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北千名学警“拱卫”亚运 舍小家火眼金睛识毒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13:43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邓鹏伟发自广州

  亚运安保,事关重大。为了确保亚运会顺利进行,组委会组成了强大的安保军团,湖北警官学院1000多名学警,就是其中的一部分。从9月29日来到广州,到 12月23日回汉,他们将在广州执行任务将近三个月的时间,全力“拱卫”亚运会及亚残会的安全。他们的工作是怎么样进行的?生活得怎么样?昨日,记者来到他们位于增城市新塘镇的一个执勤点,了解他们在穗的点点滴滴。

  驻守在此的是湖北警官学院九大队的一百多名学警,教导员董晓丰热情地接待了记者。“这次参加亚运安保,对我们的学警来说,是一次实战的考验,希望他们把平时所学的知识、技能体现出来,确保圆满完成任务。”董晓丰说,“从目前情况来看,我对他们的表现很满意。”

  火眼金睛识毒贩

  在与董教导员的聊天中记者得知,就在前两天,他们刚刚抓获了两名外籍毒贩,查获纯度较高的毒品海洛因1.5公斤!

  抓获毒贩的是学警曾艺,他给记者描述了当时的情景:13日下午5点半,我在107国道坭紫桥检查站执勤,引导员将两名乘坐出租车的外籍男子引导入检查站内进行安检。其中一名男子持有尼日利亚籍护照,由于语言不通只能用英语进行简单盘问。而另外一名携带黄色挎包的外籍男子神色较为慌张,引起我的警觉,经请示领导后对该男子进行了搜身检查,从他上衣口袋内查获一袋疑似毒品的粉末体,又在其随身所携带的黄色挎包中查获了两袋疑似毒品的粉末。经鉴定为纯度较高的毒品海洛因,重约1.5公斤,价值大约在80万元人民币左右。

  为了亚运舍小家

  将近三个月的时间,要坚守岗位不能请假回家,记者了解到,他们中的很多人,克服了太多的困难。在父母、妻子、小孩最需要照顾的时候,作为子女、作为丈夫、作为父亲为实现“平安亚运、和谐亚运”的承诺,他们放弃了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有的甚至强忍失去至亲的悲痛,选择坚守自己的岗位,尽职尽责……谈起这些可爱的学警,董教导员很激动:他们都是好样的!

  苦中作乐守岗位

  一个不大的房间,放着三张床,一台电视,这就是学警们三个月的“家”;一天值勤上十个小时,24小时随时待命,离开住地哪怕只有几步远,也要请假……这就是学警们的生活。

  “生活是苦了点,为了让他们能够放松、娱乐,学院领导专门为他们购买了篮球、羽毛球等运动器材,希望他们能在不值勤的时候放松放松。”董教导员对记者说。这批学警都是20出头的小伙子,对体育运动非常热爱,但他们来到广州,基本上不能到亚运比赛场馆看一眼。一位学警对记者说:“我挺喜欢羽毛球的,也想去比赛现场看一看,可惜这个愿望可能很难实现了。”京珠高速瓦窑堡、广惠高速萝岗、广深高速广园、广佛快速线紫坭……在远离场馆的地方,活跃着来自我省的学警,虽然他们不能亲睹亚运比赛,但为亚运的安全,他们出了最大的力……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