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印巴留学生常玩卡巴迪 队长愿向中国学生推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04:15  金羊网-新快报

  ■采写:新快报记者 陈海生 阮剑华 ■摄影: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

  在广州亚运会的赛场上,将有一场类似“老鹰捉小鸡”的比赛呈现在观众面前,这个项目就是卡巴迪。大部分中国老百姓对卡巴迪还很陌生,因为截至目前中国还没有组建该项目国家队,甚至缺席了广州亚运会的卡巴迪角逐。但广州却活跃着一群民间卡巴迪高手,去看看他们!

  印巴男留学生半数爱玩

  广州的这些卡巴迪高手是就读于南方医科大学的印度和巴基斯坦留学生。据该校老师邓晋松介绍,南方医科大学约有超过500名印度和巴基斯坦的留学生,其中半数以上的男孩都酷爱卡巴迪。“他们经常自发组织到一起进行对抗。”而邓老师还被学校任命为这些留学生卡巴迪队伍的教练。

  但邓老师却说:“我平时经常看这帮学生玩,所以略懂一些。学校给我挂了个教练的名分,但实际上我的水平还不如这些学生。”

  说到亚运会,邓老师表示,他们学校这些留学生和专业卡巴迪选手相比,水平差距还是非常明显的。“毕竟他们都是业余选手。不过这些学生里面,一些有天赋的选手其实也具备了参加亚运会的潜力,他们只是缺少专业教练和系统的训练。”

  将到南沙观看比赛助威

  “卡巴迪其实是我们小时候玩的游戏,就像中国民间的老鹰捉小鸡。”南方医科大学卡巴迪队队长李伟舒(Anvesh)介绍说。在他的眼里,卡巴迪更像一个游戏,而非体育竞技项目。李伟舒说,卡巴迪有着很悠久的历史,发明之初更多用于打仗前训练战士的战斗能力。战士们在以少打多的时候,怎样击倒对手、怎样保护自己,这些在卡巴迪游戏里都有体现。

  召集好队友,李伟舒便迫不及待地上场表演。比赛分两队,红方、黄方各出7人,以篮球场中圈为界分别排在两侧。黄方先进攻,只听见裁判员一声令下,黄方队员毕迪(Bharat)出列,他先是在中圈用手指点地,嘴中不停念着“卡巴迪、卡巴迪……”飞快窜入黄方“领地”。毕迪不断地变换着奔跑速度和方向,试图触摸到对方的身体,而对方7名队员在防备与其接触的同时寻找一举将之抓住的机会。进攻者毕迪的任务就是尽量多地碰到对方队员的身体,然后安全返回,碰几个队员得几分,但是被抓住就输了。“臂展长、速度快、体力好才能赢。”李伟舒介绍说。

  据了解,经过一年多的练习,在各类卡巴迪比赛中,南方医科大学卡巴迪队成绩都能拿到第一。本月22日,亚运会卡巴迪比赛将在南沙举行,届时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等卡巴迪强国将一决雌雄,“我们的队伍到时也会去观看比赛,呐喊助威。”

  卡巴迪在国内还待普及

  高校教练:技巧不难,挑一些好苗培养肯定能出成绩

  邓晋松老师每个周末都会和这群异国小伙子一起,享受卡巴迪的乐趣。邓晋松说,除了南方医科大学外,暨南大学、中山大学等学校的印度、巴基斯坦等国留学生也会偶尔组织玩卡巴迪。不过,相比其他运动,卡巴迪在我国的普及情况有待提高,在广州也仅是大学城有少量中国卡巴迪队。

  “这次亚运会原本要组队参加,河南那边有个很好的教练,但是后来由于找不到组织的部门,只好不了了之。”邓晋松说,卡巴迪运动本身并不难,“技巧性不难,到体操队挑一些苗子培训一下,肯定能出好成绩。”

  对于卡巴迪在国内普及的困难,邓晋松表示,场地和人数要求是原因,比如水泥场很容易受伤。

  遗憾的是,在广州亚运会上,中国队缺席了这个项目的角逐。尽管国家体育总局在两年前就决定,要组建一支中国卡巴迪队参加广州亚运会。但最终还是因为项目开展缓慢,很难找到一批达到参赛水准的运动员。

  ★★★对话队长李伟舒

  会教中国学生并一起推广

  新快报:卡巴迪对队员有什么要求?

  李伟舒:其实没什么要求,就当游戏一样,如果说竞技比赛的话,要高大、灵活,最好手要长,力气大。

  新快报:你们在广州是什么水平?

  李伟舒:我们几乎没输过,2008年我们还跟印度国家队打了场比赛,但那场输了(笑)。

  新快报:广州玩卡巴迪的人多不多?有没有中国队员组的队伍?

  李伟舒:大学城有中国学生的卡巴迪队,广州玩卡巴迪的人很少,这个项目很少人知道,场地也太少了。

  新快报:有中国学生想学你会教他们吗?

  李伟舒:如果他们过来,我们肯定会教他们。也希望能带动大家,一起推动这项运动发展。

  新快报:对广州亚运会有什么希望?

  李伟舒:来了4年,感觉广州变化很大,变得很漂亮。希望广州亚运会能成功,也希望广州越来越漂亮。

  ★新快知道

  卡巴迪

  卡巴迪起源于南亚,这项运动据说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人们最早以类似的动作来抵御外界的侵袭,后来经过逐渐发展成为一项规范的体育运动。1990年第十一届北京亚运会,卡巴迪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卡巴迪的比赛场地长13米、宽10米,中线将场地分为两对等部分。

  两支队各有12名球员(7名场上运动员,5名替补队员)。比赛开始时,先进攻的一方派出一名队员到对方半场进攻,如果触及某一名防守方队员并顺利回到己方半场则得一分,被触及球员被罚出场;如果进攻队员不能顺利回到己方半场,则被罚出场,输一分。进攻由双方轮流进行,全场比赛分上下半场,各20分钟,中场休息5分钟,最终得分多者获胜。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