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手教你打保龄球:专业业余差别在哪 专业五步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09:46  南方都市报

  虽然相比十多年前,在中国的热度已经明显减退,但在闲暇时与一帮朋友去保龄球馆玩几局仍然是许多人钟爱的业余爱好。可惜这次的广州亚运会保龄球赛不设观众席,球迷们无法亲临现场向选手学习。于是南都记者趁着中国国家队在天河保龄球馆训练之余,特意请教了国家队的一帮高手,让他们给众多保龄球迷们一些小小指点。     

  ■ 主讲老师

  ●崔伟红(中国保龄球队领队)

  ■ 示范老师

  ●张鹏(中国国家队队员)

  亚洲锦标赛男子精英赛铜牌、全国精英赛、锦标赛冠军、雷达杯总决赛冠军

  ●陈咚咚(中国国家队队员)

  亚洲青年锦标赛银牌、亚洲锦标赛女子精英赛银牌、亚洲室内锦标赛银牌

  绝招

  是力气越大就能把保龄球打得越好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使蛮力的话,力越大,球越容易滚进沟里。”陈咚咚老师说,对于初学者,最简单的打好保龄球的方法,就是“尽量放松身体,手臂尽量贴着身体,直着轻轻地把球送上球道。球借着贯力,一般不会走歪,这比使蛮力打球的效果肯定好得多。”

  此外,陈咚咚老师还强调,一般业余选手都是走四步,第一步推球,第二、第三步摆球,第四步放球,如果想让自己看上去更专业,那不妨学学高手们的“五步”走,不过一定要记得是先迈自己的支撑脚。

  最后,对于已经有一定基础的保龄球爱好者,平时有空的时候常常在手里拿个握力器练练指力,也会很有帮助哦。

  记者体验

  四个洞的保龄球

  几千块一个的球,我原想着都该是球手们的宝贝疙瘩,没想到当我提出能不能也拿着感受一下时,老师们都欣然同意了。张鹏老师率先拿出他那个重15磅的弧线球,我接过一看,就傻眼了。

  因为——— 那个球上竟然有四个洞!我飞快琢磨着该如何把自己的四根手指安排进这四个洞里,还好张老师看出了我的疑惑,立刻向我解释,弧线球上都是有四个洞的,其中最大的那个,叫做平衡洞。于是我放心地用三根指头抓住了球,可是对于平时只选择6-8磅左右的球来玩的我来说,这个15磅的大家伙实在是太重了。

  于是我降低了对自己的要求,重新选择了陈老师11磅的飞碟球来感受一下。这个就和我们平时玩的差不多了,我一拿起球,第一感觉就是:舒服。也许是和陈老师的手指尺寸差不多的关系,这个球上的三个洞洞也特别适合我的手指,指尖也刚好能碰到洞的底部。过去我打球时,常常会令大姆指的指甲劈开,按陈老师的说法,很可能就是球上的洞太大了不合适我的手指,我必须拼命弯曲手指扣住球,就很容易令指甲受伤。     遗憾的是,由于我没穿专业的保龄球鞋,不能到球道上让老师们指导一番,最后只能抱着老师们的大宝贝来张合照了。  

  课堂

  1、专业保龄球与业余保龄球是一回事吗?

  在崔伟红老师看来,高水平的、专业的保龄球赛,可以说与平时我们在保龄球馆玩的是两个运动:专业比赛的球道,都是上了大量的油的,选手们都是选择打弧线球;而国内现在的保龄球馆,为了节省成本,球道上很少甚至没什么油,所以大家一般都只能打直线球或者飞碟球。这两种球到了国际赛场上,可是一点竞争力也没有的。而弧线球与一般的球在外形、内部结构上也有很大的不同。

  2、专业保龄球“专”在哪里?

  每一名参赛选手的球,都是根据自己的力量和手指尺寸专业定做的,造价都在千元以上,而且为适应不同的球道油性,球表面的摩擦力也各有不同。据说像韩国这样高水平的国家,每个球员每次出国参赛,都要各带20个以上的球。而且这些球一般每打300局就报废了,因为里面的球胆可能偏离或者表面会有磨损,任何细微的改变,都可能改变球的路线,如此算来,专业玩保龄球,也是一项很烧钱的运动。

  此外,专业选手们在自己滑步的脚上都会贴一块助滑垫,这些垫子的摩擦力也各有不同,同样要根据不同的赛道来进行选择。

  最有趣的是,所有选手训练结束了,还必须把自己的球都拿去做球检,每个球上会有个序列号,球检合格的球,才能在正式的比赛中使用。

  采写:南都记者 窦俊

  摄影:南都记者 张志韬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