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姜春鹏:失利因对手体重有玄机 方法伤身体不提倡

  ■本报记者 施绍宗  

  经过5天激战,中国与伊朗分别以4金和3金瓜分了亚运会散打项目的7枚金牌。伊朗总统内贾德更是亲临现场督战,南沙体育馆大刮“伊朗风”。

  来自广东的散打高手姜春鹏在前晚的半决赛中输给了伊朗选手戈利普尔,这不但连媒体记者都没料到,就连熟悉搏击的武迷们也没有料到。其他的所有中国散打选手都晋级决赛,并且在昨晚的决赛中夺冠,只有姜春鹏输了。昨晚的决赛前,本报记者与姜春鹏在看台上就他失利一事作了专访。

  更喜欢打商业性比赛

  姜春鹏在搏击迷中有很高的人气,一是因为他打法硬朗,二是因为他与武术迷在网上交流时实话实说。姜春鹏在半决赛中失利,让众多搏击迷十分失落,但也有一些清醒的搏击迷认为,这不算是大冷门,因为伊朗散打有自己特定的优势,不可小视。

  “亚运会是武术最高级别的比赛,我肯定最看重这一次比赛,况且又是在家门口作战,结果却输了,唉。”姜春鹏很郁闷,什么心情都没有了。“有人说你在半决赛失利后哭得稀里哗啦,有这事吗?”本报记者问。“哪有的事啊?我怎么会在那种场合哭呢?只是内心难受死了。”姜春鹏说他比赛之后累得都走不动了。

  姜春鹏说他并不喜欢打这种锦标赛规则的比赛,最喜欢的是规则开放得多的商业性比赛,由于亚运会是目前为止武术最高荣誉的比赛,而且又是在家门口作战,因此他把这一比赛看得很重,但万万没想到自己却输了。姜春鹏很有型,而伊朗小将戈利普尔也是位帅哥,2007年,哈米德曾获得武术世锦赛男子散打80公斤级别冠军。两人是这次亚运会75公斤级散打选手中实力最强的,因此这场半决赛被视为提前进行的决赛。

  对手有狂降体重秘技

  网上有武迷知道姜春鹏脚有伤,有不少人猜他是因为脚伤而输掉了比赛。姜春鹏说:“右脚确实是在两个月前的训练中受伤,当时决定这次亚运会之后再做手术。客观地说,脚伤并不是打输比赛的主要原因,真正的原因是我没有分配好体能,第一局打得太猛,到第二局之后就没力了,第三局就更不行了。”“那位伊朗选手实力也很强,你是否对他不够重视?”本报记者问。姜春鹏苦笑着说:“他身高体重都在我之上,他本来是打85公斤级的,是降体重打75公斤级,我与他本来就不是一个级别,摔又摔不动他,由于是穿护具比赛,我拳法的威力也降低了,踢也踢不到他,很难打。”本报记者问:“他体重降到75公斤,不是与你一样吗?”姜春鹏说:“他体重又升回去了,比赛时都不止85公斤了。”本报记者追问下去,姜春鹏才揭开了谜底。原来,狂降体重比赛是伊朗散打的秘技,他们的选手往往到比赛称体重前把原来平时的体重降5公斤到10公斤以上,然后参加下一个甚至是下两个级别的比赛,由于亚运会散打比赛是开赛前只称一次体重,之后每天的比赛不用再称体重,所以伊朗选手就可以很快把体重吃回来。我们中国选手平时参加国内的锦标赛都是每天都称重,早上称体重,晚上比赛的话,可以吃回一点体重,但一般相差不会超过2公斤,否则第二天又要重新称体重,一下子降太多也不好办。但伊朗选手不同,他们国内的比赛在称体重方面都与亚运会这种比赛一样,他们习惯了,而且他们降体重也真是有一套办法。本报记者问:“那中国选手不能也学伊朗选手降完体重再升回去吗?”姜春鹏说:“这种方法太伤身体,我们不提倡。伊朗政府对武术非常重视,他们的选手拿到金牌就什么都有了,所以他们会拼命去争夺金牌。”

  再打一场有信心赢

  本报记者接着问:“你在半决赛输给伊朗选手有什么教训应该吸取?”姜春鹏说:“我对他们都不了解,而他们对中国选手都比较了解,每年我们国内的锦标赛和冠军赛,伊朗都派人过来录像,对我们有研究,而我们对他们认识不多,结果在集训时做了很多无用功,根本用不上。如果再让我与他打一场,我有信心赢他,即使他的体重比我重。我也能找到了对付他的办法。”本报记者问:“伊朗散打有什么优势呢?”姜春鹏说:“他们有些比较冷的拳法和腿法,主要是转身鞭拳和转身后踹腿,在这一点上,伊朗选手的打法很像俄罗斯选手。另外,伊朗选手的力量比较好,摔和防摔都不错,不过,只要中国选手认真了解和研究他们,他们是没有机会赢我们的。”

  其实,姜春鹏打锦标赛规则的比赛发挥不了他最大的优势,他最适合打与国际搏击规则接近的不穿护具的围绳拳台比赛,因此,搏击迷们都在网上发帖,劝姜春鹏不要灰心,搏击迷最喜欢看的是他打中国散打对职业泰拳争霸赛,他也最适合打这种规则开放得多的比赛。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