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亚运对比北京心态更平衡 中国体育回归本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10:34  《瞭望新闻周刊》

  亚运会“潮流”火炬设计者表示,不但11级大风都吹不灭“潮流”,而且暴雨都无法浇灭它。“就算拿一盆水去泼,都泼不灭!”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刘巍

  与20年前中国首次举办的北京亚运会相比,人们以平静的心态看待第16届亚洲运动会。

  在北京奥运会上名列金牌榜第一的中国体育军团没有确定本届亚运会具体的金牌目标,这一消息并未引起热情的中国体育迷们的异议。另一则来自人民网的消息披露了一个惊人的数字,近半数的北京奥运会冠军因退役与伤病,没有参加本届亚运会。对此,舆论依然平静,有人认为,这表明中国体育在回归它的本义。

  此前,中国体育代表团已连续7届亚运会名列金牌榜第一。本届亚运会,日本派出了由1081人组成的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体育代表团,但他们的目标是与韩国争夺第二。

  日本运动员福原爱日前在东京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她半开玩笑地对中国记者说,此前接受日本记者采访日语已说得很不利索,还是说汉语比较好。

  福原爱可以说一口流利的东北普通话,这源自她在中国东北打球的经历。她把广州视为她的“主场”,这位圆脸宠的运动员曾两次代表广东队打过中国的乒乓球超级联赛。

  日益增多的外国居民反映了广州这座中国经济总量排名第三的城市再次国际化的过程。

  广州有着悠久的对外交往史。秦汉至唐代,广州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与海外交往频繁。中国的丝织品、瓷器、铁器、纸张、金银等以广州为启航站运往海外。历经各朝,广州皆是当时世界上最为著名的贸易大港。

  清政府实行“一口通商”,广州成为唯一的对外通商口岸。对于这扇中国的“南风窗”,没有任何地域的中国人比广东人更敏感于西方的国富兵强。

  1840年鸦片战争在广东打响。1898年维新变法运动领导人康有为、梁启超都是广东人。1911年民主革命领导人孙中山祖籍广东,他后来在广州建立了国民政府。毛泽东在广州开办农民运动讲习所,从那里开始构想中国革命的方略。

  2006年7月16日,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和王后西尔维娅乘大型仿古船“哥德堡号”缓缓驶入广州南沙客运港。

  “哥德堡号”的归来被当地媒体认为具有象征意义,人们认为它预示着广州将重温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荣耀。

  2010年,广州人有了新的城市标志。一座高达600米的新电视塔“广州塔”,坐落于城市的新中轴线上。在落成之际,它成为世界第一高塔。

  广州人亲切地把它称为——“小蛮腰”。它所采用的钢材有65万吨,这相当于65个埃菲尔铁塔的用钢量。

  亚运前夕,广州人还惊异于城市面貌的变化。家住广州西关的陈伯参加了旅行社举办的“新广州一日游”。像一位外地游客一样,去游览自己居住的城市。

  广州市财政局局长张杰明解释了广州亚运会的资金投入。亚运会本身投入为136亿元人民币。另外1090亿元是自2005年来的6年里,投入于广州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举办亚运会是广州重大的历史机遇,将造就一个新广州。”广州市市长万庆良评价。据专家估算,亚运会的举办,使广州的城市建设提速5年至10年。

  潮流所向

  11月10日上午,在广州亚运帷幕即将拉开之际,广州亚组委常务副秘书长、广州市副市长许瑞生在发布会上说,广州亚运会经过6年多的筹备,目前已经全面就绪。53个竞赛场馆、17个独立训练场馆已于11月5日起对各代表团开放训练。

  广州已经准备好了。这和20年前北京亚运会的筹备有着不同。

  1990年亚运会前,北京亚运会工程总指挥、北京市副市长张百发向公众承诺,“如果亚运会工程不能如期完工,我就从北京最高的京广中心顶楼跳下去!”

  中国体育界资深人士魏纪中为此感慨,“那时候北京其实还没有准备好。”

  1988年12月,伍绍祖突然接到任命,由国防科工委调任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上任时,中央财政每年拨给体育部门2亿多元,这笔钱相当于给全体中国人每人买一根冰棍。举办亚运会,一共花费了21.37亿元,当时中央财政给了8.5亿元。

  江苏盐城的小学生颜海霞第一个给亚运会捐款。她把父母给的零花钱一元六角捐给了亚运会集资部,一时成了中国上下学习的榜样。

  为亚运捐款很快成为一个热潮,从1987年到1990年,大概有几千万人次参加了捐赠,北京亚组委收到全国捐款共计2.7亿元。

  国家体委还以运营亚运会广告、发行体育奖券筹资。其中发行奖券对亚运会直接贡献了1.3亿元。这之后的资金缺口还要以银行贷款、北京市财政借款、国家体委和北京各区县的投入来弥补。

