亚洲排名第17,在中华台北队则是无人能撼的“一姐”。很少有人知道,赖慧珊直到20岁时才开始练台球。“如果没有打台球,我一定是名出色的钢琴师,”赖慧珊笑着告诉记者,自己曾经练了9年的钢琴,因为上高中时父亲的工厂失火造成家道中落,她的钢琴之路也戛然而止。不过因祸得福,20岁那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赖慧珊接触到了台球,从此她就与这项运动结下了不解之缘。

  出名要趁早,这似乎是职业体育界亘古不变的真理。然而,20岁才开始练台球的赖慧珊却没有因为出道太晚而影响到职业生涯,先天的天赋再加上后天的努力,让她很快就在职业女子花球界展露头角。2001年,也就是赖慧珊出道后的第二年,她就拿到了花式撞球锦标赛女子组季军,很快赖慧珊就打遍台北无敌手。球打得好,人又靓,赖慧珊的粉丝也越来越多,她也得到了一个可爱的绰号——“小彗星”。

  谈到自己出道甚晚却能一鸣惊人,赖慧珊认为是女子台球水平普遍偏低造成的,“目前女子职业台球整体水平不高,新人很快就能冒出来,像付小芳和刘莎莎,她们不过也只练了几年就拿世界冠军了。”

  谈待遇:年收入不到15万元人民币

  随着丁俊晖的崛起,近几年来台球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愈来愈大,“台球热”逐年上升,随之而来的是中国大陆球手的收入水涨船高。不要说丁俊晖、梁文博这样的顶级球手比赛奖金加广告收入惊人,即便是刘崧、张安达、于德陆等二线球手也成为了“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对于这些球手的待遇收入,赖慧珊是羡慕不已,“在大陆,台球运动是越来越热,而台湾则恰恰相反。”

  赖慧珊告诉记者,近10年来,台球在宝岛已呈现出衰退的趋势,“现在年轻人有很多娱乐项目可选择,喜欢玩台球的人越来越少,这项运动受关注度一低,赞助商也少了,这直接导致了职业球手生存状况艰难。”赖慧珊透露,像她这样的顶尖职业球手,一年的所有收入加起来不超过80万新台币(折合人民币不到15万元),“这在台北连中产都算不上,一般的职业球手,光靠奖金收入是养不活自己的,他们平常还要去一些球馆当教练。”

  谈退役:有机会尝试拍影视剧

  赖慧珊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小秘密,此前已有影视公司来找过她,邀请她去拍一些影视剧,当时她没太多考虑就婉拒了,“我还想再打几年台球,等哪一天打不动或者对这项运动失去了兴趣,可能我会考虑去从影,做一个全新的尝试。”

  信息时报记者 魏必凡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赖慧珊 台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