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禁药回顾:94年中国蒙羞 多哈五例案件难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17: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9日消息,2010年广州亚运会首例兴奋剂事件被爆出,柔道男子81公斤级亚军、乌兹别克斯坦的穆米诺夫被查出兴奋剂阳性。而回顾亚运会历史,自1986年韩国汉城亚运会以来到如今的广州亚运会,几乎历届亚运会都有兴奋剂丑闻爆出。

  与奥运会一样,亚运会的发展同样有一个反兴奋剂的过程,尤其是进入到上世纪80年代后,亚运会的反兴奋剂工作越来越严峻。由于当时兴奋剂检测技术和手段的落后,以及人们对于兴奋剂认识上的不足,即便是服用最原始的类固醇和镇静类药物都能逃脱兴奋剂检测。

  而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随着反兴奋剂技术和检测手段的提高,不仅类固醇轻易被检出,而且EPO兴奋剂也逃脱不掉,亚运会上的兴奋剂事件也随之大量出现。

  1986年韩国汉城亚运会:中国游泳队11人被查出服用兴奋剂,这也是中国体育界最早的一起大范围兴奋剂事件。

  1994年第十二届广岛亚运会,亢奋的中国田径和风光无限的中国游泳陷入了巨大的危机之中。中国体育代表团共有11人(其中7人为游泳队)被查出服用兴奋剂,吕彬、杨爱华、熊国鸣等著名选手被禁赛。这是中国选手首次在国际大型运动会上发生集体兴奋剂丑闻,也成为了迄今为止中国体坛影响最恶劣、波及面最广的兴奋剂事件。这次事件让中国体育从此加快了兴奋剂检测技术的研究和加强兴奋剂检测,此后历届亚运会再没出现过兴奋剂事件。

  1998年曼谷亚运会前韩国队就在出发前“炒”掉了多名有望争夺奖牌的运动员。而曼谷亚运会的兴奋剂事件主角——25岁的约旦举重运动员贾萨尔,他因为尿样呈阳性而被取消比赛资格。

  2002年釜山亚运会,3名马来西亚藤球选手尿检呈阳性,被遣返回国。此前3名也门运动员因拒绝上报兴奋剂检测报告被遣返回国。

  2006年多哈亚运会共出现五例兴奋剂事件:

  11月23日巴基斯坦著名拳击手梅鲁拉赫和卡里姆因为在今年8月的南亚运动会上被查出使用大麻类违禁药物,来到多哈后他们收到禁赛6个月的处罚,只好在亚运会开幕前离开。梅鲁拉赫是2002年釜山亚运会拳击比赛57公斤级的金牌获得者。

  12月10日,两名乌兹别克斯坦举重运动员被查出使用禁药,他们均被取消比赛资格以及比赛成绩。16岁的女子69公斤级选手耶尔米拉-拉米列娃在4日的赛内检测中被发现使用了合成代谢类固醇类药物,而33岁的男子105公斤级选手亚历山大-乌里诺夫在接受赛内尿检时,尿样被查出有大麻成分。拉米列娃在比赛中获得第五名,乌里诺夫则名列第七。

  12月11日,在12月5日的赛内检查中,缅甸女子75公斤级举重选手珊达被查出使用了有助于肌肉生长的合成代谢类药物。珊达所获得的银牌因此被取消,之前取得第三名的韩国选手金顺义前进一位,收获银牌,印尼选手辛塔-达尔马里阿尼的第四名改为铜牌。

  12月12日,亚奥理事会首次在没有兴奋剂检测阳性的情况下取消了伊拉克健美75公斤级选手萨阿德-法伊兹的 比赛资格和比赛成绩,原因是卡塔尔主管健康事务的机构在卡塔尔海关发现伊拉克代表团行李中携带了134剂诺龙,经过调查发现装有诺龙的行李属于法伊兹。亚奥理事会总干事侯赛因-穆萨拉姆说即使他没有在药检中被查出使用禁药,但是携带违禁药品不申报也是违反规定的,应该被踢出亚运会。(浪人)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兴奋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