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诗雯:广州体育馆是福地 教练:已走出莫斯科阴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11:06  南方都市报

  个人资料     1991年4月12日出生于辽宁省抚顺市,现籍广州。中国女子乒乓球队队员。在2010年1月4日国际乒联公布的世界排名中,名列女单世界第一。

  ●亚运夺冠指数:★★★★★

  ●参赛项目:女子双打,女子团体

  ●比赛时间:11月13日—19日

  (11月16日14:20—17:30女子乒乓球团体决赛)

  (11月19日19:00—21:45女子乒乓球双打决赛)

  ●比赛地点:广州体育馆

  11月13日,广州体育馆,女子乒乓球团体比赛中国队对阵中华台北队。首先出场的郭跃1比3不敌中华台北队的郑怡静,中国队出人意料以0:1落后。

  刘诗雯上场了,她一脸严肃。3:0!干净利落,刘诗雯直落三局,将世界排名第22位的黄怡桦斩落马下,为中国队稳定住了局势。

  对于这个90后女孩来说,在家门口这届亚运会,注定是一次重拾信心、重振雄风之战。她为自己开了一个好头。

  2009年10月12日,刘诗雯夺得第13届乒乓球女子世界杯单打冠军。当时,她年仅18岁,从而超越王楠成为世界杯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这个生于东北却长于广州的小姑娘,为广东争得了35年来首个乒乓球女子世界冠军。

  但登上世界乒坛一姐宝座不久,刘诗雯就遭遇挫折。在今年5月莫斯科举行的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女团决赛中,作为主将她连丢两分,最终导致中国乒乓球女队不敌新加坡,丢掉了中国女队保持17年的考比伦杯。随后她失去了参加亚运会女子单打比赛的资格。

  “广州体育馆是我的福地”

  “广州体育馆是我的福地,之前我已经在这里拿过三个单打冠军了,所以在这里打球我非常适应。观众给了我很大的支持,我希望在后面的比赛能有更好的发挥。”刘诗雯希望在家乡父老面前,为自己再次正名。

  刘诗雯出生在辽宁抚顺。启蒙教练张晶清还记得当年刘诗雯拜师时的场景,年仅4岁的刘诗雯被妈妈领着来找她,刘诗雯当场走了几步模特台步,良好的协调性和精神头让张晶清看到了孩子的潜质,也便开始了刘诗雯漫长的训练之路。

  训练一年多后,张晶清来到广州伟伦体校执教,由于刘诗雯还太小,没能随行。1998年初,刘诗雯的母亲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带着7岁的刘诗雯再次投奔张晶清,并将户口由遥远的东北迁至广州。年幼离家的刘诗雯经历了一段艰难的适应期。张晶清介绍,刚到广东的时候刘诗雯经常因为想家而嚎啕大哭。2002年,刘诗雯入选广东省队,为了女儿的更好发展,刘诗雯的母亲再次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辞去工作来广东陪女儿。

  刻苦炼成“小邓亚萍”

  张晶清是国家级教练,也是本届亚运会的火炬手之一。她漫不经心地告诉记者:“王楠也是我的学生。”

  名师出高徒,刘诗雯的成名之路速度奇快。2004年2月,刘诗雯被招入国家二队。在当年7月的乒乓球亚洲少年赛上,她取得了团体冠军和女双冠军;10月的世界少年乒乓球挑战赛上,她又收获了女子单打冠军;11月,再次取得世界青年乒乓球锦标赛的女双、混双和团体第一名。当年底,刘诗雯以队内循环赛总成绩第一名的佳绩顺利成为一线队员。经过几年的发展,以2009世界杯的夺冠为标志,刘诗雯迅速成长为中国乒坛的新星,被大家称为“小邓亚萍”。

  在张晶清教练认为,能取得今日的成绩,主要还是靠刘诗雯自己。“她的智商很高,比较懂事,而且非常能够吃苦耐劳。她是目前国家队最小的队员,但是从小就承受和大孩子一样的运动量,每天要训练4个小时以上。”

  在今年5月莫斯科举行的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女团决赛中,中国女乒不敌新加坡队丢掉了考比伦杯,刘诗雯一度深陷自责与内疚,这也让她的亚运之路出现了一些波折。在10月28日揭晓的中国女乒亚运参赛名单中,刘诗雯最终未能入选单打阵容。此前主教练施之皓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主要原因是刘诗雯在莫斯科世乒赛输球后,自信心等方面受到了一定影响。

  目前刘诗雯虽然无缘女单比赛,但她仍然是女双(与丁宁组合)和团体赛的冲金热门。张晶清教练去看过刘诗雯三次,她说刘诗雯现在状态很好,已经完全走出了莫斯科的阴影,并且在热身赛中拿到了个人和双打的冠军。她同时表示,此次在家门口比赛,刘诗雯肯定能良好发挥,给广州人争光。“在广州赛场她有优势,此前几次在广州的比赛都是第一,包括世界杯。”

  “亚运会渐渐临近了,大赛的感觉也慢慢来了,虽然这次只参加团体和双打,但也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主场作战,相信很多人会给我加油!期待自己会有精彩的表现!”本月3日,刘诗雯更新了自己的微博(http://t.sina.com.cn)。此后,刘诗雯的微博几乎每天都有更新,还上传、分享了自己新发型以及与郭跃、董卿等人合影的十来张照片,可以看出,她的心情相当不错。

  亲友团

  刘诗雯的母亲现在住在增城,爸爸则留在东北。正是母亲一直以来的积极努力,才有了今天走上乒坛的刘诗雯。刘诗雯的母亲对女儿充满信心,但只是笑笑说:“希望她能够为国争光。”

  张晶清教练带着东北人特有的豪气,她深深地为自己一手带出来的弟子自豪,“这次回家比赛,只能赢,不能输。希望刘诗雯团体赛表现好一些,发扬敢打敢拼的精神,彻底摆脱莫斯科的阴影。”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志愿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