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被逼到绝境女排拒绝窝囊死 击溃韩国队原本并不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1日00: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0日,中国女排在先输两局的情况下最终连扳三局逆转击败了韩国队,赢得了亚运会女排小组赛中的一场关键战。从世锦赛小组赛上的0-3完败,到亚运会上的0-2落后再到3-2逆转,一共8局比赛,中国女排却经历了从0-5到3-0的巨大转变。在亚运冠军不得不力保的巨大压力之下,低谷中的中国女排也选择了在沉默中爆发。

  在亚运会的这场比赛之前,中国女排在世锦赛上的惨败的记忆在大部分人的脑中还未挥去,特别是小组赛0-3负于韩国队那场比赛,更被视作是中国女排绝对不应该丢掉的一场比赛。虽然中国女排在世锦赛上最终6胜5负仅排名第十位,创下了参加世锦赛以来的历史第二差成绩,但是8年来首负韩国对于她们在世锦赛上的惨败来说绝对算是雪上加霜。

  结束了世锦赛的比赛之后,中国女排马不停蹄的赶赴广州,参加广州亚运会的争夺。主场作战的她们在亚运会上的作战目标很明确,那就是“必须拿下冠军”!但是对于目前的这支中国女排来说,想要达成这样的目标又谈何容易。在亚运会前,中国女排在不到6个月的时间里已经完成了49场比赛,参赛的数量已经是最近四年的最高,更何况在广州还有7场比赛等待着她们,疲劳度接近饱和;伤兵满营的阵容同样还需要承受7场比赛的任务,而且她们还必须要坚持。

  亚运会首战中国女排3-0轻取塔吉克斯坦,三局比分仅让对手拿到了11分,但是这也并非什么值得炫耀的结果,接下来和韩国、泰国的两场硬仗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才是重点。

  果不其然,在刚刚结束的小组赛第二轮对阵韩国队的比赛中,中国女排一上来就以23-25连丢两局,大比分0-2落后,而且这两局输掉的过程几乎和世锦赛上丢掉的三局如出一辙。韩国队在前两局比赛中首先利用发球冲击中国队的一传,令中国队的快攻基本上隐形,再加上主要得分手王一梅状态一般,中国队缺乏有效的得分手段,反观对手在一攻和防反环节上有金延璟、韩松一和黄燕洙等人的进攻作保证,频频洞穿中国队薄弱的拦网。

  两局比赛,中国队让人看不到能够赢得比赛的手段。球网这边,中国队队员的脸上写满了疲劳,脸颊上的汗水也说明了她们并非不努力……球网那边,韩国队员表情轻松,似乎毫无压力。

  世锦赛小组赛0-3败北,亚运会小组赛0-2开局,相隔仅20多天的时间里,中国女排让韩国队连续拿下了5局球,而且依照着当时的情形,在主场必须赢球的重压下,女排第三局再败崩盘的可能性非常大,因为在外人看来,她们似乎没有理由能够赢下比赛。

  但是也正是从第三局开始,中国女排开始反弹了:此前表现不佳的王一梅状态逐渐回升了,备受争议的接应替补张磊也开始在进攻环节有所建树,在中国队以25-22拿下第三局比赛之后,韩国队忽然变得不会打球了,无谓失误开始增多,中国队不但进攻环节有所斩获,此前表现不佳的拦网也有所起色,特别是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中国队依然主动求变,副攻马蕴雯和薛明分别在自己所不擅长的3号位和2号位扣球得分,25-17,中国女排拿下第四局。关键的第五局中国队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15-6取胜,上演大逆转拿下了这场比赛。后两局韩国队的溃败也证明了,中国女排只要打出自己的气势和实力,击溃韩国队原本并不是件难事。

  从0-2被对手逼入绝境到连扳三局逆转,低谷中的中国女排没有选择习惯性的沉默而是选择了爆发,为世锦赛雪耻的同时也在对手身上重新找回了自信。更为关键的是,这场被誉为“提前上演的亚运会争冠之战”以中国女排的取胜告终,即便在接下来的淘汰赛中再遇韩国队,两队在心理层面上也已经回到了同一起跑线上,中国女排绝对有足够的信心再次战胜对手。

  (宏景)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中国女排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亚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