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举等了12年的金牌!杨哲:为伦敦奥运继续努力

  羊城晚报讯 广州亚运会举重比赛昨天进入最后一天,男子105公斤级、105公斤以上级和女子75公斤级以上级三枚金牌全部产生,中国选手杨哲夺得男子105公斤级金牌。这枚金牌,中国男举已经等了12年。孟苏平获得女子75公斤以上级银牌。中国举重军团最终以八金完胜本次亚运会。

  都说90后个性张扬,19岁的杨哲就是这样一个性格特点明显的选手。

  小伙子以拼的心态冲击金牌,最终举起402公斤,帮助中国惊险摘金,赛后当有记者问到杨哲(见右图)的偶像是谁时,小伙子笑了笑:“偶像?我比较自恋。”言下之意偶像就是自己。

  中国举重在男子大级别上一直比较缺苗子,自崔文华之后鲜有出色的选手。2008年中国夺得八金时,陆永参加的85公斤级比赛,已经是最大级别。

  此番杨哲参赛的,正是中国队的“软肋”级别———男子105公斤级。就在前天,他的启蒙教练还表示:“这枚金牌,杨哲没有足够的把握。”

  或许是摆低了心态,教练也没有下达任务,小伙子反而举得轻松,“赛前就知道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选手的成绩比较厉害,因此是以拼的心态来的。”杨哲表示。比赛中,他的抓举成绩是185公斤,到了挺举时,他第三次失败,只挺起了217公斤。此时,哈萨克斯坦的伊斯托明还有两次挺举机会,哈萨克斯坦的叶夫列莫夫则还有一次挺举机会,两人都要了223公斤,想将暂列第一位的杨哲拉下马。

  观众几乎是屏着呼吸看完伊斯托明和叶夫列莫夫的三次挺举,好在他俩都没能挺起223公斤,杨哲因此以402公斤的总成绩惊险夺冠。

  有趣的是,杨哲长得高大帅气,赛后有记者问他,长得那么帅,是不是有很多女孩子喜欢?小伙子淡定而幽默地说:“长得帅不是我的问题,是爹妈给的,别人喜欢不喜欢这管不住。”言语中尽是满满自信。

  小伙子的自信之语还在后头。当记者问起他的偶像时,他再度语出惊人:“偶像吗?我比较自恋一点。”果然个性飞扬。不过他最后正儿八经地展望了未来:“希望用两年时间好好努力,能够争取参加伦敦奥运会。”

  羊城晚报记者 周方平 韦荪源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