  筹办资金来之不易,这是全国人民积攒起来的血汗钱。为此,当时的亚组委提出了“节约办亚运”的口号。亚组委官员做制服,100多块钱一套,副部级以上的干部全部自己出钱,司局级干部自己出一半。

  1990年9月22日下午,一曲《亚洲雄风》唱响中国大地,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隆重开幕。当日,为中国夺得第一枚奥运金牌的许海峰高擎亚运会火炬,在前女排队员张蓉芳及跳水冠军高敏的护卫下,点燃了亚运圣火。

  经过14天的激烈竞赛,中国健儿获183枚金牌、107枚银牌和51枚铜牌,第三次蝉联亚运会金牌总数第一。这是新中国第一次承办的综合性国际体育大赛,时值特殊的国内国际环境。

  当时有人提出凡事都要先问姓“社”还是姓“资”。作为改革开放的发源地,三资企业最集中的广东承受了巨大压力。据当时的广东省领导干部回忆,1990年、1991年去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时,广东团的人都不敢抬头。

  1990年6月,在顺德万家乐公司,一位北京来的部门领导问一位25岁的工人:“你认为资本主义好还是社会主义好,你们愿意走资本主义还是愿意走社会主义?”

  这位工人回答:“那就看你们上面对目前广东的做法是怎么看的了。如果认为目前广东的做法是社会主义的,那我认为社会主义好,我愿意走这样的社会主义;如果认为目前广东的做法是资本主义的,那我认为资本主义好,我愿意走这样的资本主义!”

  时任中共广东省委副秘书长的陈开枝在现场听到这位年轻人的回答,激动得一夜未眠,他明了人民的希望就是历史的潮流所向。

  “你们要搞快一点”

  1992年邓小平第二次来到深圳。这时,他已经辞去所有职务。南下之前,多年身穿中山装的邓小平,突然要求家人为他买一件夹克衫,说是要与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相匹配。邓小平把夹克衫换上后说,他从来没有穿过这么舒服的衣服。

  1979年4月,邓小平在听取中共广东省委主要负责人的汇报后说:可以划出一块地方叫做特区。中央没有钱,你们要杀出一条“血路”来。

  1980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通过并颁布《广东省经济特区条例》,中国经济特区诞生了。

  1992年1月19日上午,邓小平乘专列到达深圳火车站。

  在那篇著名的通讯《东方风来满眼春》中,有这样的记述:“一节车厢门打开,车站服务人员敏捷地把一块铺着红色地毯的长条木板放在车厢门口。不一会,邓小平同志出现了!”

  当天,在桂园迎宾馆内散步时,邓小平的女儿邓楠向邓小平提起他在1984年1月26日为深圳特区题词一事。邓小平接着将题词一字一句念出来:“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

  邓小平此后说出了这样一段话:“不坚持社会主义,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只有坚持这条路线,人民才会相信你,拥护你。谁要改变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老百姓不答应,谁就会被打倒。”

  1992年1月20日上午,邓小平在深圳国贸大厦登上了53楼的旋转餐厅,深圳国贸大厦有160米高。当年的建设者在建到25层以上时,三天建设一层楼,成为“深圳速度”的象征。

  邓小平在这里俯瞰远眺,一座座高楼鳞次栉比。国贸大厦旁边的国商大厦,已不是深圳的最高建筑。1984年,邓小平第一次视察深圳,曾经登上国商大厦的楼顶。

  据深圳原市委书记李灏回忆,在国贸大厦53层的旋转餐厅,邓小平对大家说,改革开放的胆子要大一些,敢于实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

  邓小平离开深圳时,还发生了这样的一幕:邓小平下车向蛇口港码头走去,他走了几步后突然转身向李灏走来,响亮地说道:“你们要搞快一点。”

  珠三角转型

  1992年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进程中的关键一年,邓小平南方讲话掀起中国发展与改革的新高潮。

  1992年4月23日,在北京紧临长安街的王府井南口,全球营业面积最大的麦当劳店开业了。第一天,就有1万多人光顾了这家洋快餐厅。这一年来自台湾的快餐面企业“康师傅”落户天津。

  1992年10月,中共十四大明确提出中国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受益于改革开放,广东由昔日以农业为主的边陲落后省份一跃成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到2006年,广东经济总量已连续18年居中国第一。按照世界银行的统计,广东经济总量1998年超过新加坡,2003年超过香港,2006年超过台湾。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中国经济发展从局部试验向普遍改革推进。搞市场经济、对外开放、与国际市场接轨成为全中国的要求。《广东发展模式》一书认为,“这意味着,包括深圳等经济特区在内的广东越来越失去其特殊性,尽管每一个经济特区都不愿意放弃其特殊性,但它们仍然不得不接受一个越来越明显的事实: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或窗口的历史使命已经完结。”

