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术参赛马:额头标记各不同 像小孩子也会撒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12:59  新华网

  新华网从化11月15日体育专电(记者史春东)马术是亚运会中唯一一项人与动物共同完成的项目。而作为特殊的“选手”,参赛马匹有趣的表现层出不穷,现撷取一二。

  额头标识各不相同

  正如没有两个人的指纹完全一样,每匹赛马也有其独特的标识,在马的额头到嘴唇之间,通常都会有一块形状不一的白色斑块,这个标识可大致划分为星形,条纹、斑点等几大类。但即使是同为一类形状,彼此之间也有很大差别。

  日前因疾病不幸被执行安乐死的中国队赛马“安德鲁·皮特”,其额头上是一个星形的白色斑点。各类小说中经常将宝马良驹描述为“四蹄踏雪,额头流星”。这种脸部和四肢的白色标识来自遗传,可以帮助我们辨认它们。

  喜怒哀乐看看耳朵

  马虽不能讲话,但同样有喜怒哀乐。若想知道马高兴不高兴,看看它的耳朵即可。

  马匹的耳朵可以做大范围的转动,如果双耳向后平放,代表它不开心。双耳立起则说明它很开心。当它感到好奇时,两耳会朝向前方,但是若心存疑惑,两只耳朵就会一个朝前一个向后。

  低头望远抬头看近

  别看比赛中大多数马跳跃障碍时矫健熟练,其实由于马所看到的主要是平面影像,所以很难对距离作出判断,在面临障碍物时,如果没经过训练,会容易产生恐惧感而拒跳。

  马的眼睛位于头部两侧,视野开阔。但是却看不见正前方及正后方的近距离景物。而且在低下头时,马是在远望;抬头则是在看近处的景物,这与人类正好相反。

  像小孩子也会撒娇

  一匹马平均身高1米6,平均体重450公斤,一天的食物和饮水量是人类的十倍还多,其实马的性格更像个小孩子,零食和多汁的食物是它们最爱。而且马想吃东西的时候,会发出深沉而短促的叫声。喂食的时候它会用舌头舔饲养员或侧过头来碰碰饲养员,这其实是它撒娇、表示友好的表现,令人忍俊不禁。选手奖赏爱马的食品也不同,有的喜欢给苹果,有的喜欢给奶糖,还有给方糖的,骑手说,马驹听话受训后一定要给奖励。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马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