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战女皇"何时加冕后冠? 汪鑫遇职业生涯大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17: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再遭阻击!广州亚运会羽毛球女单决赛,中国汪鑫不敌90后的小将王适娴,获得亚军。继8月底的羽球世锦赛女单决赛不敌90后的王琳居亚之后,汪鑫再度止步于距离冠军领奖台最近的地方。“外战女皇”何时加冕个人最高头衔?汪鑫遭遇职业生涯重大挑战。

  汪鑫的成名之途和其他队友很不相同,她是唯一一个直升国家一队的女单队员,并且,一登上世界舞台即已光芒万丈。进入国家队的第一年(2009年),汪鑫就创造了外战不败的神话,更次次将国羽头号劲敌、丹麦猛将拉斯姆森打得毫无脾气。而自出道至今,汪鑫仅仅在一次外战比赛中失利,在韩国大奖赛上不敌本土新秀裴升熙。2010年的尤伯杯决赛中,在队友接连失败的情况下,汪鑫2比1力克韩国另一新人、80年代著名的双项高人(女单/女双)金练子的爱女成池铉,帮助中国队得到保留一丝颜面的一分。

  而与如此辉煌的外战经历相映衬的,汪鑫的内战战绩并不显眼。世锦赛决赛中,汪鑫就苦战三局不敌90后小将王琳,拿到一个亚军;此番亚运会,汪鑫和王适娴在新科世锦赛冠军王琳受伤的情况下获得参加亚运女单的宝贵机会,两人成功会师决赛,而汪鑫再度尝到失利,决赛0比2脆败给90后的王适娴,收获亚运亚军。

  从比赛过程来看,汪鑫更多地,是输给了自己。王适娴很渴望这个这个冠军,这一点毋庸置疑,首局开始,王适娴便7比4领先。而几乎是看着王适娴成长起来的现场解说员洪钢则感慨:“以前的王适娴总是眼神相对迷离但心里有数,但今天她的眼神不太一样,第一次看到她眼神这么坚定,有点儿凶光。”拥有细腻技术和冷静头脑,再加上对冠军无限渴望,王适娴几乎是一直领先地拿下第一局;第二局比第一局更加轻松,汪鑫开局竟0比7大比分落后,11比3、17比7、10比20,汪鑫竟让对手拿到10个赛点。王适娴是冷静地积极的锐气的,而汪鑫则在这场内战中始终未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急躁、不够冷静、主动失误多,是给人留下的最深印象。而汪鑫招牌性的耐心与淡定,在队友面前竟全然没能表现出来。

  虽然是一场惨败,汪鑫仍在一场艰难的比赛中展现了自己的坚韧特质,第一局时连救4个局点、第二局在10比20落后的情况下追成15比20。在追到13比20的时候,昔日羽坛天王赵剑华也不禁开始为汪鑫加油:“还有7分,再努力一下!”“又一个滚网球,可惜状态来得太晚,完全没发挥出来。”洪钢也为汪鑫惋惜。

  汪鑫也很明白自己最终失利的原因:“她(王适娴)对我准备很充分,让我一上来就比较被动,并且很难扭转。”“对队友压力没有那么大,我可能会感觉放松些,从而对自己的要求没有那么严。”或许是已经习惯自己“外战女皇”的身份,团体大赛汪鑫都表现出绝对的大将气度,每战必胜堪称定海神针。但是,个人冠军头衔的争夺,尤其是和队友的争夺中,汪鑫却显然没那么上心也没那么迫切,这场决赛,也是求胜心的一场对决。

  从2009年一战成名至今,汪鑫的国家队之路非常顺畅,一登台即光芒万丈,很快几成绝对的一单。或许,世锦赛和亚运会的两场决战失利,来得正是时候。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汪鑫需要一个世界大赛的个人冠军头衔为自己正名。虽然目前距离伦敦尚远,一切的预测和分析都是瞎猜,但是,通往伦敦的路,是靠一个个冠军头衔铺垫的。汪鑫绝对有实力,就让我们拭目以待。(浪人)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汪鑫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