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日英雄榜:傅家俊力阻丁俊晖 罗微强势归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1日12:08  南方都市报

  李晓霞

  退无可退,绝境爆发

  人气指数:★★★★★

  英雄事迹:0比3落后,反败为胜4比3击败卫冕冠军郭跃,夺得乒乓球女单冠军。

  英雄话短:“从第一场开始,我每场球都磕磕绊绊,一直在追,要不就是平局一直在纠结、僵持、咬住。这次我给自己打95分,因为确实觉得自己成熟了很多,剩下那5分是我有待提高的空间,因为我还有更多的潜力去挖掘,我还有更多新技术可以练,内心也可以更强大。”

  这也许是李晓霞22年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转折点:从0比3落后开始绝地反击,到4比3击败卫冕冠军郭跃登上亚运会女子单打的最高奖台,这个外表坚强的东北姑娘在经历年初的阑尾炎手术、几轮“直通”赛的低谷、年中莫斯科世乒赛关键节点被弃用等一系列挫折后,终于爬回到职业的巅峰。女单决赛,李晓霞开局就颇多失误,而她的老对手郭跃,很快就进入状态,以11比5、11比4、13比11大分领先“其实我早想到这种情况了,但没想到今天一上来就会打得那么狼狈,确实没有想到会0比3落后,”李晓霞赛后说。就当观众们都不抱幻想地起身准备离场时,退无可退的李晓霞忽然爆发了,11比8、11比6、12比10,比赛被拖入了决胜局。最后这一局更是意志的较量,从3平一直打到9平,掌控发球权的李晓霞没有浪费自己前面的努力,以11比9成功实现大逆转。

  佐藤贤希

  和尚骑手,日摘双金

  人气指数:★★★

  英雄事迹:“80后”和尚摘得马术三项赛团体、个人冠军。

  英雄话短:“早晨,我起床后先做和尚要做的事,然后再进行马术训练。”

  亚运会马术赛中的三项比赛如同体操全能,绝对是考验骑手的才艺,不仅要跳盛装舞步,还要拼越野赛,最后一个坎是障碍赛。昨日有一个人两度登上最高领奖台,此人身份很特别,这位冠军是来自日本寺庙里的和尚佐藤贤希。这位身高仅1.64米的“80后”和尚,击败了所有对手。佐藤贤希10岁入庙,父亲、爷爷都是庙中和尚,家里的人都很爱马,而且有门道,在日本经营了一家知名度很高的马术俱乐部。这位和尚功底不浅,今年的世界马术大会上,他得了一个第九名。这位和尚透露说,他正在积极准备2012的伦敦奥运会。

  中国女藤

  输球也值得喝彩

  人气指数:★★★

  英雄事迹:收获藤球团体银牌,创亚运最好成绩。

  英雄话短:“我们在往届亚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是铜牌,很开心在广州亚运会上更进了一步。”

  中国姑娘0比2不敌有“藤球王国”之称的泰国队,但收获了团体银牌的亚运历史最好成绩。与泰国的“国球”相比,中国藤球还是个“小项”、“弱项”。3个“妈妈国手”和一群90后大学生构成了中国女子藤球队,为了备战广州亚运会,她们已经集中训练了四个多月。在测试赛中,这样一个“年轻的”国家队也赢过强敌泰国。泰国队教练威拉·纳农凯说,与四年前相比,中国队进步很快,在昨天的比赛中,特别是第二场比赛中,中国队打得很漂亮。“四年前泰国是与越南争金牌,这次是与中国,我想以后中国会是泰国队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傅家俊

  这块金牌意义重大

  人气指数:★★★★★

  英雄事迹:男子斯诺克单打决赛以4比2阻击丁俊晖的亚运三连冠梦想。

  英雄话短:“我此前参加亚运会都是团体打得比较好,但是个人赛没办法拿到任何奖牌,今天很高兴能达到这个目标,而且帮助中国香港打破了上届成绩。”

