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乔生:朴泰桓1500难胜孙杨 金牌不让日本拿就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21:5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1月17日,广州亚运会游泳赛场再诞六金,中国军团收获了其中的三枚,韩国斩获两枚,日本夺走一金。与此同时,中国女子游泳第一次在本届亚运会丢金,而朴泰桓加冕男子100米自由泳成了三金王。央视解说评论员韩乔生在点评比赛时坦言,女子游泳丢掉200蛙的金牌不意外,朴泰桓已由过去以长距离比赛著称的选手,转向主攻短距离。

  在今天的女子200米蛙泳决赛中,韩国选手郑达莱力压中国的孙晔和季丽萍夺冠,这是中国女子游泳在本届亚运会首次丢掉金牌。韩乔生直言:“表面看起来是偶然,仔细分析起来是可以理解的。”韩乔生进一步解释说:“这个项目传统意义上是中国运动员占优,因为齐晖是前两届亚运会该项目的冠军。反观今天的中国选手,像季丽萍是100蛙的选手,100米与200米不是简单的同一种泳姿在距离上的增加,200蛙要求运动员既要有速度,又要有耐力。”

  韩乔生还透露:“韩国的郑达莱这名选手,在北京奥运会时就具备了冲击奖牌的实力,但当时她只有17岁,因为太紧张未能夺牌。而这一次的女子200蛙,日本队赛前是有计划拿金牌的。所以中国队虽然没夺冠,但可以看到孙晔和季丽萍上升势头很快,她们最后时刻拼掉了日本运动员站上领奖台的。另外,没能夺冠不是因为心理问题,而是能力问题,那么这是可以通过训练改变的。”韩乔生最后说:“亚运会游泳大战,金牌只要不是日本人拿,其他人拿都没有关系。”

  韩国名将朴泰桓又一次成为主角,他的状态如此之好,明天的男子1500自由泳是不是更具悬念呢?“我认为,在个人项目三战三捷的朴泰桓,1500自真正是他的副项。这位过去以长距离比赛著称的选手,现在已经开始主攻短距离。”韩乔生说。展望明天的比赛,韩乔生更看好孙杨:“在1500米自由泳项目,孙杨是今年排世界第一的选手,张琳虽然目前处调整期,但实力不容质疑,另外还有哈萨克斯坦和日本的选手都不能忽视。从这个角度来讲,朴泰桓要想在这个项目取胜的话,真的非常非常困难。”最后韩乔生再现了北京奥运会时的幽默:“在我记忆中,还没有从100到1500米自由泳通吃的选手,这就好田径场上马拉枪运动员拿了百米冠军。如果朴泰桓明天真的战胜了孙杨,那真是最大的奇迹,这个奇迹不在于朴拿了四金,而是从100到1500自的能吃。反正对于我来讲不敢想象。如果朴泰桓真的取得这场胜利的话,我只能管他叫亚洲的菲尔普斯。菲尔普斯是火星上来的人,难道朴泰桓也是从外太空来的吗?”

  今晚的游泳赛场虽然没有张琳的身影,但一条新闻还是让我们难以避开张琳的话题,那就是陈映红自曝张琳首次遇到赛后快虚脱的情况,而这或许跟训练方式出现失误有关。对此,韩乔生表达了力挺张琳和陈映红的观点:“坦率讲,这篇报道我到现在还没有看到,但我应该知道陈映红的原话是怎么讲的。张琳现在的状态,包括所有的训练,都由陈映红自己来负责,作为一个教练员,她敢于把运动员处在低潮期的情况都揽在自己身上,敢于挑重担顶压力,她真的是一位很好的教练。”

  “陈映红的原话应该是:今年我没有给张琳压力,张琳是一个你给他多大压力他都能顶住的人,而今年我没有给他压力,对于运动员来说,不可能始终保持高峰。张琳自2007年下半年以来都展现了良好的状态,所以今年应该让张琳缓一缓。”韩乔生说。

  韩乔生还认为,“陈映红一定是相信中国游泳队在4x200接力这个项目能夺冠,不至于说让张琳连一块金牌都捞不到,正是这种自信,让陈映红敢于撒手,你就练你的吧。”

  韩乔生还从另一个侧面佐证了自己的说法:“就像张琳现在的别外一个教练赵戈——原来是中国游泳队的主教练所说,很多观众并不了解张琳的身体特点,张琳其实是一个弄不好最容易受伤,最不容易把比赛当中带来的疲劳消化掉的选手,因为他的身体里偏碱性的东西多。”韩乔生表示,无论是赵戈从身体方面还是陈映红从心理方面,都能充分说明张琳目前正处调整期,而这样的调整期在上海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之前,是非常必要的。

  (新浪华奥广州亚运会联合报道组 李楠)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韩乔生 张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