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队剃对手光头男选手崛起 中国泳军24-9大胜日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20: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8日,亚运会游泳比赛今天全部结束,最终中国队获得了全部38枚金牌中的24枚,而日本只得到9金,这个成绩对于中国队来说,可以说是大获全胜,泳池中中日较量的天平,已经完全倾斜到中国队一方。

  亚运会游泳项目,历来就是中日两国的天下,其他国家很难染指金牌。在1994年遭遇兴奋剂的重创之后,中国泳军一度无力抵抗对手,不过渐渐恢复了元气的中国队一直在不断积蓄力量,上一届多哈亚运会,中日最终各获得16枚金牌,打成了平手。

  4年又过去了,中国队始终在进步,经历了两届游泳世锦赛和北京奥运会的磨砺,一批小将逐渐成熟,在去年的游泳世锦赛上,中国队最终取得了4金2银4铜的成绩,仅位列美国和德国之后居金牌榜第四,而日本队只有1金2银1铜,双方的强弱之势已经明朗。

  本次亚运会开赛之后中国队的势头呈现不可阻挡之势,首日比赛中国就以4-2压倒日本队,如果说中国夺金的4个项目都是女子,日本摘走男子的2金还比较正常,让日本队对未来留有期待的话,那么后两天中国男子汉的表现就彻底让日本队绝望。

  第二比赛日周嘉威和谢智先后从岸田真幸和立石谅手里虎口拔牙,中国5-0大胜日本。第三日中国队除女将夺取三金之外,吕志武和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队再次在正面对话中力压日本,中国全天再次以5-2大胜日本,这两天的较量,奠定了中国泳军大胜的基础,三天过后,中国队已经获得14枚金牌,而日本只有4枚。

  第四天的比赛,周嘉威和男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队又取得辉煌胜利,外加女子的3金,中国又是一个5-1的大胜,总金牌已经是19-5领先,至此,中国队在和日本队的比拼中已经立于不败之地,因为即便日本拿下最后两天的12金,也只能是17-19落后中国队。

  最后两天的比赛,中国队再接再厉,又拿下了5金,最终以24-9大胜日本。仔细分析两队的这些金牌,中国队女子不出意外的大获全胜,最终以17-0完胜日本,女子的19个项目,日本令人震惊的一金未得,连韩国的郑达莱和新加坡的陶李都能分得一金,上届收获5金的日本居然一无所获,这种瘸腿的表现,日本怎么可能与中国队抗衡?其实在柴田亚衣等名将退役之后,日本女队一直呈现后继无人之势,在这个方面如果她们再不提高,以后的亚运会也休想再和中国较量了。

  更加值得表扬的是中国男队员的表现,上一届亚运会男子项目,日本以11-3大胜中国,是他们能跟中国打成平手的原因。但是这届比赛,中国男选手也扬眉吐气了。两队男子项目最终的金牌比是中国7对日本9,日本可以说基本没有占到上风,如果不是4x100米混合泳接力最后的戏剧性变化,中日两队将打成8-8平。

  体现的尤其明显的是两个自由泳接力项目,此前几无败绩的日本队两次败在中国队手下,可以说输的心服口服。而且更加重要的是,因为中国这些选手基本都是年轻人,90后占了绝大多数,假以时日,他们的实力和默契程度只会更高,那时候日本就更加望洋兴叹了。

  鉴于中国队目前合理的年龄结构,男子项目的强势崛起,并不落后的设施、器械和科研支持,未来的亚运会中国泳军的优势恐怕将越来越大,泳池中的中日大战,也许终将变成两国在总体金牌榜上的缩影。

  (Dream)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亚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