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善真:包揽六金背后问题多 中国女队仍任重道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11:59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广州11月18日电 (新浪华奥广州亚运联合报道组记者 康少寒)今天上午,中国体操队将载誉返京。女队主教练陆善真表示,尽管女队在刚刚结束的广州亚运会体操比赛中包揽了全部六枚金牌,但曝露出的问题也很多。展望伦敦奥运会,“中国女队仍任重道远。”

  亚运会女子体操比赛设有团体、个人全能、高低杠、平衡木、自由操、跳马六枚金牌。“总的来说,中国女队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轻松包揽了所有项目的金牌。尤其要恭喜眭禄,一人夺得团体、全能、平衡木和自由操四枚金牌,达到了张楠在2002年广岛亚运会上的金牌纪录。”

  陆善真认为,本次亚运会中国女队主要收获有三点:一是团队的协同作战能力得到了锻炼,比赛中队伍的激情和斗志比荷兰世锦赛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展现了良好的队伍精神风貌和士气。二是何可欣、眭禄、黄秋爽走出了世锦赛失败的阴影,不同程度地有了进步。何可欣高低杠完成了最高难度起评分的动作,眭禄在四场比赛都发挥稳定、尤其在强项平衡木上表现更为突出。三是运动员的抗压和心理调适能力得到了锻炼,进一步走向了成熟。

  “当然,包揽六金并不能说明我们这支队伍有多么强大,欣喜之余还应当看到我们仍然存在很多问题。比如江钰源和黄秋爽的大起大落。”陆善真说,“江钰源团体决赛当天身体状况不太好,出现失误虽然可以理解,但是作为一个优秀运动员绝不能因这点困难而出现连续的失误,而且现在作为女队的队长,她的表现对稳定队伍至关重要。这也说明女队的核心并没有真正形成。”

  “黄秋爽在这次比赛中状态波动很大。全能决赛从实力上她其实比眭禄更有希望夺冠,但她却输在了临场发挥上。最后一天的自由体操决赛,她又没能压住,结束动作“屈两周”坐在了地上。黄秋爽一直是队里重点培养的对象,训练水平很高,但在比赛中状态总是不稳定,起伏较大,需要我们在今后的训练中对她加强心理辅导,引导她学会调节控制自己的状态。”

  从技术上看,“这次亚运会也给我们以警示,尤其是在跳马项目上我们还需要下大力气去提高。”陆善真表示,黄秋爽跳马夺冠既有实力的因素也有一定的运气。“虽然她的两跳动作D分分别达到了5.8和5.2,但放到世界范围内来看与一流跳马选手仍存在相当大的差距。况且韩国选手和越南选手拥有比黄秋爽难度更高的两个动作,而且韩国选手赵贤铢从训练的情况看完成质量不差。可惜的是她在完成第一跳“尤尔琴科720”时摔在了垫子上。如果韩国运动员正常发挥,如果朝鲜女队这次没有被禁赛,这枚金牌很难说到底是谁的。”

  “亚运会的比赛氛围相对宽松、压力不大,只要动作不出现重大失误金牌就不会旁落他人,这为我们运动员的调整心态提供了有利的客观环境。到了世锦赛、奥运会这样的高水平世界大赛上,与欧美各国强队对阵时,那种紧张的气氛和巨大的压力,我们这支队伍、我们的队员能否承受得住,是否还能够像在亚运会上这样保持良好的团队风貌和高昂的士气以及自信而又平和的心态,还是个疑问。”

  其于上述原因,陆善真表示,中国女队应当保持清醒的头脑。亚运会的成功仅仅是一个开始,展望伦敦奥运会,中国体操女队仍任重而道远!(完)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