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静钰:杨淑君退赛我负担减轻 赛场随时有意外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12:4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10年11月18日,广州亚运会跆拳道冠军吴静钰做客新浪聊天,与大家分享亚运夺金的喜悦,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央金:大家好!欢迎收看冠军面对面节目,我是央金。这个节目是由华奥星空、新浪网和广东电视台联合推出的,今天我们的嘉宾用一个词来形容她的话,可以叫她为无影脚,我们欢迎吴静钰,欢迎你!

  吴静钰:你好。

  主持人央金:跆拳道的冠军,真的是非常不荣誉,别看小钰感觉特别文弱的样子,其实大家不能对她的状态迷惑了,在赛场上是霸气十足的样子,特别有信心。我知道小钰在上场之前还说我不会怕任何一个对手,这个也是给自己打气吗?

  吴静钰:都是运动员,大家都在练,为什么害怕她。

  主持人央金:比赛开始的时候有一个动作,裁判还没有喊开始之前你是指了指地上,是看到什么东西了吗?

  吴静钰:是场地上有些汗,可能是上一场选手留下来的,有些水。

  主持人央金:我觉得那个比赛刚刚开始,大家心情都挺紧张的,那个时候你还能注意到地上的水?

  吴静钰:我觉得往往越是那时候我的注意力全在比赛上,往往在场下的时候有些紧张,站在场上已经不紧张了。

  主持人央金:我知道你在比赛之前是不是也会看一些之前比赛的录像。

  吴静钰:会。

  主持人央金:是让自己头脑更清醒一点,还是再从中间争取一点时间总结一下?

  吴静钰:因为对抗项目嘛要克敌制胜,所以之前会稍微分析一下,让自己有一个清晰的思路。

  主持人央金:之前有没有教练会告诉你说别紧张,放松一下,因为有些运动员可能上场之前需要放松一下,前一天晚上可能回家睡觉了,什么都不想,你会这样吗?

  吴静钰:我跟我教练已经很多年了,像这样让我放松一下不要想,他很少跟我说,因为他觉得我应该能做到吧,我会自己去调节,可能跟我说的更多一些的是一些细节,比如说不要忽略对方的某些技术,不要忽略自己一些容易犯错的地方。

  主持人央金:你在上场之前有时候还会拿矿泉水洗洗脸、冲冲头。

  吴静钰:现在因为是电子护具不敢抹,以前是习惯吧,电子护具有干扰。

  主持人央金:说到电子护具,刚开始比赛的时候你有一个特别有力的下劈得了3分,刚开始是没有显示出来的,后来裁判商议之后给3分,你当时做完这个动作有信心吗,觉得能拿到这3分吗?

  吴静钰:当时我感觉有分了,所以我才会向教练示意需要录像审议,因为我们躯干部分是以电子护具计分,但是我们头部的计分还是以裁判的手动打分。我那分,其实跆拳道有些角度可以说死角吧,裁判可能有时候看不见,或者被挡到了,或者还有计分的时候,因为我们是三个裁判在一秒钟同时又两个裁判计分才会上分,可能时间差不对,这样导致没有上分,但是我们教练员如果觉得有分可以录像审议,在5秒钟可以申请录像审议所我打头打到,技术官员回放录像觉得有再加上这3分。

  主持人央金:原来比赛都没有电子护具,可能有些个别的比赛有过,但是像大型比赛,像亚锦赛、奥运会都没有用电子护具,你自己觉得穿着护具和平时没有戴护具打的时候区别打吗?

  吴静钰:其实09年以来都用电子护具了,电子护具其实是规则在改变吧,我们必须要去适应它。

  主持人央金:你觉得这个适应的过程难吗?有没有说有一些技术动作需要改一些,或者说电子护具有些地方是不是可以有一些小技巧,怎样一打会更容易得分?

  吴静钰:其实这个还需要更多的去研究,对于电子护具这方面,我觉得需要我们研究的东西更多,因为毕竟以前的传统护具会不一样,不过现在电子护具会让大家觉得更公平一点。

  主持人央金:也更规范一点。护具材料本身有变化吗?

  吴静钰:有。

  主持人央金:有特别难适应的地方吗?

  吴静钰:比普通的护具会重一些,可以说要重到,以前的护具会比较轻巧,现在电子护具会重,还有戴上护脚背,整体上会重一点。

  主持人央金:里戴上护脚,因为原来奥运会的时候都没戴过,只是缠一些带子,戴护脚会不会觉得有干扰啊?

  吴静钰:会,一开始不适应,但是慢慢习惯了,因为你戴对手也戴,其实大家都是相对的,还是公平的,所以自己怎么快去适应,这也是一个我们去获胜的切入点。

  主持人央金:平时训练的时候应该也都是戴着那种护具来训练的吧?

  吴静钰:有时候会适应。

  主持人央金:小钰的进攻特点你自己来总结一下是什么?

  吴静钰:我的进攻特点。

  主持人央金:你的攻击特点,是进攻还是防守,是下劈还是得1分那种?

  吴静钰:我觉得要根据对手吧,像我教练说的,真正好的运动员不能用进攻型或者反击型来形容她,应该是攻防兼备。

  主持人央金:你就属于这种全面的运动员是吗?

  吴静钰:我觉得我做的还是不够好。

  主持人央金:我们看到场上的时候你是连连攻击对着对手打,像决赛的时候和那日本选手你是13:1获胜的,刚开始第一局的时候得了3分,第二局、第三局连得了10分,好多也都是对手在撤退的时候、你在进攻的时候得的分。

  吴静钰:对。

  主持人央金:你觉得你攻击力是不是特别强?

  吴静钰:相对对手可能要好一点吧,其实我们训练的东西也就是这些,说攻击其实也有很多是反击。

  主持人央金:你觉得你进攻力这么强和平时自己的性格有关系吗?你性格当中是什么样,我觉得你平时看起来特别文静,特别较小可爱,平时生活中呢?这么较小可爱,又参加这样一个重竞技的项目,对抗性这么强的项目。  

  吴静钰:我觉得我跟别的队员没什么特别大的区别,可能我积极性会比较高一点,训练我觉得主要还是我会努力去完成教练布置给我的任务,去琢磨一些有利于自己的东西,比如说我自己的特长,因为我速度、爆发力比别人好,所以我会扩大我自己的优势,如果练进攻,我适合练进攻,我有这个速度、有这个爆发力我会去更多的练习我的进攻,去扩大自己的优势,让自己赢得比赛。

  主持人央金:你是属于进攻型的,你们的老前辈大师姐陈中她也是进攻型的,她的下劈也特别有力度,当然她现在已经退役了,你觉得她当时在队里的时候是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吴静钰:在我进国家队之前她是大姐姐一样吧,她会帮助很多小队员,自己也很刻苦。

  主持人央金:有没有那种觉得这是咱们队里面的核心人物,精神支柱那种感觉?

  吴静钰:会有,但是我觉得她更多的,因为我在团队里面有成绩的运动员不太会突出自己,因为虽然我们是个人项目,但是我们还是特别注重团队的,所以我们会在一起太久了,反而不觉得她特别的突出、特别的需要怎么样,可能是比赛的时候对她的关注度会更高一点。

  主持人央金:就是平时在一块了,觉得你也是冠军,我也是冠军,大家都差不多了,是吗?

  吴静钰:也不是,即便不是冠军,大家在一块都是差不多。

  主持人央金:你这些比赛当中你印象最深刻的对手是谁?或者你觉得最具有挑战性的对手是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吴静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