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拉克选手拿铜牌比冠军还兴奋 因为突破了历史

  亚运会的赛艇赛场是中国队的天下,但同样是非东道主选手展现自我的舞台。

  男子单人双桨的决赛,伊拉克的海德尔·哈马尔希德第三个冲线,却比冠军还要兴奋,队友和教练都欢呼着捧起他汗淋淋的脸亲吻起来,这是伊拉克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的首枚奖牌。昨天伊朗选手亦是风光无限,因为伊朗副总统、体育部长阿里·阿巴迪亲临赛艇现场,为男子轻量级单人双桨的金牌获得者赫辛·沙迪纳加德颁奖,还见证了伊朗女选手夺得女子轻量级4人双桨的铜牌,而这4位选手均戴着头巾出战,冲过终点的一刻,她们呜呜地哭了起来。泪洒赛场的还有越南队和中华台北队的选手,他们同样获得了突破。

  ■ 本专题撰文

  本刊记者 周婉琪、孙嘉晖

  图片/新华社

  伊拉克选手

  拿铜牌比冠军还兴奋

  男子单人双桨的决赛,伊拉克的海德尔·哈马尔希德第三个冲线,他奋力地挥动着臂膀,仿佛比冠军还要兴奋,队友和教练都欢呼着向他奔跑过来,捧起他汗淋淋的脸亲吻起来,这是一枚极其珍贵的铜牌——因为这是伊拉克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的首枚奖牌。

  伊拉克代表团秘书长阿里说:“这是最好的奖牌,因为伊拉克人民都很喜爱竞技体育并享受从团队精神里获得的快乐。”

  新闻发布会上,海德尔·哈马尔希德透露,两年前他代表伊拉克参加奥运会,连他的朋友都感到奇怪,没想到伊拉克也有赛艇这项运动。而获得这枚奖牌后,海德尔·哈马尔希德表示等自己回到伊拉克的时候,也许成为了名人。

  海德尔·哈马尔希德在巴格达的底格里斯河上训练,训练时间依据防空警报而定,有时候还会被武装士兵轰上岸,不过现在那里偶尔才会有爆炸声。令海德尔·哈马尔希德高兴的是,现在伊拉克的赛艇运动越来越受重视,训练经费不再捉襟见肘,还有不少人愿意帮助他们,这次参加亚运会,就有一位美国教练对他们进行了一个月的指导,令他们受益匪浅。

  中华台北队选手

  将奖牌献给去世的哥哥

  昨天赢得男子单人双桨银牌的中华台北队选手汪明辉也泪洒新闻发布会。在大部分时间落后的情况下,他是在最后500米发力冲到了第2:“一度以为没有希望了,但却奇迹般地赶了上来,人生真的不能放弃。”拿到亚运会奖牌,此前还参加了两届奥运会,从标枪运动员改行练赛艇,能够赢得如今这样的成绩,汪明辉要感谢教练和家人,尤其是后者,没有他们的支持,他不可能坚持下来,他要把奖牌献给之前因意外去世的哥哥。

  伊朗选手

  过终点笑得如花般灿烂

  昨天,22岁的伊朗选手穆赫辛·沙迪纳加德赢得了男子轻量级单人双桨的金牌,日本老将武田大作为此感叹“后生可畏”,武田大作近20年来称霸亚洲男子轻量级单人项目,37岁的他已经有4个小孩了,更把赛艇当做“妻子”,这位日本前辈大笑着说:“也许下届亚运会我要退役了。”

  而昨天伊朗选手是风光无限,因为伊朗副总统、体育部长阿里·阿巴迪亲临赛艇现场,为穆赫辛·沙迪纳加德颁奖,还见证了伊朗女选手赢得了女子轻量级4人双桨的铜牌,而这4位伊朗选手均戴着头巾出战,冲过终点的一刻,她们没欢呼,而是呜呜哭了起来,但在颁奖的一刻,她们却又笑得如花般灿烂。

  越南选手

  摘银牌感谢广东赛艇人

  同样喜悦的还有来自越南的女选手,两个决赛日,她们分别赢得了女子双人双桨和女子轻量级4人双桨的银牌,这两枚银牌是越南代表团在亚运赛艇项目上“零的突破”。越南队的女领队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她曾是游泳运动员和教练,在广东赛艇教练的指导下,她转行成了赛艇教练。她告诉记者,之前越南赛艇有男子运动员在轻量级上赢得了亚锦赛的金牌,算是第一次突破,而这次又轮到了亚运会上的突破,代表团上下都非常振奋。对于越南赛艇的进步,她最感谢的是广东赛艇人,这里不仅拥有出色的场馆,而且广东赛艇队还曾派出教练到越南去指导队伍,越南赛艇队也经常在广东进行训练。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