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激流回旋冠军滕志强:挂金牌人生头一遭 感谢教练

  

夺得亚运冠军后,滕志强已将目标瞄准了伦敦奥运会。

  在水花中,人与艇、人与水融合在一起。今年是皮划艇激流回旋项目首次进入亚运会赛场,“90后小伙”滕志强一战成名天下知,为中国队拿下亚运历史上第一枚激流回旋金牌。前天,滕志强和队友一起亮相中国奥组委接待中心,并接受了晶报记者的专访,讲述了自己夺冠背后的故事。

  谈

  金牌

  脖上挂金牌

  人生头一遭

  晶报:冲到终点的那一刻,你当时有什么感受?

  滕志强:我第一时间看了电子显示屏,然后才确定自己是冠军。我以前从没有在国际性比赛中拿过金牌,这是人生头一遭,而且还是亚运会这么重要的比赛。当时感觉很兴奋,都不觉得很累了,感觉自己还有力量能继续划,太激动了。

  晶报:听说你父母当时都在比赛现场,他们一定特别激动。

  滕志强:不仅我爸妈,我哥哥也来了。颁奖的时候妈妈哭了,她还给外婆打了一个电话,因为外公还有两天就过80岁生日了,他们想给全家人一个惊喜。可以说,我全家人都在那一刻见证了我的光荣。

  晶报:那你最想感谢的人是谁?

  滕志强:教练和队友。特别是我的教练隋红军,是他把我从湖南怀化带到河源,从而接触到皮划艇激流回旋这个项目。还有教练孙业龙,比赛时他妻子在医院生孩子,他都没时间回去陪。

  谈

  成长

  练游泳起家

  见艇就来劲

  晶报:你今年才19岁,是什么时候开始训练皮划艇的?

  滕志强:11岁,当时我还在湖南上小学,哥哥从小喜欢体育,还参加过市运会,在他的带动下我去练游泳,当时还只会打腿,根本不会蛙泳、蝶泳的姿势,隋教练来选材时看上了我。

  晶报:教练为什么看上了你?

  滕志强:可能教练觉得我不会太矮就把我挑走了,我那时11岁1米6多。当时也不知道自己去练什么,还以为是游泳,专门还带了些装备去,结果发现是皮划艇。

  晶报:从游泳转练皮划艇,这个过程你适应得快不快?

  滕志强:我一上艇就有一种人艇合一的感觉,虽然以前从没有接触过,但我从小就很喜欢船、喜欢大海,幻想着自己有一天能成为游泳运动员,第一次登艇之后,我就知道,这就是我要奋斗的目标了,所以适应得还是很快的。

  谈

  失败

  也想过放弃

  最终克心魔

  晶报:讲讲你训练中遇到的挫折吧?

  滕志强:挫折就是以前我的成绩一直不太理想。去年全运会上,我第一轮比赛排第一,第二轮比赛就跌到了第七。还有2007年的奥运会预选赛,我也名落孙山。当时特别压抑,一直在想,为什么自己平时训练都能超过队友,可一比赛,就发挥失常呢?这两次失利曾让自己一度心灰意冷,甚至想过要放弃。

  晶报:后来是怎么克服自己的“心魔”呢?

  滕志强:全运会上没有取得成绩是因为出现意外。那时我还太小,没有经验,控制不了自己,遇到大赛就紧张,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水平。现在长大了,心理成熟了,明白心魔是夺冠路上最大对手,我现在的偶像就是我自己,我要证明自己是能行的。

  谈

  未来

  不“粉”周杰伦

  最爱张学友

  晶报:你喜欢人们称你是“90后”运动员吗?

  滕志强:“90后”比“80后”更年轻,其实我觉得并没有什么区别,主要是要热爱生活吧。可能我跟其他“90后”也不太一样,比如我不喜欢周杰伦,反而更喜欢张学友这些老一点的歌手。

  晶报: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你有什么计划?

  滕志强:当然想参加啊,但现在重要的是一步一步走,接下来要加强训练,才有可能去参加奥运会、去争取好成绩。

  晶报:如果将来不练皮划艇了,想去干什么呢?

  滕志强:这个还没想过呢,我是个彻彻底底的乡下娃,父母都在老家务农,我一直都在训练,没时间充实自己。如果有机会,我想去上学。我还有一个哥哥,今年大学刚刚毕业,哥哥正考虑自己创业,我一定支持他。

  □记者手记

  十年磨一剑

  水上项目一直是体育强国兵家必争之地。在第13届曼谷亚运会上,中国皮划艇队只有3枚金牌进账,第14届釜山亚运会上,中国队一举夺得8枚金牌,成为当之无愧的亚洲霸主,但这其中没有激流回旋项目。1972年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激流回旋,到今天才首次出现在亚运赛场上。

  采访中,皮划艇队领队李欣告诉记者,中国皮划艇队1999年成立,2000年正式组队,十年期间无论是教练还是运动员,都付出了极度的艰辛,“为了备战亚运会,队员们与教练员都很长时间没有回过家,包括几名家在广东的教练。就在比赛前一天晚上,教练孙业龙的妻子被送进了产房待产,第二天上午,她生下了一个大胖小子,直到比赛结束,他才得知这个喜讯。”

  尽管亚运会上喜讯连连,但是要冲击奥运会还有很长路要走。李欣说,因为与欧洲相比,激流回旋在中国的推广还十分缓慢、甚至有些困难。李欣认为,将旅游休闲和竞技体育的场馆建设结合起来可收一举多得之效,才能让更多业余爱好者接触这个项目。

  晶报广州专电 特派记者 钱擎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