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憾负“藤球王国泰国队 中国女藤获历史最好成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13:48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20日电(记者叶前、易凌)第16届亚运会女子藤球团体决赛20日在广州海珠体育中心开锣,中国姑娘0:2不敌有“藤球王国”之称的泰国队,但收获了团体银牌的亚运历史最好成绩。

  输球也值得喝彩

  面对泰国队这个强大的对手,参加当天第一场比赛的张亚楠说,“我们在往届亚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是铜牌,很开心在广州亚运会上更进了一步。”

  宋程为队长的三人组很快以10:21丢掉了第一场的首局,交换场地并没有给中国姑娘带来好运,第二局尽管比分拉近了,最后还是以5分之差输给对手,中国队暂时0:1落后。

  在第一场失利的情况下,第二场首局的比赛打得非常“紧”。尽管一上来中国就落后对手,最大差距时相差5分,但孙晓丹、周荣红、崔永辉一直相互击掌为自己加油,中场打出了15平的小高潮,还以17:16短暂领先对手,然而得分也止步于此,泰国队以4分优势再下一局。在决胜的第二局,中国姑娘没有上演“大逆转”,落后10分输掉了金牌争夺战。

  中国女子藤球队近年来取得了一系列不俗的成绩。2002年釜山亚运会,女队获得了单组亚军、团体第3名。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她们又在个人、单组和团体赛3项比赛中收获了3枚铜牌。这枚银牌是中国女子藤球目前取得的最好成绩。

  拉拉队也打起了决赛

  除了两国运动员的场上对决,场下的拉拉队也打起了决赛。在主场作战的中国队,拉拉队自然也占尽了人气。现场1500多个观众看台,中国拉拉队“霸占”了超过八成的座位。他们在挥舞着国旗、拿着大喇叭的领队带领下,在每一个得分空隙“见缝插针”,敲打着助威棒,高喊“中国加油”。

  人数不占优势的泰国拉拉队们也不甘示弱。他们有的专程从泰国赶来做“职业拉拉队”,有的是来自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的泰国留学生。在泰国国旗和用中泰英三种文字写着“泰国加油”的横幅中间,如果你看到一个“四面是脸”的“怪物”,请不必惊慌。

  这位名叫板擦的泰国人是个地道的体育迷,他这个三面面具是6年前雅典奥运会时他的朋友依照他的面相制作的。这是他二度来中国,北京奥运会时他也戴着这个面具来为泰国队加油。

  当泰国赢得第二场第二局后,球迷们就开始了他们的金牌庆功。他们把一面泰国国旗扔给了队长那丽拉·他甘,示意她绕场馆一周庆祝胜利。喊了一上午的球迷们最后时刻收获了来自泰国国手的意外礼物——她们将袖珍版的藤球饰物扔向观众席,以此传播他们从小喜爱的藤球。

  “未来中国是最强的对手”

  这块金牌是泰国在广州亚运会获得的第二块金牌,加上18日获得的跆拳道项目金牌,泰国在历届亚运会累计夺得100枚金牌。然而,这块藤球金牌对于泰国的意义可能更在于“夺回藤球王国”的地位。四年前多哈亚运会上,泰国不敌越南丢掉了女子藤球金牌。

  从1990年藤球列入亚运会正式项目以来,泰国赢得所有21枚金牌中的14枚,一直称雄藤球项目。女子藤球在1998年的曼谷亚运会上列入正式比赛项目。作为亚运会女子藤球金牌纪录保持者,泰国女队队长那丽拉·他甘,迪达万·道沙恭和尼迪娜达·胶甘赛此前都赢过三枚金牌,这一次她们将纪录继续保持。

  与泰国的“国球”相比,中国藤球还是个“小项”、“弱项”。3个“妈妈国手”和一群90后大学生构成了中国女子藤球队。为了备战广州亚运会,她们已经集中训练了四个多月。在测试赛中,这样一个“年轻的”国家队也赢过强敌泰国。

  泰国队教练威拉·纳农凯说,与四年前相比,中国队进步很快,在今天的比赛中,特别是第二场比赛中,中国队打得很漂亮。“四年前泰国是与越南争金牌,这次是与中国,我想以后中国会是泰国队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藤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