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哲105公斤级为中国夺时隔12年大级别亚运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17:14  新华网

  新华网东莞11月19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恒志 姬烨)中国小将杨哲19日以402公斤摘得广州亚运会男子举重105公斤级金牌,这是中国男队时隔12年后再次收获这个级别的冠军。

  作为亚洲举重第一强国,男举大级别连续两届亚运会无金的尴尬被19岁的杨哲一举打破。“我的目标是世界冠军,争取2012年参加伦敦奥运会。”始终笑着的大男孩有自己的梦想。

  长得十分帅气的山东小伙杨哲冲劲十足。平日里,他总是笑容满面,在训练馆里,他所在的区域总是笑声最多。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他也逗得记者们直乐:“长得帅不是我的问题啊。”“偶像其实,我比较自恋。”

  就是这个阳光乐观的大男孩,到了场上却自有一股霸气。一举手,一抬足,还有那专注凌厉的眼神。

  “他的比赛风格很好,拼劲十足,和崔文华一样。”杨哲的教练王国新这样评价爱徒,“不过崔文华的力量比他大,他现在还需要提高力量。”

  杨哲当日赢得并不轻松。尽管抓举他以185公斤排在所有选手之首,挺举在完成217公斤后,他冲击219公斤失败,只能坐看当时排在二三位的哈萨克斯坦选手谢尔盖和乌兹别克斯坦选手伊万继续上场。

  不过,两名外国选手在冲击223公斤的重量时先后失败,伊万和谢尔盖分别以400公斤和396公斤排在二三名。随着谢尔盖最后一把试举失败,在后场的中国队成员都跳起来庆祝了,这枚金牌,中国男举已经等了12年。

  在伦敦奥运会上争取大级别的突破不仅仅是杨哲一个人的梦想,同时也是中国男举的梦想。中国男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夺得4金1银,成绩极为出色,但在大级别上,中国队却无人出场。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马文广曾表示,要做举重强国,大级别必须有所表现才行。

  事实上,不仅是奥运会,亚运会上中国大级别成绩也相当惨淡。自从崔文华在1998年曼谷亚运会上夺得105公斤级金牌以后,中国男队再没能夺得大级别冠军,夺金所能达到的级别上限是85公斤级,此前陆永刚刚在本届亚运会上夺冠。

  不过,杨哲的这个成绩追平了他一年前全运会上夺冠的成绩。但从世界来看,402公斤还远远算不上顶级,今年世锦赛第三名的成绩都已达到410公斤。王国新说:“他还年轻,我们的目标是2012。”杨哲说得更干脆:“这几年我会好好拼,争取参加伦敦奥运会的机会。”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