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众看冷门:藤球不是藤做的 板球当成棒球high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08:25  南方都市报

  广州亚运会,把很多平时我们不太容易看到的运动项目都带到了身边。藤球、卡巴迪、板球、体育舞蹈、棒球……能真正懂得这些项目规则的人又有多少?这是我们的疑惑。

  可比赛一开,疑团全解。谁说看不懂,有些项目观众不比选手业余多少;实在搞不懂的,那就自个high呗,亚运就是个party。

  体育舞蹈 剪刀石头布,两人分享一张票

  整个体育舞蹈现场的观众显得非常专业。恰恰恰之类快节奏的,观众则会跟着节奏一起鼓掌甚至扭动身体,令现场气氛非常棒。

  原以为第一次进入亚运会的项目,比赛地点又远在增城,观众人数会有限。没想到体育舞蹈第一天的比赛,增城体育馆的上座率就达到了九成多。“如果不是地方太远交通不方便,我估计两个这么大的馆都能座无虚席。”来自深圳的陈小姐说。她和一位男性朋友从深圳到广州再找车来增城,路上花了三个多小时。两人都是深圳马骏舞蹈学校的学生。

  体育舞蹈赛场有大量这种学舞或者爱舞的观众,拿着早早在网上订的票来观看比赛,甚至有一对父母带着5岁半的儿子从安徽赶过来,为了让学国标舞已近一年的儿子开开眼界,他们不远千里赶到广州。

  再加上选手们的亲友团和各国的助威团,整个体育舞蹈现场的观众显得非常专业。华尔兹之类舒缓的项目,观众们就安静地欣赏,恰恰恰之类快节奏的,观众则会跟着节奏一起鼓掌甚至扭动身体,令现场气氛非常棒。

  当然现场也有些不“专业”的观众。增城广播电视大学得到了30多张票,但有70多位参加过“志愿助威团”的同学都想来,结果老师们就采用了“剪刀石头布”的方式,赢了的同学看上半场,输了的同学看下半场。不过此前对这项运动一无所知的许多同学,在看完上半场离开时依依不舍:“太好看了,早知道输掉了,可以看下半场的决赛!”

  南都记者 张艳芬 窦俊

  藤球 “哦,原来藤球不是藤做的”

  “我家住在附近,我早晚要跟这个体育场馆打交道的”,花10元钱买了门票来看比赛“踩点”,莫先生起码知道藤球的游戏规则与排球极其类似。

  坐落于广州市区的藤球馆并没有太大地利优势,前天上午的男、女团体预赛尽管都有中国队身影,但来不少观众都还是不用上班的“大妈一族”。

  “来看比赛之前,从来没见过藤球”,住在藤球馆附近桥东村的陈姨早上7点45分就和3名老友来现场霸头位。“建场馆的时候明明听说藤球是用藤做的,后来才知道是塑料做的”。在陈阿姨看来,藤球就是一种不能用手玩的体育活动。

  上午11点多,中国对印度的团体预赛中场休息,场馆四周观众拿着手中的塑料充气棒互相撞击搞气氛,年过7旬的钟姨在现场活跃的音乐声中扭起屁股,她的老伴拄着拐杖走向洗手间,“全民娱乐一下嘛,我看得懂他们进攻,不过我不了解什么规则”。

  “羽毛球的场地,武术的动作,足球的踢法,排球的规则”,中国国家藤球队的随队工作人员王淳讲出业内对藤球的大众理解,但现场大多数的观众显然连这四样比较大众化的体育项目都“蒙查查”。

  看懂“门道”的人不多,带2岁儿子乐乐来看球的体育老师莫先生算是一个,“你看下面其实就是羽毛球场地。”2岁的乐乐只有在球手向对方“扣球”进攻时才会欢呼,至于球有没有出界,他自然是看不懂的,但这无碍他使劲敲击手中的两根塑料充气棒。

  南都记者 张艳芬 窦俊

  板球 把它当成棒球赛来High

  现场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其实很多人是把这场球赛当棒球赛来看,欢呼呐喊,也仅仅是为了好玩而已。

  “感觉这种球的打法,特别像棒球或者垒球。”前天上午,在中国对泰国的女子板球小组赛上,一位初次观看板球赛的观众给出这样的评价。

  前天,在大学城广工板球场内分别举行了中国对泰国、日本对尼泊尔两场女子板球小组赛,原以为只有小猫三两只的观众席,竟也每场都聚集了三四百人,其中大部分是学生。而且几乎每人手里都高举充气棒,哪队得分了就全场摇旗呐喊,场面还颇为热烈。

  一位学生告诉记者,其实广工校内也成立了一个板球俱乐部,近期因为亚运也加大了宣传,通过海报、视频还有知识竞赛等方式,让校内学生更关注板球运动。所以现场很多观众都是因为好奇来增长见识的。但这位学生也坦言,现在大学城里了解这项运动的人还是极少极少,更别说会玩的了。

  那在现场H igh得不行的那些人,他们真的能看懂比赛吗?其实,板球被称为“绅士运动”,就是说即使比赛再激烈,观众们也只是温文尔雅地鼓掌。但从昨天中国观众H igh翻天的反应来看,截然相反。“其实大多数观众还是看不懂的,因为本来就不了解板球,也不太清楚规则,只要看到球过线了,就跟着欢呼,场面看起来也就十分热闹了。”

  南都记者 黄锐海 实习生 蔡慕嘉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