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活力来自多文化凝聚 广州诠释和谐世界内涵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10:46  《瞭望新闻周刊》

  《瞭望》文章:亚运活力来自多元文化

  亚运会之所以这样有魅力,其主要原因就在于亚运会尊重多元文化,并由多元文化所推动

  文/凌寒

  11月12日,中国第二次承办的第16届亚运会在广州开幕了。正如中国举办任何大型活动都有鲜明的理念一样,这次亚运会的理念是“激情盛会、和谐亚洲”。实际上,这个理念既表达了广州人民,也表达了全中国人民对亚运会的期待、对亚洲的期待,同时还道出了亚运会的本质特点,即:它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盛会,这种活力来自于和谐,来自于多种文化的凝聚。

  亚运会是世界上最具魅力的地区性运动会。世界上有各种类型、名目繁多的大型运动会,如奥林匹克运动会、非洲运动会、泛美运动会、英联邦运动会、泛阿拉伯运动会和地中海国家运动会等。在这些运动会中,除世界性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外,其他地区性的运动会中最为有活力的运动会当属亚运会。

  亚运会,是亚洲运动会的简称,是亚洲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与世界其他地区的运动会相比,亚运会表现出许多突出的特点:一是连续而没有中断。本来第一届亚运会初定于1950年举行,后因主办国印度在筹备方面的原因而推迟到1951年举行。除这一特殊情况外,从1954年第二届亚运会开始,亚运会每四年举行一次,从没有间断过;二是参赛代表队多。从第一届亚运会开始,亚洲国家对亚运会就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积极参加亚运会。这次参加亚运会的代表队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几乎亚洲所有的国家与地区都派出了代表队参赛;三是参赛人员多。从第一届亚运会参赛有500人开始,参加亚运会的人数不断增加。这次亚运会参加的运动员人数预计要超过9700多人;四是比赛项目多。这次比赛项目有42个大项,56个分项,463个小项,几乎将亚洲各国有特色的体育项目全部吸收进来。还有一个让人回味的特点是,亚运会举办地的足迹先后抵达过南亚、东北亚、东南亚和中东等地,几乎走遍亚洲各个地区,亚运精神鼓舞着亚洲人民。

  亚运会之所以这样有魅力,其主要原因就在于亚运会尊重多元文化,并由多元文化所推动。首先,亚洲是一个多元文化之地。一方面,世界公认的“四大古文明”,亚洲就拥有三个,分别为两河流域、印度和中国的古代文明。这三个古代文明各自具有不同的文明内涵。这是亚洲文化多元性的发展基础。另一方面,亚洲是一个多民族生活的地区。这些民族生活的地区又具有各自地理特点,各民族都具有自己的文化特质,这使亚洲文化呈现出多元性。

  人们都不会忘记,新中国开国总理周恩来于1955年在亚非万隆会议上提出的“求同存异”方针。亚非会议是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次由亚非国家发起和召开的会议。参加会议的国家除日本外,都是新兴的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长期处于西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控制之下,先后通过革命、战争、起义和抗争等形式,冲破了帝国主义的封锁、垄断和控制,取得了民族的独立。但是,殖民主义在亚非地区的统治并没有结束。这些新兴国家不仅要求政治上独立,同时也要求经济上独立。这就导致参加万隆会议的亚非各国拥有不同的想法。为了保障世界和平,促进亚非国家之间的友好合作,周恩来在亚非会议上提出了著名的“求同存异”方针。即亚非国家不要因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不同而分裂,要针对各国遭遇和面临的问题相同这样一个现实,加强合作,相互交流,共同探讨国家建设和发展的道路。最后,各国在“求同存异”共识之下,使万隆会议取得了成功。

  本届亚运会召开前,广州亚组委与亚奥理事会合作,组织了以仿古船“阔阔真公主号”为首的船队和以赞助商为主的车队,分别沿着“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访问亚洲各地的文化展示活动,足迹达亚洲的37个国家和地区。这种活动,既向亚洲各个国家和地区传递了极富魅力的中国文化,也向亚洲人民展示了异彩纷呈的多元文化。在比赛的项目设置上,亚运会组委会既展示了主办国的民族传统,也体现了亚洲各国的民族特色。如这次亚运会在比赛项目设置上,既有中华民族的传统体育项目,如赛龙舟,也有极具亚洲特色的项目,如东北亚地区的空手道、南亚地区的卡巴迪、东南亚地区的藤球和中西亚地区的马术等。

  亚运会的魅力还在于它能够让多元文化发扬光大。历届亚运会举办国都不断挖掘本国的传统体育项目,同时也吸收亚洲其他国家的体育项目。通过这种形式,亚洲多元文化不断得到继承和发展。中国的和谐理念将更加促进多元文化的发展。

  广州亚运会是诠释“和谐世界”内涵的最好音符。通过亚洲各国人民的努力,本届亚运会必将成为亚洲多元文化交流的盛会,必将对亚洲的和平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