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因亚运涨价广州不愿承受之罪 事实无奈实施对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10:41  上海青年报

  一家卖女装的网站,在你搜索亚运会开幕式、G20峰会、陈小春结婚、物价上涨这些关键词时,搜索结果里竟然都会出现它“秋冬新款”、“国际最流行设计”等等挥之不去的广告身影,让人很是无语。风马牛不相及的热门事件一旦结合,就会产生这样令人意外的结果,更何况像广州亚运会和广州物价上涨这样本来就有一定联系的热门事情。不过,广州并不愿意让它们俩结合在一起,“因亚运涨价”,成为广州不愿意承受之罪名,有关方面也出台了多种措施,尽量不让它俩“有情人终成眷属”。

  本报特派记者 陈宏 广州专电

  对策1对涉亚商品制定指导性规定

  客观地说,但凡大型活动,带动各种商品的价格上涨是必然的。监管部门要做的,是不让这个上涨到达夸张的地步,变成无序“乱涨”,最终改变举办大型活动的初衷。“一间房、一顿饭、一瓶水、一辆车、一张票”,因此成为广东省、广州市两级物价部门重点关注的对象。

  “其实亚运会期间我们的涨价幅度还好啦,像你住的这间商务大床房,原价217元,现在是322元,亚运会之前,就是月初,是广交会期间,我们这个房价是500多呢。”记者在一家经济型酒店的大堂等待朋友下楼时,听到前台的接待员正在跟一位客人反复解释,“涨价是肯定的,但不算多啊,上面都有要求的,价格有限制的,你放心吧。”

  事实上,这两年,广州物价局都对著名的广交会期间酒店价格,有一个政府指导价,针对各档次星级酒店或者连锁酒店,都有价格上限。而对亚运会期间的酒店价格,前不久广州市物价局又专门发通知,要求“亚运期间酒店价格不得超过广交会的水平”。

  亚运期间,很多人还发现,打车变得困难了,单双号限行措施、亚运注册人员、游客等客流的井喷,让出租车生意红火,记者也有这样的体验,晚上十一点到凌晨两点在天河体育中心打车时,半个小时都不见一辆亮顶灯的出租车。这样的火爆,让出租车所属的汽车租赁市场,也跟着火爆起来。广州物价部门对此同样进行了明文规定,实行临时调价备案监管。

  “在亚运之前,10月26日我们就召开了稳定亚运会期间汽车租赁价格提醒会,后来省、市物价局又联合召开了稳定亚运会期间汽车租赁价格告诫会,决定对亚运期间汽车租赁实行临时调价备案措施,如果各汽车租赁企业租赁价格,高于前两天的广交会期间本企业同一车型平均价格的,须立即填写汽车租赁价格备案表,将相应的车型和租赁价格报市物价局备案。”广州市物价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这样的价格调控机制,应用在了众多的涉亚商品上。

  对策2严查顶风作案,情节严重者可罚百万

  政策能否到位,关键的是执行。一名消费者在白云机场的某家新开餐厅吃饭,一碗普通的面条加一听可乐,店家收他98元,“其中面条78元,可乐18元,后来发现还给了我一个餐巾收2元,发现我要拍照发到网上,领班赶紧过来和我商量,要退我20元。”

  这位消费者很清楚政策,这家新开的餐厅也同样知道。就在亚运会正式开始前,广东省物价局明令白云机场的价格“必须维持与市区物价相仿的水平,品牌商品必须同城同价”。这位消费者说:“有一定压力,比完全没有压力肯定要好”,所以这位领班才会忙着过来给他退钱。

  事实上,有关部门对亚运期间的物价是高度戒备。亚运期间,价格监测中心将不分节假日,每日开展价格监测巡查,确保价格监测数据的准确、及时。

  这样的价格巡查,并不仅仅是物价部门的工作人员在做,甚至广东省的领导都亲自参与。就在开幕式当天,巡查组就重点巡查了广州亚运会的重点区域天河区,“冰花酒店、博斯坦宾馆等入住率都达九成以上,而嘉逸国际酒店、威斯汀酒店等已是客满,从价格情况看,在售房当日实际成交价格低于门市挂牌价,如某三星酒店商务房挂牌价1220元,实际成交价为800元,某三星宾馆商务套房挂牌价格950元,实际成交价为700元。这个价格基本相当于甚至低于广交会三期价格,而进入比赛日之后,他们还会回落甚至与平日持平。”巡查组的报告称。

  由于整个亚运牌不仅是在广州,还包括了佛山、东莞、汕尾等三座协办城市,所以检查组还将派出三个工作组协调工作。佛山有关方面也表态称:“亚运期间将严厉查处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违法商户最高可能被罚款100万元!”

  对策3补贴低收入人群——对价格波动最敏感的人群

  亚运涨价在所难免,而对于牵连到低收入人群等对价格波动最敏感的人群,广州采取了政府直接补贴的办法,用广州人的话是“政府掏钱给买菜”。这也是继交通补助之后,他们采取的又一直接补偿广州市民的“惠民政策”。

  “为进一步缓解低收入居民由于近期粮食等主要食品物价上涨带来的生活压力,广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再次向全市城乡低收入居民发放2个月的临时物价补贴。”这是近日广州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市民政局局长李治臻宣布的举措,而这项举措,也确实能够缓解低收入人群的压力。

  有关方面告诉记者说,由于近几个月以来,广州市CPI指数,特别是对低收入居民影响较大的低收入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持续上升,主要品种蔬菜、肉禽蛋和水产品、粮油类食品价格继续上涨,加上今年11月、12月广州市将举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全市旅游、餐饮、娱乐等行业将迎来消费高峰,物价水平预计将会有一个阶段性的上涨,所以才有了这个措施的出炉,以保障低收入居民的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这次临时物价补贴,发放范围包括了具有本市户籍的低保、五保对象和低收入困难家庭成员,发放标准是低保、五保对象,每人每月50元,两个月一次性发放每人100元;低收入困难家庭成员每人每月30元,两个月一次性发放每人60元。

  为此,广州投入资金1281万元,有13.3万名低收入居民受惠。这也是继今年6月发放3个月临时物价补贴之后的又一次发放。这样的补贴在正常收入人群看来,似乎不值一提,但对低收入人群来说,却无疑是雪中送炭,至少显示了有关部门的诚意和决心。

  当然,也有学者认为,广州在努力甩掉“因亚运而涨价”压力的同时,也还有更多需要考虑的,比如亚运会的成功举办,有着太多为它作出贡献的外来务工人员,他们同样对价格敏感,甚至更弱势,但他们却还没能享受到什么关注。对于这部分人群的考虑,是举办亚运会的广州需要做的,也是国内很多城市需要做的——快速进行城市化,不能忽视这部分人群的感受和诉求。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