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日报:举国体制促体育大国 杨明观点危言耸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11:30  北京日报

  毛晓刚

  广州亚运会开赛以来,中国军团延续了前几届亚运会的迅猛势头,遥遥领先,稳居榜首。对此,新华社记者杨明在其《一骑绝尘引发的思考》一文中评论道:一家独大并非好事,会带来不少隐忧;中国人的体质正在明显滑坡,但金牌总数是世界第一,亚洲绝对第一,这难道不是讽刺吗?难道不令我们汗颜吗?此言一出,迅速引发公众热议。中国亚运代表团副团长殷宝林不仅给出了观点鲜明的回应——竞技体育就是要争金牌,而且直斥“某些记者为出名,总是炮制一些所谓‘高论’颠倒是非”。

  中国在亚运金牌榜上绝对称霸,本是值得骄傲的好事。作为体现国家实力和人民精神的重要方面,运动员在国际性体育运动会上奋力拼搏、为国争光,不仅是在亲身实践体育精神、奥林匹克精神,同时也在为增进各国人民的团结和友谊做出直接的贡献。这正是竞技体育设立的初衷,同时也是其真正魅力之所在。争金夺银,本身就是竞技体育最鲜明的特征。以反对“惟金牌论”为借口来否定中国体育这么多年奋斗的成果,忽略中国体育成长对亚洲体育甚至世界体育发展所做出的贡献,显然有失公允。

  曾几何时,我们国穷民弱,被列强耻笑为“东亚病夫”,落后的体育成绩每每成为国际上讥讽的笑柄。新中国成立后,集中力量发展竞技体育,以争夺金牌彰显国力、振奋民心,成为国家共识。正是在这种机制下经过不懈努力,我们才能成为如今的体育大国,才能独霸亚洲、称雄世界,才可能向体育强国的方向迈进。脱离了时代累积的背景和条件,去空谈如今我们金牌多了、竞技体育成绩好了是畸形发展,甚至值得讽刺、应该汗颜,说什么“一家独大会导致亚洲体育失衡”,虽不至于颠倒黑白但也是无稽之谈,纯属危言耸听、哗众取宠。实际上,近代以来直到今天,无论哪个国家都认为,体育就是强国符号,金牌就该奋力争夺。

  赛场夺金本身无可厚非,这与发展大众体育并不对立;在竞技体育上实行举国体制,与全面发展大众体育也不矛盾。一方面,大众体育的发展现状并不是一塌糊涂,而是方兴未艾、红红火火,从中央到地方也在不断加大投入,公众对体育精神和理念的理解并不比一些人差;另一方面,大众体育发展中所存在的问题,并不是由于我们集中力量搞竞技体育而造成的,这不是非此即彼、此消彼长的关系。更何况,今天中国人的体质,早已不是“东亚病夫”时代那种情况,而是有了历史性进步。一些人把现在部分国人营养过剩、运动过少的问题,归咎于体育事业发展不力,并用来讽刺我们金牌夺冠,显得有些强词夺理、风马牛不相及了。

  当然,对于中国体育发展的现状和前景,每个人都有权利发表看法、提出建议,但一味冷嘲热讽或大打口水仗,显然无益。在这件事上,记者和官员公婆各有理,公众意见也是见仁见智,但大家都希望中国体育能够继续长足发展,中国能够成为体育强国,个中期盼值得肯定。不过,社会批评建议不妨少些意气用事、刻薄指责,而官员回应则不妨多些理性分析、包容态度。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