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洋"为中用奇兵破韩--中国羽球临阵派伤将幕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14:40  千山晚报

  特派记者 洪恩猛

  本报广州专电 结果没有意外,过程让人称奇。昨日,在羽毛球女团半决赛中,中国队派出奇兵组合王晓理、于洋,加上汪鑫、王适娴的出色发挥,中国女团3比0完胜韩国队,报了在尤伯杯输给对手的一箭之仇。

  李永波彰显谋略

  一段时间以来,韩国女羽在对抗强大的中国队时,一直努力寻求人员以及阵容上的变化,今年的尤伯杯决赛中就通过人员的变化算计了中国女队。尤杯决赛中,中国队两对女双全线告退。当时韩国队将她们老组合李孝贞、李敬元拆开,分别与第二对女双金旼贞、河贞恩交叉搭档。结果马晋、王晓理1比2负于李孝贞、金旼贞,奥运冠军杜婧、于洋1比2负于李敬元、河贞恩。

  在昨日的半决赛中,中国女队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在第一盘女单汪鑫击败对手后,出场的第一女双并不是赛前公布的马晋、王晓理,而临时换成了王晓理、于洋。中国队给组委会的解释是,马晋因胃痛退赛,由于洋代替上场。于洋的上场打乱了对手的战略布置,为中国取胜确定了基础。事实上,羽毛球团体比赛的规则也允许赛前更换一个选手。赛后,总教练李永波直言:“没什么,这个就是我们的一个布置,这是规则允许的。我们赢得了比赛,我们具备这个实力。”

  于洋参赛一波三折

  虽然于洋代替马晋出赛,但是实际上国家队确实考虑过马晋与王晓理搭档,因为于洋赛前受伤了,这场比赛是她带着伤痛参加。

  13日下午,没有比赛任务的于洋安排了训练课。但是在一次回球时,于洋用力过猛,腰部不慎错位。随后训练中,整整两个小时,于洋不得不进行治疗,直到训练结束,也没能恢复。到了晚上,李永波询问于洋的病情,问她是否能参赛。当时于洋的回答是,可以参加。不过,为了保守起见,在提交名单时,中国队还是把她换上了马晋。

  对此,李永波说:“因为我们已经分析了比赛规则,马晋、王晓理的排名高,如果于洋伤病没问题,能够上场的话,也是可以调换的。我们不仅要会玩游戏,还要懂得游戏规则。”李永波解释。

  带伤作战目标冠军

  赛后,她高兴地说:“赛前拉伤了,当时那个感觉非常不好,着急啊,就怕上不了场,这么关键的时刻,我非常想为队里出力。”于洋透露,当教练来问她是否能出场时,她没有犹豫就说能:“主要还是对自己心里有数吧,我能撑下来。亚运会对我的意义很重要,毕竟还没有拿过这枚金牌。希望自己的运动生涯更圆满。”

  比赛结束后,由于腰痛,于洋连球包都提不了,志愿者一路帮她送回休息区。于洋边走边说:“确实挺疼的。尤其是拉吊的球都不太敢做动作,不过还好打下来了。我会继续坚持,希望接下来的决赛,我们能拿下来。”

  于洋主动安慰对手

  于洋/王晓理为中国队拿下第二分,为中国女团锁定胜局。而当她们凭借杀球得到最后一分时,韩国组合却认为回球出界应该判自己得分,韩国教练也从座位上站了起来以示抗议,但主裁宣布中国组合获胜。王晓理和于洋开始和教练、裁判握手,但韩国组合还是停留在场地不愿接受这个结果。全场观众也坐不住了,嘘声此起彼伏地响了起来。直到于洋主动掀起了球网,钻到了对方的场地,并上前友好地和李敬元一边握手一边搂着她的肩膀,气氛总算缓和了不少。随后面无表情的李敬元才和搭档河贞恩与裁判员握手离场。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