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海峰:20年前精算点火时间 射击队员时间清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10:50  南方日报

  昨天,“七朝元老”许海峰走进南方报业直播室,敞开心扉,谈从运动员转型到官员的心路历程,谈自己分管的现代五项,谈北京亚运会和广州亚运会的异同。

  谈身份转换运动员生涯成绩辉煌

  南方报业:许指导现在也是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管理中心副主任,身份起了两次较大的变化,一个是从运动员转为教练,再从教练转为官员,可否说说体会?

  许海峰:这也不容易。首先是运动员做了12年,后来由于眼睛的原因在1995年以后开始做教练,2005年开始做官员。运动员生涯比较辉煌,因为有成绩,也比较受关注。作为教练主要是尽力把自己所积累的经验传授给队员,让他们在国际赛场上表现出最佳水平。做官员要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把合适的人用在合适的位置,那就行了。从这三个角色来看,可能教练员是最辛苦的,做官员是最轻松的。

  谈分管项目现代五项各提高一点就是世界冠军

  南方报业:中国队迄今在亚运会的现代五项上没有取得过金牌,这次我们瞄准了几块?

  许海峰:比较遗憾,因为现代五项这个项目在整个中国体育队伍属于弱项。多哈亚运会又没有设这个项目,这次广州亚运会重新设了现代五项。所以我想在广州亚运会上,我们现代五项一定要有金牌的突破,能拿几块(金牌)就拿几块,绝不手软。

  南方报业:现代五项的选才标准是怎么样的?

  许海峰:全才现在没有。我有时候给他们开玩笑:你们也够笨的,五个项目只要达到全国二级运动员水平就够了,在世界比赛一定是冠军。可是说起来很简单,没法做到。目前我们较弱的单项是跑步,基本项目都不错,击剑、射击、马术都还可以。这次我们最强的竞争对手主要是韩国,特别是男子项目,女子项目我们还是比较强的。

  谈两届亚运20年前凭感觉精算点火炬时间

  南方报业:您从1986年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到广州亚运会一共有七届,印象最深是哪一届?

  许海峰:每届都有印象,作为运动员我参加了三届,一共拿了9块射击金牌,1986年汉城拿了4块,北京亚运会拿了4块,广岛亚运会参加了1个项目(拿了一块)。后面都作为教练组织参赛,我所分管的射击项目拿下了所有的亚运会冠军,一个都没有丢过,并且还破了两个世界纪录。

  南方报业:您是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主火炬手也是广州亚运会的火炬手,两次的感觉有什么不同?

  许海峰:北京亚运会我直接参与到开幕式的主火炬点燃,这次(广州亚运会)我是作为火炬接力的一名火炬手,各有不同。北京亚运会上作为主火炬手操作风险是很大的,因为一次都没有彩排过。只告诉我总共是5分30秒,绕场一周上场把火点着,不能快也不能慢,因为音乐就是5分30秒,到最后是高潮。去早了把火点着了但音乐还没有结束,如果晚了音乐结束主火炬还没有点着也不合适。

  因为没有排练过,我就是靠自己算,我算这50米怎么跑,下面每100米需要多长时间,最后上去以后音乐我还没有听过,就感觉这个音乐上来该到高潮了,在这个地方稍微等一下,所以我做了两次展示,第一次跑到底下展示,完了再跨上台阶,准备点燃主火炬前展示一下之后再点火。我能够感觉时间进度,射击运动员一般的时间概念还是很清楚的。

  南方日报记者李文龙

  南方都市报记者张英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现代五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