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伍文忠笑言不敢签军令状 只有男子斯诺克团体保金

  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丁俊晖、梁文博、田鹏飞领衔的中国队摘得斯诺克男团冠军;4年后的昨天,“伍家班”三兄弟再度出击,以3比1力克印度队,摘得广州亚运会第一枚男子斯诺克金牌。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孙嘉晖

  老伍笑言不敢签“军令状”

  在中国斯诺克界,伍文忠的大名几乎无人不晓,凭借着执教丁俊晖、梁文博和田鹏飞等一线明星球员取得巨大成功,确立了在业内的“教父”地位。他可是地道的广州仔,是国内第一批玩斯诺克的人,虽算不上职业球员,战绩也相当不错;而他作为教练取得的巨大成功,远远超越了作为运动员时的战绩。

  “什么‘教父’啊,那都是别人乱说的。”伍文忠和记者开玩笑说。

  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不少家长把孩子交给他就放心离开了,似乎他就是“成功的保障”。但伍文忠从来坚持宁缺毋滥的授业信条,“如果孩子不是那块料,趁早回家好好读书,别耽误了前程。”

  2006年多哈亚运会,丁俊晖一人独揽单人、双人和团体3枚金牌,这让很多人对本届亚运会寄予厚望。而伍文忠受命担任教练,但他笑言,不敢签“夺金军令状”。

  伍文忠分析道,打亚运会不同于职业赛,一方面赛制独特,一局定胜负;另一方面,运动员会承受很大的压力,稍有差池什么情况都可能发生。在去年的亚洲室内运动会上,中国队正是不经意间输给了阿联酋队。

  老伍说,能确保的一枚金牌就是男子斯诺克团体。而随着傅家俊领衔的中国香港队亮相战即爆冷出局,这枚金牌已经是中国队的囊中之物。

  小丁状态惊人

  剑指“双金”

  丁俊晖状态再好也没法囊括3金了,因为,本届亚运会男子斯诺克只设了个人和团体2枚金牌。4年前,小丁和田鹏飞一起拿到了双打金牌。

  “亚运会是代表国家队参赛,当然不能松懈,来了就力争金牌。”丁俊晖表示。

  在过去2年,“中国神童”一度陷入职业生涯的低谷,整个人没有了灵气,状态更是每况愈下。但经过伍文忠的一番调教,他渐渐找回了儿时的感觉,打球是快乐的。

  昨天,记者在运动员餐厅见到小丁,他一脸轻松,和田鹏飞、梁文博有说有笑。看到大家在围观亚奥理事会主席萨巴赫亲王,小丁开心地说:“原来是亚运会的老板。”

  昨天下午的比赛进行得很顺利,除了梁文博在第2局以46比51意外失手外,小丁两次出场,在单双打2场比赛中各拿一分。而梁文博也没有令大家失望,虽然冲击147没能成功,还是以单杆轰下96分拿下该局,中国队以3比1力克印度队,夺得男子斯诺克团体赛的冠军,成功卫冕。

  台球的“中国梦”

  让中国成为世界台球运动新重心

  应该说,英国是台球的老家,在过去几十年当中,世界著名的职业球手,几乎全部来自英伦三岛。但是近年来,台球的发展有了新的动向,烟草广告在体育赞助当中的大撤军,让台球职业赛的资金链条断裂,很多球员只能靠微薄的奖金收入过活。“大本营”英国陷入赌球风波,就连世界第一希金斯也卷入其中,台球似乎已经到了积重难返的地步。

  而此时,中国台球产业方兴未艾,台球设备制造企业占据了世界第一的位置,出口、内销产量都相当惊人。而丁俊晖、梁文博等一批职业球手的崛起,更是让斯诺克运动真正成为一项大众运动,竞技、产业和群众普及的良性发展,让中国逐渐取代英国成为世界台球运动的新重心。

  记者巧遇

  教练伍文忠

  地道广州仔

  昨天中午,本报记者在运动员餐厅巧遇中国队教练伍文忠和3名弟子,被誉为中国斯诺克“教父”的伍文忠是地道的广州仔,他罕见地在赛前高调表示:“金牌已经跑不掉了。”然后拍拍口袋,意为这枚金牌已经是囊中之物了。而丁俊晖更是神色轻松,稍有点全程面带微笑,一副心满意足的样子。结果也的确如此。

  花絮

  “老梁在玩我。”

  当日比赛的主宰者是“斯诺克神童”,但是给比赛带来戏剧性变化的反而是梁文博。“老梁今天失误那么多,明显是在玩我。”15日晚带领中国队卫冕亚运会男子斯诺克团体冠军的丁俊晖在赛后一改内敛的气质,开始拿队友梁文博“开涮”。丁俊晖称,连日来他一直在给梁文博做思想工作,因为梁文博是广东人,此番主场作战明显有些紧张,尤其是当日上午半决赛中两度失守,更令队友为他捏了把汗。“老梁让我这个减压大师不好当啊,让他释放压力真难,”丁俊晖笑着说。

  丁俊晖已收获5金1银

  2002年釜山亚运会,15岁的丁俊晖首次出现在亚运会赛场上,摘得斯诺克单打金牌和团体银牌。4年后的多哈,丁俊晖再次领衔出征亚运,结果一人揽得3金。

  加上昨天拿下团体金牌,丁俊晖在三届亚运会上已经收获了5金1银,也算是一个奇迹了。

  相关知识

  广州亚运

  台球项目

  设10金

  15世纪,台球成为一个独立的项目,开始在英国和法国上层社会流行,后来开始在欧洲大陆推广,然后转道来到美洲。有如英国人、法国人和美国人的性情迥然相异,台球也衍生出了诸多玩法,比利是英式台球,普尔是美式台球,开伦则是法式台球,而斯诺克也是硬式台球的一种玩法,在英联邦国家非常流行。

  比利和斯诺克的球台最大,普尔的球桌较小,以上3种比赛均以将球打入球袋计算胜负;而开伦没有球袋,以碰击台面上的球的次数的多少来进行记分。

  印度和泰国是最早打台球的亚洲国家,而台球传入中国是在20世纪初。1998年泰国曼谷第13届亚运会,台球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广州亚运会台球项目共设10枚金牌,其中男子6枚,包括:比利单打、三边开伦单打、斯诺克单打、斯诺克团体、美式8球单打、美式9球单打;而女子有4枚金牌,包括:斯诺克6红球单打、斯诺克6红球团体、美式8球单打、美式9球单打。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