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食神统领70人主厨团队 曾是美国四位总统御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10:41  华商网-华商报
布拉德利每天都和他的同事们为参加亚运会的各国运动员准备丰盛的各类美食
布拉德利每天都和他的同事们为参加亚运会的各国运动员准备丰盛的各类美食

  民以食为天,来中国两年多,美国人道格布拉德利最喜欢的就是这句话。作为4位美国总统的御用大厨,布拉德利现在是广州亚运会运动员村餐饮项目厨房总监,掌管着1.3万名运动员与教练的吃饭大事,他知道,在运动员村,他就是那个“天”。

  广州亚运将消耗100万根香蕉、30吨米和60吨肉

  作为运动员村餐厅的厨房总监,布拉德利每天的休息时间很少,因为服务万名运动员和教练是个苦差事,好在他曾经服务过四届奥运会,有着相当充足的“备战”经验。

  每天他很早就起床,然后和70人的主厨团队开会研究当天的菜式。运动员村餐厅800余种菜式平均每5天轮换一次,中国菜占到60%。主厨团队中有51名国内厨师,其中粤菜厨师约20名;其他十多位则来自日、韩等国家。为了亚运会,布拉德利还亲自跑到广州老城区最有名的双皮奶店去尝试,结果一下子爱上了这种广州特色。

  因为曾服务北京奥运会,布拉德利非常喜欢中国文化,当然也包括中国博大精深的饮食体系。他现在已经不怎么吃西餐了,平日里百分之九十都吃中餐,在中国暂居的这段时间里,他走南闯北,走到哪里就吃到哪里,他说他很喜欢中国的饮食,无论是甜的还是酸的,甚至是老外们最怕的辣,他都吃得津津有味。而到了亚运村的运动员餐厅,布拉德利最注重的是食物分配,在餐厅里,他特意用颜色区分出一般饮食和清真饮食。不过运动员的食量还是大得惊人,到整个亚运会结束的时候,这里会消耗掉“100万根香蕉、30吨米和60吨各种肉类。”

  布什一家子最爱吃烤肉

  生于德国的布拉德利从小在美国长大,1982年毕业于享有盛名的美国厨艺学院。到今年为止,已经做了近30年厨师,这其中他不仅服务过包括北京奥运会在内的四届奥运会的运动员的餐饮,更曾为4位美国总统担任过厨师。来自“御膳房”的经历也让他颇为与众不同。

  谈到曾服务过的四位总统,里根、克林顿以及大小布什,立刻勾起了布拉德利的回忆。他笑了笑,然后告诉记者,总统们都非常忙,因为总要在天上飞来飞去到处出访,所以吃饭的时间都不规律,也很紧张。比如克林顿,就曾因为吃饭太快得了严重的胃病,他吃饭速度快得惊人,据说曾经两口吃掉过一个苹果!至于总统们最爱吃的是什么?“我告诉你,总统们最爱吃的永远都是水果,至于他们具体谁喜欢吃什么,我知道大小布什最喜欢德州烤肉,他们总要找个机会好好地吃一顿烤肉。”此外,虽然没有服务过美国总统奥巴马,但大厨对现任总统的饮食也很了解,原来,在白宫厨房烹制的食物中,早餐的华夫饼和奶油玉米粥是“第一家庭”的最爱,而奥巴马本人最爱吃的是扇贝。此外,奥巴马还是个美食家,他热衷食疗,对饮食严格控制。

  讲完了“御膳房”的故事,布拉德利也不忘幽默地向记者表决心,“放心,我会把对待总统的态度用到亚运会上。”

  对话

  “厨师胖是因为压力太大”

  全程监控保证食物安全

  华商报:曾有德国运动员把自己被查出服用兴奋剂归结为吃的肉有问题,你如何来确保食品安全?

  布拉德利:从农场采摘到最后装盘摆上餐桌,从采购到物流各个环节我们都和广州市政府的检疫人员配合默契,谨慎小心的监控工作足以保证亚运会餐厅提供食物的安全性。

  华商报:参加亚运会的选手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你怎么做到让他们吃到最正宗的各地菜式?

  布拉德利:让运动员满意是我们的首要任务,我的团队中聘用了来自各国的厨师,由他们来监督各种口味菜式的制作。前几天我们发了一份问卷调查,运动员们对我们的满意度非常高。

  华商报:整个亚运会期间,每天要供应多少食物给运动员?

  布拉德利:这几天是用餐高峰期,我们每天都要循环提供26000份食物。我们有80%的原材料都取自中国当地,特殊调味品等约20%的原料需要进口。

  华商报:运动员最喜欢吃的是什么呢?

  布拉德利:当然是切配过的水果,还有披萨和意大利面,全世界的年轻人都喜欢吃这些。

  华商报:那么这份令众口不再难调的菜单,是如何制定出来的呢?

  布拉德利:设计这份菜单的时候我们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还专门进行了调查研究,亚组委特别聘请专家来协助我们。我们的菜品五天一循环,分22道热食和12道蔬菜,还要准备2-6种不同口味的米饭。为了让运动员们保持新鲜感,每天还要加一两道新菜品。

  厨师的业余爱好是做饭

  华商报:你拥有30年的烹饪经验,又先后服务于北京奥运会和广州亚运会,现在会做中国菜吗?

  布拉德利:我能吃出谁做的中国菜好吃或者口感稍差,但是要说让我亲自来做,我宁可交给我团队里的中国厨师。

  华商报:你最喜欢的中国菜是什么呢?

  布拉德利:这可不好说,我不像有些人强烈地喜欢其中一种,又强烈地排斥另一种,粤菜、云南菜、还有川菜那样辣味的,我都很喜欢,至于我决定吃哪一种,完全是根据我的心情啊。

  华商报:你有没有观看亚运会的比赛呢?

  布拉德利:餐厅24小时营业,我还没能抽出时间去赛场看一看,不过我的公寓离开幕式场地很近,排练的时候我看到了焰火,非常非常漂亮。

  华商报:那么你的业余爱好是什么呢?

  布拉德利:做饭,哈哈,厨师的业余爱好是做饭,这好像很奇怪,我现在在运动员餐厅里规划和统筹的事务更多一些,所以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放松地做几顿饭,那是一个享受的过程。

  华商报:在我的印象里,厨师的身材多半很胖,你是如何保持苗条的?

  布拉德利:哈哈,厨师胖是因为这个行业巨大的压力,我没胖起来要归功于我少食多餐的饮食习惯吧,我每天还坚持运动。不过在广州这段时间,我还是胖了一两斤。

  采访手记

  厨子感觉不到地震

  一个1米95的大高个儿,戴着高高的白帽子,斯文的微笑,眼神里透着天真和诚恳,一个典型的美国人。见到记者后的第一句话却是中文:“不好意思,我的中文说得不大好。”

  他很爱笑,笑声很爽朗,特别能带动不爱笑的人,对于记者的问题,他回答得很周全,他也乐于让你了解到他的行业。他更喜欢人家叫他名字的简称——— 道格布。来中国两年多时间,他爱上了这个国家,爱上了北京、广州,爱上了中国菜。当下午的采访进行到一半的时候,深圳湾发生了2.8级地震,我明显地感觉到了非常轻微的摇晃,但厨子依然在滔滔不绝,我突然想起了 《食神》中周星驰和唐牛最后决战的场面,作为一名厨师,必须气定神闲。本版稿件由本报特派广州记者赵蔚林 丁潇雅 采写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