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宗教服务中心受赞誉 中外穆斯林欢度古尔邦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07:28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吴瑕 通讯员 刘向明 黄雄 朱瑞丹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巢晓

  2010年11月12日,第十六届亚洲运动会在广州盛大开幕。来自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近3万名运动员、技术官员及媒体记者,齐聚花城广州,是新世纪我国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今年上海世博会之后举办的又一重大国际盛会,是广州和广东发展进程中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参加本届亚运会有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近3万名运动员、技术官员及媒体记者,大部分具有宗教信仰背景,为满足他们宗教信仰需要,广州市委市政府除了在市区内指定30个重点涉亚运宗教活动场所外,在亚运城运动员村还专门设立了宗教服务中心,内设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印度教及其他宗教信仰静修室等7个宗教活动室。由管理人员、宗教教职人员及宗教服务志愿者组成的宗教服务中心团队,既为参赛的各国运动员提供全天候的优质的宗教服务及有关指引,并协调指导亚运城宗教事务管理,不仅体现了中国人民对不同宗教信仰的充分尊重,细致周到的服务,更体现了本届广州亚运会的人文关怀。

  宗教服务中心备受各方赞誉

  为了向来自亚洲和世界各地的客人提供宗教服务,展现具有岭南特色的宗教文化,亚组委宗教服务组根据政府的承诺,参照历届亚运会惯例和北京奥运会的做法,在亚运城运动员村国际区建成了宗教服务中心,开设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印度教六大宗教的临时活动场所以及1间供其他宗教教徒使用的静修室,实行24小时服务。从亚运会正式开幕截至昨日不到五天的时间,宗教服务中心就已累计接待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的参赛运动员和工作人员达2200多人次。

  亚运城宗教服务中心总面积约为1500平方米,是一栋三层楼高的白色建筑,整体通透肃静,平实低调。据广州亚运会宗教服务部的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心的一楼除了接待台之外,全是为伊斯兰教穆斯林准备的礼拜殿,分男女两个房间,大约有280平方米,是六大宗教活动室中面积最大的房间。 

  “本届亚运会的运动员中穆斯林占三分之一,亚运会期间刚好又赶上了伊斯兰教重大节日——古尔邦节,有大批穆斯林举行庆祝活动,因此我们特别重视。”该负责人说。记者在宗教服务中心一楼发现,伊斯兰教礼拜殿旁边还设有两个净身房,供各国穆斯林沐浴净身,净身房内还整齐地挂着新毛巾,服务设施可谓面面俱到。 

  设置凸显中国岭南特色

  本届亚运会的宗教服务是根据亚洲国家的宗教信仰情况以及信众人数分布进行设置的。为了凸显中国特色宗教文化,特别为道教设立了活动室。“往届亚运会乃至北京奥运会都没有设置道教服务,本届亚运会特别设立了道教服务,这种以宗教为载体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理念是一种大胆的尝试与突破,对于在亚洲乃至世界范围内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有非常深远的意义。”广州亚运会宗教服务部的有关负责人指出。

  据悉,道教活动室的布置也进行了大胆尝试:天尊像由以前常用的陶像改为瓷像,室内的香炉、法器为佛山石湾青花瓷烧制,幡旗的制作则采用了潮绣工艺,道教经典是线装的,充满了浓郁的中国文化氛围和岭南特色。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一做法既重宗教信仰,又重凸显文化特征,实现了突破。”

  亚运宗教服务做得很细

  “愿真主赐你们平安!非常感谢!让平安一词遍布中国各地。我们感谢你们为穆斯林在运动员村里建立礼拜场所,以便让他们完成自己的宗教功课。”11月5日晚,参加本届广州亚运会的阿联酋代表团成员在亚运城宗教服务中心内参加“主麻”聚礼后,留下了这样的赞叹。

  为拥有不同宗教信仰的运动员们提供服务,是宗教服务中心的主要职能。与此同时,中心内的宗教人士也都把自己视为亚运会的有机组成部分。在这里,他们不仅帮助运动员们祈祷和修行,也用属于自己的方式为亚运会以及所有亚运会的参与者祈福。记者了解到,广州亚组委通过争取全国各宗教团体的支持,精心挑选了26名教职人员,亚运期间他们在亚运城宗教服务中心内为各国运动员提供宗教服务,另有58名主要来自广外等院校、具有较好外语水平的亚运宗教志愿者正积极协助教职人员开展工作。

