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闭幕式还有杭州制造 曾参与北京奥运上海世博

  本报记者 杨静

  在亚运会开幕式上,《海洋之舟》这段节目里那艘以明代郑和下西洋的船为原型,融入了现代表演元素且能够进行360度旋转的船让人过目难忘。你一定想不到吧,这艘船是在杭州秘密打造,于今年一月运到广州的。

  “我马上又要赶到广州去,要去准备亚运会闭幕式的事。”昨天,记者采访了负责这一系统的杭州佳合舞台设备有限公司技术创意总监阮小华,“不只是那艘船,还有水舞台和火炬桥,都是我们设计的。”

  是什么,让亚运会开闭幕式导演组对其抛出绣球?阮小华表示,作为一家专门制作设计搭建表演舞台的公司,他们参与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杭州休博会等多次大型活动。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用于升旗及仪仗队在旗杆台阶上列队表演之用的旗杆台与合唱台阶就是他们公司设计的。那是个长22米的台阶,需要被固定在旗杆台前面,并压着跑道。仪仗表演结束后,导演组要求在90秒内将台阶和两边的16米长的合唱台阶撤离,以不影响后面的节目。

  经过他们的巧妙设计,最终只用了30秒完成了任务,为开幕式节约出宝贵60秒时间的同时,也获得了一致好评。 “我们的设计尽可能地与导演的创意相吻合,或许就是致胜的法宝吧。”

  在本届亚运会开幕式上《海洋之舟》这一篇章中,一艘象征着在广州海上丝绸之路上行驶的大船气势磅礴地开进大舞台。 “如何让这艘古船能有‘乘风破浪’的效果?从设计小样到模型,我们足足花了一年多时间。”

  而这其中最关键的是大船的摇摆。“我们做了三艘船,一艘用的是中心原点,类似不倒翁原理;第二艘船用的是多支点机械支撑摇摆,而第三艘船改用了双向轨道。这三艘船导演都很满意,最后还是选择了后者。”

  另外,那如梦如幻的水舞台以及由四座巨型火炬桥组成的“广州之门”,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留下了许多谜团。

  当记者询问他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的亚运会闭幕式舞台上又有些什么新创意时,他笑着表示无可奉告。继而话锋一转,“不过宗旨有一条,那就是尽可能地节俭和环保。”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