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赛艇选手为伊拉克获首枚奖牌:赛艇里我是自由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14: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沈嘉

  19日上午10点25分,伊拉克赛艇队员海德尔•哈马尔希德奋力挥动着臂膀,就像过去他每天在家乡巴格达一条美丽而危险的河流上训练时那样。

  7分10秒多之后,他冲过了2000米的赛程终点,现场的队友和教练们都欢呼着向他奔跑过来,捧起他汗淋淋的脸贴近亲吻,祝贺他取得了男子单人双桨项目的第三名——这是伊拉克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的首枚奖牌。

  海德尔•哈马尔希德努力不让自己的眼泪掉下来。在过去两天与他的接触和采访中,这个27岁的伊拉克小伙子都表现得很阳光,绝口不提以前的灰暗过往。他说希望人们关注伊拉克运动员本身,而不是关注他们的苦难。

  两年多以前,在巴格达进行赛艇训练需要冒不小的风险。底格里斯河上,海德尔•哈马尔希德和队友们的训练时间不得不依据防空警报而定,有时候还会被武装士兵轰上岸。

  不过现在那里的环境要好多了,海德尔•哈马尔希德努对目前的训练环境表示满意,“现在多了许多安保。”

  海德尔•哈马尔希德曾经参加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伊拉克代表团仅有的4名成员之一,那次他和伙伴以双人双桨第14名的成绩完成了奥运之旅。这次到中国,海德尔•哈马尔希德的身份已经成了伊拉克代表团的旗手,这意味着很高的荣誉。他平时还是穿着一身由中国企业赞助的运动服,他的胸前还挂着一个袖珍的电子产品。

  海德尔•哈马尔希德说,现在伊拉克的赛艇运动越来越受重视,他们的经费不再捉襟见肘,还有不少其它国家的人愿意帮助他们。他提起了一位美国教练,说能取得好成绩也要感谢这个体育同行的指导。在参加亚运会之前,伊拉克的赛艇选手们曾一起在美国训练了一个多月。

  虽然海德尔•哈马尔希德从不言苦,但一位来自伊拉克的体育记者告诉中新社记者,海德尔•哈马尔希德的训练并不容易,他的船和桨都老旧了,其它装备也不是那么先进。而且虽然巴格达环境比以前好很多,但还是偶尔会有爆炸声。

  海德尔•哈马尔希德则不担心那些,他每天坚持在底格里斯上训练两次。如果他训练晚了,伙伴们都会等他一起回家。

  “我们不是很大的团队,在一起时就像一家人那样亲密无间。”海德尔•哈马尔希德说,这是赛艇让他留恋的原因之一,“年轻队员们在小时候就看那些老队员比赛,很容易就融合在一起了。”在参加广州亚运会的5名伊拉克赛艇队员中,最大年龄差有16岁,其中几个年轻选手还在读书。

  “这是伊拉克在本届亚运会上的第一块奖牌,也是最好的奖牌。它将鼓舞伊拉克人民。” 在现场观看比赛的伊拉克代表团秘书长阿德尔•F•阿里对记者说,“运动给伊拉克人民带来的更多是和平,因为伊拉克人民都很喜爱竞技体育并享受从团队精神里获得的快乐。”

  “这枚奖牌会鼓舞更多的伊拉克年轻人参加运动。”海德尔•哈马尔希德说,“铜牌对伊拉克来说意味着很多。”

  艰苦的努力获得回报,令海德尔•哈马尔希德更难割舍对赛艇的感情。“坐在赛艇里的时候,我是自由的”,这是他的心里话。

  在伊拉克,足球是最受欢迎的运动,赛艇队员相比之下默默无名,不过这应该很快就要改变了。“人们会从报纸上和电视上得知我获奖的消息,赛艇运动会越来越受欢迎。”海德尔•哈马尔希德在比赛后第一次轻松地笑起来,“也许我们会成为‘名人’。”(完)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赛艇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