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泳综述:中国狂揽24金独占鳌头 奥运争金点浮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20:42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广州11月18日电(新浪华奥广州亚运会联合报道组 李旭)上届多哈亚运会的中日分庭抗礼格局最终没有出现,凭借着女选手近乎完美的演出以及男子运动员的崛起,中国队凭借24枚金牌,在亚洲泳坛的版图中独占鳌头。

  中日对抗 东道主完胜

  多哈亚运会,中日女子游泳项目金牌对比为13比5,中国队占据压倒性优势。四年之后,两队的数量比为17:0。

  广州亚运会,中国队的当家花旦刘子歌缺席。不过,这对中国队夺金影响并不大,焦刘洋夺得100米和200米蝶泳金牌,不过50米的桂冠被新加坡选手抢走。

  罗雪娟之后,中国蛙泳一度衰败。但最近两年,陈慧佳、季丽萍等小将成长起来,而日本蛙泳小将铃木聪美实力也不容小觑,她目前在女子100米和200米蛙泳的世界排名上,均领先陈慧佳和季丽萍。所以,蛙泳将是中日女子较量的主阵地。结果,季丽萍和王然迪分别夺得100米和50米金牌,200米的金牌被韩国选手郑达莱夺得。日本则是一无所获。

  仰泳项目上,日本队拥有名将寺川绫和酒井志穗,前者目前保持着女子100米仰泳的短池世界纪录,后者200米仰泳成绩排世界第一。但中国队拥有两名世界级名将赵菁和高畅。结果,赵菁在200米项目中不仅夺得金牌,2分06秒46的成绩,还将日本运动员中村礼子北京奥运会所创亚洲纪录提高了近1秒,此水平也排在今年世界第一。随后,她有取得100米金牌,高畅收获50米桂冠。日本选手同样一无所获。

  自由泳和混合泳方面,唐奕、李哲思、李玄旭、叶诗文等人牢牢占据着制高点,日本选手没有任何机会。其中唐奕一共拿到四枚金牌。

  日本原本期望凭借男子项目与中国队掰掰手腕,但是结果出炉,他们不得不承认失败的现实。中国队在男子项目上一共抢得7块金牌,仅仅落后对手被寄予厚望的蛙王北岛康介因为受到肩伤的困扰,大失水准,在50米和100米竟然未进入前三,并因此放弃了200米的争夺。中国小将谢智杀出重围,夺得50米金牌。日本队只收入了100米、200米金牌。

  日本队只有在仰泳项目上保持了尊严。古赫纯也和入江陵介分别是罗马世锦赛100米仰泳冠军和200米仰泳亚军。入江陵介夺得100米和200米冠军。古赫纯也拿到50米金牌。

  吴鹏在本届亚运会上的表现让人失望,但有一个本土英雄适时而出。尽管在今年的排名上不如藤井拓郎,但周嘉威凭借超水平发挥,夺得50和100蝶的金牌。日本选手松田丈志问鼎200米金牌。吴鹏在在100米和200米中夺得一个第三、一个第四。

  个人混合泳方面,日本队的优势无可动摇。名将高桑键和屈田裕也包揽了200混和400混的冠军。朴泰桓是最大赢家,取得三个自由泳金牌。孙杨则是在1500米为中国队再夺一金。

  男子接力 中国突破56年封锁

  与个人项目相比,接力项目更能体现一个国家游泳的综合实力,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结果,仍旧是中国大获全胜,夺得5枚金牌。尤其是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打破了日本长达56年的垄断。中国队被判犯规,日本队夺得男子4·100混合泳金牌。

  在日本选手亚运14连冠的超级王牌项目上拿到冠军,这样的游泳冠军才是真正的千金难买。上届多哈水战,中国队非常遗憾的在这个项目上微负日本队,而这次,中国队以接近3秒的巨大优势,终于彻底打败了这个去年世锦赛第4、在亚洲从未被击败的日本队。代表中国队上场的是张琳、蒋海琦、李昀琦、孙杨。随后的4·100接力,中国队再度取得完胜。

  三个女子项目没有任何悬念可言,用小将唐奕的话说便是,“比赛开始前,我们就相信这块金牌肯定是我们的!”

  凯歌高奏 张琳最落幕

  整个中国游泳队在本届亚运会的成绩是毋庸置疑了,“中国游泳重新崛起”的评价不绝于耳。“普天同庆”中,更凸显出一人的落寞,中国泳坛一哥张琳。

  四年前,承担着中国男子游泳复兴希望的张琳却让初出茅庐的朴泰桓抢走了光芒。在男子200米、400米以及1500米自由泳接力中,张琳均输给了对手,获得了三枚银牌。他郁闷的表示,“从头到尾都在喝韩国人的‘洗脚水’。两年后的奥运会,状态复苏的张琳又与朴泰桓狭路相逢。在男子400米自由泳的比赛中,张琳以0.58秒再负朴泰桓,屈居亚军。

  去年世锦赛,张琳夺得男子800米自由泳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而朴泰桓在罗马状态全面下滑,200米、400米和1500米三个项目全部未晋级决赛。

  在广州,原本被寄予厚望的巅峰对决,却又一次成为了张琳的“喝洗脚水”。在200米、400米的比拼中,朴泰桓都是以绝对的优势夺冠,甚至在200米打破了亚洲纪录。朴泰桓还夺得了100米短距离的冠军。

  张琳对于这样的结果有一定的思想准备,“今年是稳固年,从年初开始就在做一些技

  术上的新尝试。我知道问题出在哪里。现在的一切都是为明年的世锦赛和奥运会做铺垫。”他表示,一切能做的都已经做了,面对这样的结果,“有遗憾但不后悔”。

  同样经历过低迷的朴泰桓用自己的成绩勉励张琳,“在高潮之后经历低谷很正常,不要失望,不要放弃自己。我用了一年的时间,如今又恢复到做好的状态。”韩国人更是表示,张琳始终是他尊敬的对手。

  无高科技 纪录很坚挺

  去年的罗马世锦赛,运动员刷新世界纪录如探囊取物。整个赛会期间,43人次刷新了世界纪录,创造了一个史无前例的历史。中国队将女子4×100米混合泳、女子50米仰泳和男子8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收入囊中。

  但是在广州,世界纪录无人问津。仅仅是朴泰桓的男子200米自以及赵菁的200米仰、孙杨的1500米自由泳打破亚洲纪录。

  出现这样的结果,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方面,今年并无世界大赛,运动员不在状态的巅峰期。更为关键的是,高科技泳衣被禁用,让去年创造的世界纪录在很难短时间内被打破。

  尽管与新的世界纪录无缘,但是中国选手在本届亚运会的各别项目上的成绩位居今年世界前列。伦敦奥运会的争金点逐步显现,主要集中在焦刘洋、刘子歌领衔的100米、200米蝶泳,赵菁、陈慧佳、焦刘洋和李哲思等90后出战的4·100米混合泳接力,赵菁则被外教奥拓认为在100米、200米仰泳上完全有实力问鼎奥运金牌。叶诗文和李玄旭则有希望在个人混合泳方面有所建树。中国队教练幺正杰则提出,希望在伦敦奥运会上超过北京奥运会的成绩,尤其是男子项目上有金牌突破,除了张琳、孙杨外,他把落眼点放在了4·200米自由泳上。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