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强忍骨折疼痛勇字当先 张勇蝉联武术散打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05:11  舜网-济南时报

  特派记者孙苌青 王锋 摄(时报广州11月17日传真照片)

  17日晚的广州南沙体育馆内,武术散打比赛正在进行。在男子70公斤级决赛中,代表中国出战的济南选手张勇以2:0的成绩战胜中国澳门选手蔡良蝉夺得冠军。记者在赛后采访张勇时得知,他是忍着左手掌骨骨折的巨大伤痛拿下这枚金牌的。

  顽强的拼搏

  张勇两战之后,在半决赛迎来了实力强劲的对手伊朗队员阿米尔,这场比赛打得非常艰苦,最终张勇获得了胜利,成功进军决赛。但是,他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左手掌骨骨折错位。“既然进了决赛,就要坚持到底。打了封闭之后,队医把我受伤的部位打压包扎,不让伤处鼓起来。因为一旦鼓起来,我的手就无法带上拳套了。”赛后张勇这样表示。

  “赛前,教练指导我认真看了对手的录像,每一个画面都研究得非常仔细。根据对手的情况,教练给我制定了非常细致的战术。由于对方的鞭腿非常厉害,教练叮嘱我一定要注意,因此你可以看到今天的比赛中,我防鞭腿防得比较多。由于左手有伤,我无法打前手,应用更多的是后手。我取胜的主要原因就是认真贯彻了教练的意图,并且坚持到了最后。我相信我的教练,我相信我是最棒的,这个冠军就是我的。”

  张勇对武术散打情有独钟,“我当时就觉得这种对打项目刺激,更能展现男子汉的意志。”

  不断地进步

  张勇的启蒙教练、济南市竞技体校副校长王启涛今天晚上也来到现场为爱徒加油。2000年3月,济南体校到张勇所在的武校选材,王启涛教练一眼就看上了他。“当时看他非常机灵,而且表现得很能吃苦。”就这样,16岁的张勇成了济南市第一批散打运动员,跟随王启涛教练开始了艰苦的训练。“他是济南第一个获得省运会散打冠军的队员,也是济南的第一个全国散打冠军。张勇训练真的非常刻苦,曾经有一次比赛前,为了能降体重参加低级别的比赛,他坚持大负荷训练,多出汗少吃甚至不吃饭,最后他的体重降下来了。一次训练后集合时,他竟然突然晕倒了。不过,最终他还是坚持住了,并且成功参加了比赛拿到了冠军。”王启涛认为,正是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帮助张勇在今晚的比赛中战胜对手。

  在众多比赛中不断取得进步的张勇被选拔到了省武术院,张勇回忆说,“进入省队后就想着参加一次全国比赛,拿一次全国冠军,这是我小时候的梦想。”功夫不负有心人,张勇拿下2007年全国冠军后,他便参加了当年的世界锦标赛,年轻气盛的他不畏强手,拼下冠军。2008年武术散打世界杯上,他又一次夺魁。2009年,正值巅峰的张勇在家门口迎来了第十一届全运会,可惜的是他仅取得了一枚银牌,这也成为他职业生涯至今最大的遗憾。“散打是一项偶然性很大的运动,没有人能说自己是绝对的冠军。”

  说不尽的感谢

  “作为一名中国运动员,首先要感谢国家培养了我。”张勇接受采访时这样表示。“我还要感谢我现在国家队的教练还有我的启蒙教练,如果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今天。”“我还要感谢我的女朋友,由于比赛较多,现在还没时间与她结婚。她正等着我,我想这一天很快就会来的。”这时的张勇,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对于未来,张勇这样表示:“能否打下届全运会,还要看自己届时的状态,如果山东需要我,我义无反顾。”特派记者孟祥君 董宏磊 王兴步(时报广州11月17日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张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