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乒摘金主帅叫板沙拉拉 施之皓:乒联该改改规则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04:14  扬子晚报

  本报广州专电 如果说10月在乒乓球世界杯上,中国女乒对于新加坡队的“复仇”来得还不过瘾,那么昨天下午,在广州体育馆,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女乒,以3:0横扫新加坡女队夺得亚运会女团冠军,是自世锦赛丢掉考比伦杯之后,一次最彻底的释放。夺冠之后,中国女乒主教练施之皓从座位上一跃而起,握紧右拳振臂高呼,足以显示中国女乒对于战胜新加坡夺得亚运会女团冠军有多么渴望……

  和莫斯科世锦赛的丢冠阵容相比,昨天施之皓更寄望于老将。李晓霞、郭焱、郭跃组成的中国女乒,也没有让施之皓丢脸。虽然过程有点艰难,但是3员女将硬是没让新加坡队从中国队手里抢走1局,全部零封对手,最终以总比分3:0获胜。

  不过,胜利之后的施之皓并不认为自己在场上宣泄就代表着复仇的快感,在赛后总结本场比赛时,施之皓说:“这几年中国队和新加坡队交手很多次,有媒体问我是不是有一种复仇的心理,我想这里面丝毫没有复仇的心态。我们从事体育工作的人,天天都要跟输赢打交道,竞技就是竞技,对于结果谁都想去赢,但最根本的还是把自己发挥出来。”说完,施之皓可能还觉得意犹未尽,又补充说:“新加坡队的主教练周树森先生是我前辈,本身我们就是朋友,所以我想说明一下,我没有所谓复仇的感觉。”

  作为中国乒乓球女队的主教练,施之皓担子很重。中国女乒兵败莫斯科,施之皓的压力可想而知,这大半年,他的日子不好过。而昨天李晓霞和郭跃比赛的关键球时,施之皓都主动叫了暂停布置战术,足见他对本场比赛的重视。而在李晓霞和郭跃获胜之后,施之皓两次从教练席一跃而起振臂高呼,这种宣泄压力的方式,也让他的“不复仇”理论,显得有点言不由衷。

  叫板,国际乒联该改规则

  终于大胜新加坡,夺得一个有分量的女团冠军,对于中国女乒来说是值得高兴的事情。但是接下来,中国女乒就将面临一个尴尬。由于今年参加国际乒联大奖赛次数不足,中国女乒将无人能参加12月16日—19日在韩国首尔举行的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而在亚运会之前,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已经明确表示,国际乒联这次不会发“外卡”给中国选手。

  当记者问施之皓,他会不会和国际乒联交涉,为中国女乒争取参加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的机会时,冠军教头施之皓显得有点激动:“作为中国女乒教练,我是没有办法和国际乒联交涉,帮助我的队员去参加国际乒联总决赛的。”“国际乒联要求每年必须参加6站国际乒联巡回赛,才有资格参加年终的总决赛。而中国运动员,比赛是非常频繁的,而且我们国内也有世界顶尖水平的联赛。达不到国际乒联的要求,我们就无法参加总决赛,我觉得国际乒联应该改改规则!”施之皓说完,一把拍在麦克风的开关上,重重地结束了他的回答。

  不过说来也是,如果没有中国队参加的国际乒联比赛,还能称为世界顶级吗?中国人在世界乒坛的地位,确实不是一般人能撼动的。就是昨天出席发布会的新加坡队主教练周树森,都是桃李满天下,昨天发布会现场的郭焱和李佳薇,都是他当北京队主教练时培养出来的。沙拉拉执意要与中国乒乓球为难,恐怕也不会有太好的结果。

  新人,坐在场下也是学习

  中国女队昨天战胜新加坡夺冠,不得不提的是,在莫斯科世锦赛决赛中丢分的刘诗雯和丁宁,都没有得到上场机会。特别是主场作战的刘诗雯,这次不仅决赛没捞到上场,而且单项也只有一个双打,连参加女单都没得到机会。半决赛输给韩国的石贺静,施之皓也认为刘诗雯至今没能从莫斯科的阴影中走出来。

  但是,夺冠之后,施之皓表示:“作为中国队来说,最重要的目标还是伦敦奥运会,在这个周期里我们要给这些队员公平公正的机会,此前的一年多时间刘诗雯和丁宁机会多于今天上场的队员。而且,在世乒赛结束后的这半年时间里,我们对对手做了充分的研究,我们觉得今天派这三名队员上场有一定针对性,可能会对战局更有利一些。而接下来,作为新人的刘诗雯和丁宁,也会得到比今天上场的3位老将更多的机会。”

  “刘诗雯参加世锦赛决赛时输了两场,她这次特别期待重新证明自己,这次决赛为什么不让她上场?”有记者追问。“五名队员我们一定要都给机会,其实不一定要上场才能积累。郭焱2002年亚运会已经是中国队主力,真正在团体里打得上是从今年才开始,对于丁宁和刘诗雯来讲,她们坐在下面都是一种学习!”施之皓强调。

  本报特派记者组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女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