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团队转战广州 陈维亚笑言实现“大满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08: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青年报广州专电 记者 王子轩 为了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来自全国各地的很多优秀人才都曾经服务其中,无论是奥组委抽调的官员,还是场馆里临时征募的志愿者,彼时都有一个信念,那就是服务奥运。当飘扬了17天的奥运五环旗在鸟巢上空徐徐落下,很多人的工作就此结束,但是奥运会留给他们的并不仅仅是那段时光的酸甜苦辣或是最后的一纸证书。正是因为有了2008年夏天的经历,他们当中的很多人在两年之后又来到了广州,出现在了服务亚运的大军当中。

  陈维亚实现“大满贯”

  相信在12日晚上举行的亚运会开幕式已经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精心打造这一场水中盛宴的导演制作团队自然功不可没。在他们当中,近80%的人员都有过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经历,甚至还有一些人曾经是北京亚运会的工作人员,可以说都是久经沙场的老江湖了。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的单位,但是用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的话来说,他们是“最和谐、综合效力发挥最佳”的团队。

  算上本届亚运会,陈维亚笑言自己已经实现了大型综合运动会开幕式导演的“大满贯”。“从人类最盛大的奥运会往下数,亚运会、东亚运动会、全运会、少数民族运动会、农运会、城运会、省运会,估计只有我把它们全包揽了。”他说,“之前唯一的遗憾就是亚运会,所以奥运会还没有结束,我就已经开始考虑这边的计划了,一结束立刻过来投标。”2009年1月1日零点,陈维亚和他竞标团队内的另外两名伙伴——制作总监路健康、运营总监姜浩扬一起在珠江上接过了广州亚组委的聘书。

  当三人核心小组确立后,整个导演制作团队开始广撒英雄帖招贤纳士。细数一下这些人的名字,一个个全都是圈中的大腕儿,人称“沙爷”的奥运会开闭幕式灯光总设计沙晓岚、服装道具总设计韩春启,奥运会闭幕式音乐总监卞留念、舞美总设计苗培如、机械舞台总设计傅绪增、执行总导演章东新、编导组成员邓锐斌等。

  其实这些人平时都有各自的工作单位,不过一到“有活儿”时,便会三三两两聚集在一起,弄出点动静。“很多人之间都是多年合作的了,都是有相当经验的,不需要进行专业知识的重新学习,不然不敢干这个活儿。”陈维亚告诉记者,“我们是一个自由组合的团体,只要大家有时间有精力,又适合自己,就会聚在一起发挥自己的才能。现在的单位也都愿意放人,因为这相当于变相为自己培养人才了,所以这也算是各尽其才,或者说是一种资源共享吧。”

  除了本国成员以外,高人云集的导演组还有两名来自国外的顶尖人士加盟,分别是曾经担任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舞美总设计的英国人马克·费舍尔和设计了千禧年巴黎埃菲尔铁塔焰火表演的法国人克里斯托弗。机械工程专业出身的马克和陈维亚的私交甚好,所以当后者筹备奥运会闭幕式的文艺演出时便将其请来,没想到被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一眼看中,于是便“帮忙帮到底”。家住伦敦的他这回又被陈维亚请来帮忙,在此之后,还有伦敦奥运会的开幕式在等着。负责焰火表演的克里斯托弗其实参与设计过的焰火表演包括巴塞罗那和雅典的奥运会,还有都灵和温哥华的冬奥会,有些可惜的是因为某些原因他与北京奥运会擦肩而过。“其实一开始我都参与过一部分,只是没能继续下去,这次我可不想再错过了。”

  (来源:北京青年报)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陈维亚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