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哲:长得帅不是我的问题 目标2012奥运会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12:10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 于晓波  王红军  于国鹏

  402公斤!凭借这个重量,19岁的山东帅小伙杨哲,勇夺广州亚运会男子举重105公斤级金牌,这也是中国男举时隔12年后再次获得这个级别的冠军,也一举打破了中国连续两届亚运会男举大级别没有金牌的尴尬。

  长得十分帅气的杨哲,始终面带着笑容,挂着金牌跟观看比赛的拥趸们合影。“长得帅,不是我的问题,爹妈给的。别人喜不喜欢,我管不着。”说起接下来的目标,杨哲表示,“我的目标是世界冠军,争取2012年能参加伦敦奥运会。”

  这场比赛,杨哲赢得并不轻松。 在抓举中,杨哲以185公斤排在所有选手之首,但他在挺举中仅完成了217公斤,冲击219公斤失败,只能看当时排在第二、三位的哈萨克斯坦选手谢尔盖和乌兹别克斯坦选手伊万的表现。不过,这两名外国选手在冲击223公斤时先后失败,最终伊万、谢尔盖分别以400公斤和396公斤夺得亚军和季军。

  相比大赛经验丰富的伊万和谢尔盖,杨哲在赛前并不被外界看好。“在大级别项目上,我们的对手实力都很强。这也是我第一次参加亚运会,以前国际比赛的经验比较少,在比赛之前也就没有想太多,就是一步一步地走,抱着拼的心理来赛场。这枚金牌,应该说是拼出来的,我很高兴。”赛后,杨哲如实地介绍了自己的想法。

  杨哲的这个重量,追平了他去年在十一运会上夺冠的成绩。而从世界大赛来看,402公斤还远远不够,今年世锦赛第三名的成绩都达到410公斤。“虽然夺冠了,但我还不是很满意,我有伤病,这次觉得还没有调整好,没有完全发挥出来。”不过,杨哲认为,“这次亚运会为我积累了经验,这几年我会更加刻苦训练,争取参加伦敦奥运会的机会。”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举夺得了4金1银,但基本集中在中小级别的传统优势项目上,除了85公斤级陆永夺冠外,中国队在更高的三个大级别上都没有派选手参赛。这次亚运会,中国队放弃了最有优势的69公斤级,在传统弱项大级别上全面出击。对此,中国男队总教练陈文斌说:“主要是为了锻炼队伍,尤其希望大级别也能在伦敦奥运会上有所突破。”

  从目前来看,锻炼的结果还不错。 杨哲冲破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选手的重围夺冠,94公斤级的张盛国虽然只拿到第四名,但小伙子感觉很好,“这次我没发挥好,感觉还是可以拼的。”只有105公斤以上级别的孙海波,在赛前意外受伤缺席了比赛。

  对于中国男举的整体表现,陈文斌表示,“我们的大级别和世界最高水平还有一些差距,但从训练水平看,也不是一点机会都没有。这就需要多锻炼队员,在大赛中积累经验,发现问题,我们的队员必须去适应。”

  (本报广州11月19日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