  这一结论却并不为一位来自重庆的官员认同。2007年12月,汪洋由重庆转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上任第一天,他就对广东的干部们说:“改革开放是广东的魂。广东靠改革开放起步,也靠改革开放起飞。广东要继续走在全国的前列,首先必须走在思想解放的前列,走在改革开放的前列。”

  在他第一次主持的广东省委会议上,汪洋多次提到“解放思想”,他说,回想当年,广东能产生经济特区,就是广东解放思想的产物。在新的历史时期,广东还能不能“特”,关键看自己。“广东的‘特’,从来都是靠广东人自己创出来的。如果现在的广东不能‘特’,缺少‘特’,那就是我们自己的思想束缚了自己。”

  他激励广东干部应重拾“杀开一条血路”的改革气魄。

  在汪洋来到广东的当月,《2007广东区域综合竞争力报告》摆在他的桌前,报告提出:改革开放30年,广东已经形成了惯性。这种固守产业链低端,以出口为导向的“三来一补”加工产业,使得广东看起来像个流大汗、挣小钱的“超级打工仔”。

  中国改革30年,为“中国制造”奠定了全球竞争力的珠三角地区,在面临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外需减少、劳动力成本上升和环境资源失衡的多重压力下,被逼上产业升级的转折点。

  汪洋的对策是:“双转移”、“腾笼换鸟”,就是将珠江三角洲的低端制造业和劳动力转移至粤东、粤西、粤北,把高端技术产业引入到珠江三角洲。

  2008年3月底,汪洋突访东莞。他对东莞镇以上全体干部说,东莞必须将低水平的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制造环节转移出去。他还说:“如果东莞今天不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明天就要被产业结构所调整。”

  全球金融危机,使广东成为重灾区。东莞的一位干部表示汪书记的话应验了。对于东莞的困难,汪洋提出:“政府不救落后的生产力”,这曾引来争议。当改革遭到质疑的时候,他强硬地表示:“允许改革失败,不允许不改革。”

  2009年,深圳华为公司合同销售额超过300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二大电信设备供应商;在同一城市,还有大唐、中兴、巨龙等高新技术企业。一所新的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也在深圳创立。

  与香港一关之隔的深圳,在一个叫“前海”的地方进行着新的改革尝试。当地决策者希望借助“香港的政策+深圳的土地”这样一种模式,将该地建设成为现代金融服务业的中心。

  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国务院批准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将珠三角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并为珠三角定位指明方向:“科学发展模式试验区、深化改革先行区、扩大开放的重要国际门户、世界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

  泼不灭的“潮流”

  亚运会的“潮流”火炬完成了在北京、哈尔滨、长春及广东省内20个城市的传递,11月5日回到广州。11月9日上午,34岁的西藏大学教师达娃央宗接过第207棒“潮流”,向着位于广州市区的传递终点跑去。

  20年前,14岁的达娃央宗在念青唐古拉山下,点燃了北京亚运会的第一支圣火炬。20年后,她再一次举起了亚运圣火。她说,“我又一次想起20年前采集北京亚运火种的那一刻,那种紧张下的加速心跳又一次撞击我的心灵。”

  “潮流”一词的中“潮”字发端于粤港;涨潮在民间有“发财、兴旺发达”之意,“潮流”火炬寄托了广东人务实、弄潮于改革开放前沿的独特岭南文化精神。

  “潮流”火炬设计者之一的任国周表示,不但11级大风都吹不灭“潮流”,而且暴雨都无法浇灭它。他还宣称,“就算拿一盆水去泼,都泼不灭!”

  2010年8月2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专程来到深圳博物馆参观《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大型展览。

  在展览大厅里,温家宝俯下身为邓小平铜像献上了一束鲜花。随后,温家宝走进展厅参观,不时驻足停留。2010年是深圳特区成立30周年。温家宝说,没有小平同志,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深圳的今天,就没有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

  他说,我们站在一个新的伟大的历史起点上,肩负着更加光荣而神圣的任务。要继续解放思想,大胆探索,不能停滞,更不能倒退。停滞和倒退不仅会葬送30多年改革开放的成果和宝贵的发展机遇,窒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勃勃生机,而且违背人民的意志,最终只会是死路一条。在这个关乎国家前途和命运的大事上,我们不能有丝毫的动摇。

  1978年,美国《时代》周刊将邓小平选为年度人物,称他是“新中国的梦想家”。这位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梦想,就是中国人走向世界、实现现代化的梦想,这个梦想从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共和,再到新中国建立、改革开放,从北京亚运会、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再到广州亚运会,一直在中华大地上延伸。□(实习生厉倩芸对本文亦有贡献)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