  而在亚运会开幕前夕,国家宗教局副局长张乐斌同志到服务中心视察时评价说:“服务中心很能体现广州改革开放的成果,规模比北京奥运会时的宗教服务还要大,各个活动室布置也比那时候好,工作想得很细,准备已经很充分了。”

  市领导慰问

  市伊协领导和穆斯林代表

  市民宗局的有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伊斯兰教活动的安全、有序和稳定,市民宗局联同多个政府部门制定了周密的部署和相关工作预案。而在 “古尔邦节”前夕,广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孔少琼代表市委、市政府来到伊斯兰教先贤清真寺(先贤古墓),对广州市伊斯兰教协会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节日慰问,并致以节日祝贺。 

  日前,广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孔少琼和广州市副市长陈国还应邀出席了市伊斯兰教协会组织的古尔邦节招待会,在充分肯定市伊协在发动广大穆斯林群众积极参与亚运、服务亚运、奉献亚运所作出的艰辛努力和成绩的同时,对市伊协和广大穆斯林提出三点希望:一要树立“人人都是东道主,个个都是志愿者”的主人翁思想,共同致力于“平安亚运”,努力为维护古尔邦节活动的安全、有序、和谐做出贡献;二要周密安排古尔邦节的宗教聚礼活动,深化细化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切实搞好各清真寺的安全管理,全力确保不出问题;三要改进和提高宗教服务工作水平,做到“内练素质,外树形象”,更好展现我国伊斯兰教文化的良好风貌,为服务亚运做出新的成绩。陈国副市长还向伊斯兰教协会赠送了题词为“团结和谐”的字画,以示祝贺勉励。

  中外穆斯林

  欢度古尔邦节

  昨天是亚运会赛事的第五天,同时也迎来了伊斯兰教传统节日“古尔邦节”。为做好迎来中外穆斯林 “会礼”的高峰,记者从市民宗局获悉,广州市租用了面积达22000多平方米的锦汉会展中心2号馆,作为穆斯林会礼临时场所,可增加33000人的会礼容量。而毗邻这里的具有1350多年历史的先贤清真寺,在市政府的支持下,新建了一座建筑总面积达1995平方米的礼拜大殿。此外,市民宗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市伊斯兰教协会采取了引导穆斯林群众分批次进行“会礼”活动,以有效疏导各宗教场所“会礼”的人数。当日,到怀圣寺、先贤清真寺锦汉展览中心和亚运村宗教服务中心参加会礼的中外穆斯林共约16000多人,其中怀圣寺3500多人,先贤清真寺1800多人,锦汉展览中心10000多人,亚运村宗教服务中心400多人。亚运城媒体村为方便城内的穆斯林媒体记者欢度古尔邦节,还专门租赁了两台大巴,前往锦汉展览中心进行节日会礼。整个会礼活动井然有序,祥和喜庆,中外穆斯林身穿节日盛装,参加完礼拜后纷纷相互问候、相互祝福,呈现一派欢乐和谐的节日景象。随后,约3000多名中外穆斯林分批前往第一次启用的白云区江高镇江村清真牛羊屠宰场,参加市伊斯兰教协会统一组织的“宰牲”活动。

  江村牛羊屠宰场专设宰棚供节日宰牲

  “古尔邦节”期间,广大穆斯林有着宰牲献祭习俗。为确保亚运会期间清真肉源供应,经市政府批准,将白云区江高镇江村牛屠宰场改造为广州清真牛羊屠宰基地。此为市政府核准的全市唯一一家清真牛羊屠宰基地,是全市最大的一家牛肉供应企业,占全市日供应量70%以上市场份额。

  据介绍,本届亚运会及亚残运会期间,市民宗局经与市伊斯兰教协会商定,将原定在清真寺进行的宰牲仪式(屠宰牛羊)统一安排在清真寺外,选择在江村清真牛羊屠宰场进行,以减轻清真寺管理压力。记者同时了解到,为确保伊斯兰教古尔邦节“宰牲”, 江村清真牛羊屠宰场还建设了一个900平方米的简易手工羊屠宰棚、900平方米的羊待宰栏,投入100多万元,供古尔邦节宰牲使用。此外,为方便穆斯林群众从参加“会礼”的清真寺前往江村清真牛羊屠宰场,市伊斯兰教协会还租用了8台大巴,设置专线接送穆斯林往返两地间。在昨天的古尔邦节期间,前往江村清真牛羊屠宰场宰牲的中外穆斯林就达3000余人,整个“宰牲”活动安全有序,牛羊供应充足,让前来参与“宰牲”活动的中外穆斯林满载而归。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