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会开幕式之上海故事 女教师为点火女孩化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13:48  新闻晚报

  □晚报特派记者 王嫣 倪维佳 广州报道

  广州亚运会的圣火已经熊熊燃烧了三天,开幕式的故事却还没讲完。

  在最关键的点火环节,总导演陈维亚“举贤不避亲”地用了自己的女儿陈佳雨,而为小雨化妆的就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人物形象设计专业的女教师沈文科。 “画到最后一个,这时候跑来一个小女孩儿,他们叫她‘小雨’,我后来知道她是陈导的女儿,也是后来才知道她就是开幕式上的点爆竹女孩儿。 ”

  沈文科2003年进入中央戏剧学院攻读化妆设计与服装设计的学士学位,她的老师钱丹正是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的整体设计负责人。于是,10月钱丹一个电话找上了得意女弟子,沈文科更二话不说挑了6个学生,于11月3日南下广州。之前,她刚刚完成世博会中国馆主题元素的演出,紧接着又能参加亚运会这一盛事让她兴奋不已。 “我们二工大我一个老师带6个学生,加上中戏那边儿8名化妆师,要负责亚运会开幕式200多位主要演员的化妆。其他参与表演的人,则由广州当地的化妆师负责。 ”沈文科说,所谓“主要演员”是指电视直播镜头会给特写的,比如大船上的所有人,盛装表演的8位领舞,45位圣水女子以及花样游泳、摩托艇表演者等。至于章子怡等明星,则都带了各自的专属化妆师。

  “开幕式当天,我们9点半出发,1点开始工作,就看着这200多人像流水线一样在身后候着。我身后总有10个人在排队,画完5个,一看又过来5个。 ”沈文科说,下午5点半,化妆工作全部结束,“胳膊完全抬不起来了。而且开幕式那天海心沙这边空调打得低,化妆间又在楼下,非常冷,人都是僵的。 ”沈文科说,“其实在6日、8日、10日三次彩排时,我们都全程参与,之前还安排了专门的培训,就是针对工作效率来。哪一个手势最快,就固定这么画,要保证效率和效果。 ”目前,沈文科已经回到上海继续大学授课,学校则将另派一位教师与留下的6位学生一道,继续为亚运会的闭幕式服务。 “非常留恋亚运会,这是我一生难忘的一次机会。虽然钱丹老师是总负责,主要演员的造型基本是她来设计,但她也让我画了两张人物造型图,最后看达到了舞台效果。总之,这次参与开幕式我收获了很多,觉得自己非常的幸运。 ”

  

相关专题: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