  今年32岁的傅家俊在1998年成为首位进入斯诺克职业赛事决赛的中国人,并以第377位的世界排名获得格兰匹治大奖赛亚军。近年来在亚洲,傅家俊与丁俊晖可谓旗鼓相当,昨晚他们在广州亚运会斯诺克男单决赛中狭路相逢。决赛刚一开始,以逸待劳的傅家俊便对丁俊晖给以迎头痛击,以单杆131分的“恐怖数字”一杆清台,0分的丁俊晖先失一盘。虽然丁俊晖连扳两盘,反以2比1领先,但素有“神奇小子”之称的傅家俊随后手感发烫,几乎无懈可击,以4比2最终成功夺冠。赛后,现场观众依然掌声雷动,手舞足蹈地高唱李克勤的《红日》。一名广州观众说:“无论中国队还是中国香港队,赢了比赛的都是中国人,有什么不高兴的呢?!”

  罗微

  一年休战,强势归来

  人气指数:★★★★★

  英雄事迹:时隔3年再度踏上国际赛场,决赛2比3落后时完美踢头翻盘,成功卫冕亚运会冠军。

  英雄话短:“我就是这样,越难的时候,越能够咬牙。最苦难的时候反而能爆发。最后还有2分钟时间,我就想肯定能够追回来。”

  “我舍不得这个赛场,站在这个赛场上,我觉得特别自信,这种感觉很久违,也很熟悉。广州将是我重新的开始。”2009年全运会之后,罗微一歇就是将近一年。9月临时决定复出争取亚运会资格,完全是一种无奈,因为队内实行选拔,都要通过比赛来选拔最好的选手去参加世锦赛等国际大赛。“定下来要参加亚运会,当时真是挺困难的,一方面要治疗,一方面又要恢复体能和技战术水平。”罗微说。更重要的是,罗微对于跆联新启用的电子护具很不习惯,“我的打法主要是击中部,不像吴静钰主要是踢头。所以对电子护具适应要求更高。全运会4场比赛,通过电子护具只拿到2分。所以训练的时候,需要付出更多,去适应、习惯。”

  黄蕴瑶

  “香港精神的代表”

  人气指数:★★★★

  英雄事迹:再次带伤征战,获得公路自行车女子个人计时赛第八名。

  英雄话短:“我已经为此准备很长时间了,不想因为一次撞车就放弃之后的比赛。”

  昨日的公路自行车女子个人计时赛上,前几日在场地赛中因撞车事故导致肋骨骨裂、却忍痛骑行终获银牌的香港选手黄蕴瑶,出人意料地再次带伤征战,最终获得第八名。虽然香港队主教练沈金康劝她放弃公路比赛,但她坚持要看看自己的训练成果,不想让自己因为放弃比赛而“长时间郁闷”。骑行过程中,黄蕴瑶最高的心率达到了平均每分钟195次-197次,随着呼吸频率的提高,急速呼吸之间肋骨受伤的疼痛也更明显。“还是有点疼,当时没想心率什么的,就是尽自己的能力!”黄蕴瑶说。对于23日的公路个人赛,黄蕴瑶还是不愿意放弃:“先看看这两天的恢复情况吧,但十有八九会参加的!”

  金优镇

  小小年纪五破纪录

  人气指数:★★★

  英雄事迹:18岁小将打破男子射箭144支箭世界纪录。

  英雄话短:“打破世界纪录一直是我的梦想。”

  韩国男队的实力在亚洲一枝独秀,四名选手中有三人世界排名前十,但就是世界排名最低的金优镇,在广州刷新了五项纪录,其中包括队友吴真爀保持的144支箭世界纪录。金优镇在当日比赛中发挥出色,他连续打破90米、70米、50米和30米的亚运会纪录,同时以总成绩1387环打破144支箭世界纪录,他的成绩比预赛第二名吴真爀足足高出21环。金优镇赛后称自己没想过能打破世界纪录,他表示昨日的风并不强,自己在比赛一点都不紧张,所以取得了这样一个好成绩,他说:“我现在感觉非常好,有信心在下面的比赛中做得更好,赢下后面的比赛。”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英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