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人单桨赛艇压轴揽金 甬将朱自强称最想马上放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15:36  宁波晚报
测

  本报广州今晨电 用大包大揽来形容中国赛艇队的表现是绝对不过分的,在能参加的所有十个项目里,赛艇队的姑娘和小伙子们用绝对优势证明,他们是亚洲赛艇的霸主。在昨天中午最后压轴举行的男子八人单桨项目中,宁波选手朱自强和队友们一起也轻松夺金。赛后接受采访时,他笑着告诉记者,最想马上放假回家。

  很少接受采访的他有点紧张

  中国男子八人赛艇队的优势从出发一直保持到终点,以领先第二名印度队12秒的成绩冲过终点。

  朱自强上岸后,来到混合区接受采访时,太阳镜反戴在头上,脸上笑得很灿烂。“今天就是正常发挥吧。毕竟我们在亚洲没什么对手。”朱自强出生于1990年,但长时间的训练和外出比赛,已经让他显得比同龄人成熟。

  或许是以前很少接受采访,众多记者提问时,他显得有点紧张。不过对于亚运会之后去干什么,他倒回答得很干脆:“很想马上放假回家。”

  因为急着举行颁奖仪式,朱自强仅仅跟记者说了不到两分钟就被拉走了。挂上金牌后,他显得异常开心,毕竟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国际综合性比赛获得的金牌。而且这块金牌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对他们刚刚在新西兰举行的世锦赛上仅获得第九名的一些安慰。

  初到宁波最郁闷的是听不懂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朱自强并没有参加,而是和几位队友一起把赛艇划了回去,抗上岸,准备打包装回浙江。记者几经周折最后溜进了运动员区,和他面对面进行了交流。

  朱自强是河南焦作人,2003年被引进到宁波后,才开始专业的赛艇训练。“那时我也小,刚来到宁波,感到非常不适应。”回忆起最开始的运动生涯,朱自强说他那时水土不服,最感到郁闷的是完全听不懂“石骨铁硬”的宁波话,好几次都想放弃了,“最困难的时候我都想跳楼了,最后还是我爸我妈来到宁波劝我,让我好好练。”

  好不容易适应了一点环境,朱自强又发现赛艇的训练更是太枯燥。“一般都要从上午8点开始练,练到下午2点,而且要通过仪器设定的标准,达不到就要一直练下去。”但要出成绩就必须拼命练下去。“我后来能坚持下来,主要也是因为拿到一些冠军了,出成绩后才感到有信心,再苦再累的训练也都扛得住了。”

  亚运会轻松夺金,接下去的目标自然而然是2012年的伦敦。“跟欧美的差距还是有点,我13岁开始练赛艇在国内算早了,但在国外,很多小孩都是五六岁就开始划了,而且赛艇不仅仅讲究技术,还有一个水感是非常重要的,这种感觉我们还需要好好领会的。”

  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子八人单桨成功杀入决赛,并名列第七名。“英国是赛艇发源地啊,压力很大啊,我争取能打上奥运主力吧。”朱自强的目标很明确。

  赛艇队新目标:

  境外奥运会上夺冠

  本报广州今晨电 昨天是亚运会赛艇比赛最后一天,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渡也来到现场观看比赛。“浙江包括宁波,可是给国家队输送了不少好人才啊。”知道记者来自浙江宁波,王渡开口就表扬起来。

  王渡虽然接替韦迪,担任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一职才3个月,但也对中国赛艇队现状认识很清醒。他说,国外赛艇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积淀深厚,群众参与热情也很高,而我们国家赛艇主要还是以专业运动员为主,虽然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赛艇取得了突破,但也要承认那时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在。所以对中国赛艇队来说,“希望2012年伦敦奥运会能更上一层楼,在境外举行的奥运会上也能拿下金牌。”

  (特派记者 朱尉)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赛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