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羽核心之争拉开帷幕 汪鑫:希望成第二个龚智超

  

  晶报广州专电 特派记者 钱擎

  金灿灿的奖牌挂在王适娴脖子上,矮一头的队友汪鑫也乐呵呵的,一点不介意自己只拿了银牌。广州亚运羽毛球女单决赛变成中国队的一场内战,但对于冠军王适娴和亚军汪鑫而言,这仅仅是两人女单“核心”之争的一个开端,绝不是结束,目前这两朵小花,是队中开得最艳、最火的……

  王适娴: 最年轻的冠军

  王适娴是典型的“90后”。人们都说“90后”娇嫩怕苦,王适娴并不是一个例外,生得秀美娇小的她从小就不是个刻苦练球的运动员,进国家队后,她也经常因练习太苦而偷着哭,爱哭鼻子、饮食挑剔的她还有个“娇小姐”的别号。

  李永波却一直对“娇小姐”另眼相看,认为王适娴跑动和防守能力强,而且头脑很聪明、临场应变快,打球很有灵性。

  是什么让王适娴有了质的飞跃?一是成为“世界冠军”的梦想一直激励着她,二是经过多年锻炼,她收获了自信。几乎是看着王适娴成长起来的羽球解说员洪钢曾感慨说:“以前的王适娴总是眼神相对迷离但心里有数,但今天她的眼神不太一样,第一次看到她眼神这么坚定,有点儿凶光。”

  有了梦想的指引,加上对自己的信心,王适娴昨天终止了自己和汪鑫交手的四连败,第一次尝到胜利的滋味,更让人欣喜的是,她并没有因此而飘飘然起来,“一次比赛不能代表什么。虽说亚运会是大赛,但我从瑞士公开赛开始,还没有拿过冠军,如果说我扛起领军人的担子,我觉得还欠缺很多。”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她尽量让自己语速平和,却仍然透露着紧张。

  未来的路还很长,毕竟,王适娴年纪还小,1990年出生的她是亚运历史上最年轻的羽毛球女单冠军,她自己也把这看成最大的优势——“年纪小就是资本,呵呵。”

  汪鑫: 努力成为龚智超

  输球的汪鑫,让很多人失望了。

  汪鑫和王适娴是中国女单目前最有希望的两位接班人,三个月前的世锦赛上,汪鑫曾打得王适娴找不着北。昨晚,情况掉了个,第一局和第二局的开头,王适娴分别以5∶0和8∶1领先。如果说第一局汪鑫尚能缓过神来一度将比分迫近到只差一分的话,次局,她已经完全不在状态,很快以10∶20落后。

  输球之后,汪鑫被媒体团团包围,而她的话语也让人吃惊:“我早就做好输球的准备了,只是没想到会以这么大的比分输掉。”

  实际上,1米66的汪鑫身体条件并不算出众,但她的跑动灵活、球路多变,且进攻主动。这种灵巧的技术流打法,让25岁的她成为羽坛一员“大器晚成”的悍将,特别是在与外国高手的较量中,汪鑫总能得胜归来,因此也被誉为“外战之王”。然而在与国内队友的较量中,汪鑫的表现总不尽如人意。

  对待这场失利,她也看得很淡:“我觉得运动员输球很正常,因为你不会一直赢下去的,虽然我对外的成绩比较好,但我自己一直以来都做好了输球的准备,我觉得我可以面对自己的输球。”

  颁奖时,望着比自己站得更高的王适娴,汪鑫也开心地笑了,因为队友拿金牌她一样感到开心,而她心里也有自己的“小九九”——“我会继续努力,希望成为第二个龚智超。”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女羽 女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