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日花游差距不只在身高 张晓欢:希望与俄西较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23:35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20日电 新闻分析;中国花游甩开日本

  新华社记者周欣 姬烨

  日本花游又输了。曾经的世界强队、亚洲霸主再一次输给中国队。

  多哈亚运会时,当中国花游首次在双人和集体项目中战胜日本时,她们愤怒、不满、抱怨,认为是裁判偏心眼。

  在20日的广州亚运会集体项目中,日本队不敌中国,继双人项目的失利中再次收获银牌。这一次,日本花游坦然承认差距。

  19日在双人比赛中不敌中国姐妹花蒋文文和蒋婷婷的小林千纱简单地回答:“看看我们的身高就知道差距在哪里了。”

  中国和日本花游的不同在哪里,难道仅仅是运动员的身高

  不可否认,中国花游姑娘的普遍身高在1米7以上,而日本选手的平均身高不会超过1米65。

  然而在训练方法、手段、艺术表现力和编排等方面,中国和日本近年来也有很大的不同。

  中国花游在坚持自己的同时,非常重视国际交流,先后聘请过加拿大、法国、俄罗斯等国的教练来中国进行短期执教,在2006年底更是邀请到了日本花游教母井村雅代加盟,为中国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的奖牌突破立下了汗马功劳。

  进入备战伦敦奥运会周期,中国花游推出了两位刚刚从运动员退役下来的张晓欢和王娜担当国家队教练,她们的创新和敬业精神让原本新老交替的队伍没有出现断层,反而整体实力更上一层楼。井村雅代没有像在北京奥运会前那么辛苦,只是在今年9月的世界杯和亚运会前两周来到队伍中,进行最后的细节加工。

  中国队还聘请了美国的编排老师,按照国际标准,为姑娘们量身编排了三套动作,分别是集体技术自选《007邦女郎》、集体自由自选《滚动》和组合《爱丽丝梦游仙境》,在今年9月举行的常熟世界杯和亚运会上取得了很好的反响。

  再看日本队,教练组中没有经验丰富的老教练,缺乏和国外队伍的交流沟通,依然在埋头苦练,每天练习10个小时。

  早在世界杯时,为中国队、加拿大、法国队等队担任动作编排的美国老师就曾经指出:“日本的技术风格已经落伍了,她们还在做短而有力的动作,动作编排的幅度太小。而以俄罗斯、西班牙和中国等队的动作风格是舒展、收放自如,队型多变而且构思巧妙。她们已经落伍了。”

  20日,集体项目冲击金牌未果的日本教练花牟礼雅美承认:“中国队的特点是身高,手长脚长,这在花游运动中是非常大的优点。此外,她们在艺术表现力上也很有优势。我们现在和中国队是有差距的,我们会努力弥补这个差距。”

  中国花游已经不是四年前在赢得亚运会金牌后而集体狂飙眼泪了,她们神态自若地走上冠军领奖台,目光却投向了俄罗斯和西班牙这样的世界强队。“我们很希望能够在国际比赛中和俄罗斯、西班牙这样的强队较量,”中国队教练张晓欢说。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